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下矿工服换上电工装,从“千米井下”走向“数据云端”
2020/10/28 10:41  交汇点  

  今年10月,武家龙到江苏徐州淮海大数据产业园已经整整3年。5年前,他结束矿工生涯成为华美热电公司的一名电工,随后又转型为维检员,从“千米井下”走向“数据云端”。“这些年我经历了3个岗位,由‘黑’到‘白’,又由‘白’到‘绿’,也见证着徐矿集团乃至徐州的转型发展。”武家龙说。

  在淮海大数据产业园,草坪上有块无字石碑静静矗立,那是武家龙曾工作过的庞庄煤矿一处被封的井口。每天,武家龙从这里路过,总忍不住多看两眼。那些在井下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2011年,大学毕业后的武家龙到庞庄煤矿当了一名矿工。最初的岗位是设备管理员,没干半年,武家龙自告奋勇下井成了机电检修工。“不少人说我‘傻’,而我觉得年轻人就得多吃苦、多练技术,我学的是机械自动化专业,要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煤炭行情的变化以及产业政策的调整,有着50年历史的庞庄矿,在2015年走到了终点。曾经因煤而兴的徐州,也开始了深度产业结构调整。2016年10月,随着旗山矿关闭,徐州城区再也没有可生产的矿井。据徐矿集团统计,他们响应国家“去产能”政策,先后关闭16对矿井,退出煤炭产能1295万吨。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武家龙把握住了机遇。在庞庄矿关停的同时,徐矿集团已在老矿旧址上提前布局华美热电公司,一套套挖煤设备被国内先进的超临界循环流化床发电机组取代,实现了从“地下”向“地上”发展。当时,热电项目二期正在招工,武家龙顺利入职。

  脱下矿工服,换上电工装,武家龙和数万名工友迎来全新的生活。在煤炭去产能过程中,仅徐矿集团安置的职工就有2.1万余人,通过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增加就业岗位上万个。

  不过,武家龙很快发现,新工作并不好干。眼前先进的阀门、压力开关等设备都是他从未见过的,一切得从头学起。“白天干中学、晚上充电学,我跟着师傅学了整整一年热控专业技能。”靠着这股拼劲,武家龙逐渐成为技术骨干。

  “干了,就要干好!”武家龙记得,2016年冬至的前一天,在例行巡检时,听到给煤机输料皮带有细微响动。他立即联系同事,通过远程控制系统查看在线数据,但未发现异常。武家龙仍然不放心,坚持对机器进行彻查,结果发现堵塞现象。“那时候已经供暖,要是处理不及时,会有停炉的风险,热电公司负责的整个徐州西区供暖都将受影响。”

  转型的脚步没有停止,新的变革还在加速推进。告别煤炭经济,徐州近年来大力发展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大健康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徐州新兴产业产值增长8.9%,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达38%。

  在2017年,曾经的庞庄矿所在地发生巨变。徐矿集团充分利用热电资源,在华美热电厂旁边建起淮海大数据产业园,面向淮海经济区打造现代化大数据存储基地。如今,其服务对象包括华为、电信、联通、移动等多家企业。作为业务骨干,武家龙当年被选入大数据产业园,开始了又一次转型。

  武家龙在新的领域很快上手。他带记者走进机房,只见数百台机柜闪烁着灯光,布满数不清的线路,通过制冷系统,室内保持恒温。“里面有不少线是我接的,平时要进行重点维护和检修。”这两年,武家龙还针对系统的缺陷进行优化,让各项数据采集、报表信息更清晰规范,淮海大数据产业园机房一次性高分通过移动公司的“钻石五星级机房”评定。

  随着“产改”工作的实施,武家龙今年还兼职企业的工会副主席,可以在更大平台“施展身手”。“我切身感受到,一线工人的政治地位在提升、经济待遇在提高,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尊重。我要努力为工友们服务,帮大家一起过上更好的日子。”武家龙说。

  交汇点记者 王 岩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