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连续12年!徐州爱心父子重阳宴请社区老人
2020/10/25 20:24  中国徐州网  

  徐报融媒记者 张景良/文 车佳/图

  10月24日中午,江苏省徐州市中山北路上一家名为“香味斋”的小饭店里,200多位老人端坐在装饰了彩带、气球的大厅里,老人们喝茶、聊家常,随后又享用了丰盛的重阳宴。这家饭店老板是一对父子,从2009年起,每年重阳节前都会推掉生意,宴请社区的老人集体过重阳节,重阳宴也成为徐州市鼓楼区李沃社区老人们期盼的节目。

  父子俩12年坚持重阳节敬老

  24日上午9时30分,受邀前来的200多位70岁以上老人,分乘4辆大客车,前去微山湖畔的石头部落景点游览。

  记者了解到,周家营今年72岁,其子周岩44岁,父子俩不怕吃苦,饭店管理得井井有条。从2009年起,两人决定,每年重阳节都出资邀请社区70岁以上的老人游玩和聚餐,第一年组织了120余位老人参与。

  10年前,饭店全部交给了周岩经营,但重阳节请老人吃饭的善举仍在延续。周岩说,父亲的爱心行动感染了他,他一定会接好父亲的“班”。

  这些年,周家父子带着老人们游遍了徐州大大小小的景点,潘安湖、大龙湖、泉山森林公园、汉文化景区……算下来,每年都要花费近两万元。

  每次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鼓楼区青年志愿者也参与到活动中来。同时,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也带着应急救护用品跟随,以防老人们出现意外。

  25桌重阳宴暖了社区老人心

  中午12点45分,结束了游程,老人们乘着大巴车回到饭店聚餐。

  为了此次重阳宴,周家父子早在几天前就开始精心准备食材,特地挑选比较适口、容易消化的杂拌、米粉肉、糖醋鲤鱼等徐州老味菜,还有一些宜消化的素菜。共有10道凉菜、8个热菜和4个炒菜,另外还有两道点心和紫菜蛋汤。

  据介绍,此次参与活动的老人平均年龄在80岁左右,今年重阳宴办了25桌,比往年都要多。

  老人中年龄最大的赵忠迎已是93岁高龄,连续参加了12年的重阳宴。85岁的祁大正老人也是12年每年都来,对周家父子的善举赞不绝口。

  要将爱心重阳宴一直办下去

  据周岩介绍,他从半个月前就开始张罗这件事,到周边的景点踩点,然后通知社区和部分老人。由于李沃社区部分地方拆迁了,还要通知不在社区居住的老人。

  周家父子的善举也感动了很多人。这12年来去过的景点,每次都给老人们提供各种便利。在租车的环节上,周岩告诉记者说,第一次租车,租车公司得知他的善举,给出优惠价格是每车1200元,此后800元、700元也租过,今年另一家公司只收了500元的成本钱。

  徐州拍客联盟的孙新莲老师今年特意跟着来到景点,给老人拍摄了不少游玩照片。周岩说,今年是重阳宴的第12个年头,比较有纪念意义,要将照片洗出来送给老人们留念。

  据悉,饭菜成本支出加上每桌的烟酒和饮料,还有4辆大巴的租车费用,今年敬老重阳宴的成本在3万元左右。

  周岩说,重阳宴是饭店每年的保留节目,让大家团聚在一起,高高兴兴吃顿饭,他觉得非常开心。“只要饭店还在,这样的活动就不会停。”“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周家营父子对此深信不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