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江苏睢宁:“冬训+志愿服务”让就地过年更暖心
2021/02/12 18:11  无线徐州  

  “爸爸妈妈新年快乐,你们不用担心我,‘红马甲姐姐’给我买了新的文具和好多好吃的,并经常来帮助我辅导寒假作业,对我可好了”。在睢宁县凌城镇张付社区党员志愿者余梦的帮助下,东王组的留守儿童王萌与留在上海过年的父亲成功进行了视频通话。

  冬训期间,睢宁县广大党员在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以“志愿服务”作为落实冬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学用结合。外出农民工是我国城乡间最大的流动群体,也是今年就地过年错峰返乡的最大群体。睢宁县凌城镇以疫情期间不能返乡的民工家庭为重点,创新冬训模式,通过“冬训+志愿服务”形式让全镇党员“充电加能”,做到沉下心、扑下身的“学”“思”“践”“悟”。同时也让在异地过年的凌城人安心,留在家中过年的亲人舒心。

  精准摸排,分化落实。针对党员冬训工作安排,在春节前期对子女在外地过年的空巢老人、父母双方在外地过年的留守儿童进行集中摸底,由各镇纪委进行严格把关,务必做到人员信息采集全覆盖,对审核中存在的疑问由纪委工作人员深入实地进行确认,防止误报。随后形成清单,根据“镇分村、村分人”进行“点对点包干,一对一挂钩”形式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农村空巢老人开心过春节,留守儿童愉快度寒假。

  走心服务,情暖千家。根据包挂清单,党员志愿者身披红马甲,带着党委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为空巢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为留守儿童送上书包文具、牛奶饼干等。并深入空巢老人家中打扫卫生,让他们干干净净过大年;走进留守儿童家中,帮助孩子们和远在外地的父母视频聊天,让他们开开心心过大年。

  集中阅读,深解常识。充分发挥镇级图书馆、村级农家书屋载体作用,党员志愿者们组织小朋友定期在农家书屋开展集中阅读课外读物活动,用接地气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详细讲解“扫黄打非”知识并推荐优秀健康书籍,引导小朋友们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

  志愿活动,遍地开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在以疫情期间不能返乡的民工家庭为重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关爱残疾人、走访贫困户、慰问老党员、夜间巡查、拍摄全家福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儿子儿媳妇支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很能理解,等到疫情过去再回来也挺好的,刚刚小党员来给我们拍了个少了他们的‘全家福’,特别感谢他们,也希望他们经常来我们家走动走动,添点年气儿”。张付社区的空巢老人史书芹说。

  党员冬训不仅是党员理论的“加油站”,更是实践的“助推器”。睢宁县将积极探索提高冬训质量、展示冬训成效的新形式新方法,持续把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冬训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打出“组合拳”,让冬训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解决群众困难的“新通道”。(通讯员:许雪峰 刘选伟)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