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特大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告破 徐州警方抓获16名嫌疑人
2020/10/29 2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徐州10月29日电 (朱志庚 王彪 左毅)打着国家精准扶贫项目的旗号,犯罪团伙虚构“CDBC数字货币”和“文化产业代言”两个项目,骗受害人投资,实施诈骗。10月29日,徐州市公安局通报侦破该起特大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冻结涉案资金150万余元。

  今年6月,徐州市公安局接到黑龙江警方的协查通报,称对方正在办理一起关于某基金会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需要查证彭某是否参与项目被骗。接到通报后,民警很快找到了55岁的彭某。可是彭某很不配合,并且回避关于受骗的问题。

  经过进一步确认,彭某确实参与了项目并被骗。民警再次找到彭某,见事情败露,彭某承认自己确实被拉进一个“5050脱贫工程报单群”,并且花了800元,由于怕得不到分红,所以一直不敢承认。

  出于对类似案件的敏锐性,民警对这个聊天群进行了调查。根据现代化信息平台研判关联,位于徐州市铜山区的可疑人员张某云浮出了水面。根据数据分析,张某云在一个名为“董事长核心群”的聊天群中职位是“核心助理”。顺线关联下去,民警发现她以“核心助理”的身份通过聊天软件以“CDBC数字货币”“文化产业代言”等项目为由已经发展众多下级会员。

  “他们打着国家精准扶贫项目的旗号,大肆发展不明所以的会员。”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指导员胡喆介绍,此团伙宣称“CDBC数字货币”是央行发行的第一批数字货币,100元1单,每人限购7单,将来会翻100倍、1000倍。“文化产业代言”是国家领导提出的为文化产业代言,70元1单,每人限购10单,称可分红100年,能分三代人,是世世代代的产业,永远不会过期。

  线索明确,徐州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多警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继续对这个诈骗团伙进行深入研判,一个分为“霸道总裁、财务部长、核心助理、助理”等层级严密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通过对资金流分析发现,该团伙违法项目较多,2019年底以来主要以“CDBC数字货币”和“文化产业代言”两个项目为主,涉案资金逐级汇入“财务部长”银行卡后,由其转入“霸道总裁”的银行卡内,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为骗取受害人信任,该团伙还从“新浪财经”、“今日头条”中做图,盗用领导的讲话图片蛊惑人心。

  专案组很快将该团伙的人员身份和层级梳理清晰,6月28日,专案组兵分16路奔赴河北、陕西、广东、海南、山东、河南等10余个省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没想到整个案件最难的不是天南海北抓捕,而是查证。”丰县公安局赵庄派出所副所长李鹏说,专案组前期通过资金流梳理出了2000余名被害人,并分出6大查证组对10余个省市的被害人进行了查证。可找到的被害人不是否认被骗,就是借故推辞不予见面。

  “国家发放这些都是秘密进行,我们通过关系获得名额,以后会百倍千倍受益。但是这触犯了《保密法》,所以一定不能说出来,否则要被判刑。”原来,大部分的受害者都被这套说辞进行了洗脑,为即将到来的“受益”守口如瓶。警方再深入核查发现,还有一部分受害人参与项目众多,转身就在其他项目中变为代理,成了犯罪嫌疑人。

  鉴于这种情况,专案组民警及时调整方式,对查证组进行了统一的培训,明确只打击主要嫌疑人的思路,照顾受害人感受。通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所有证据终于达到了诉讼标准。

  目前,16名嫌疑人已全部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