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巧手绣出“脱贫路”,“徐州农妇”成联合国“民间工艺美术家”
2020/10/16 18:57  中国徐州网  

  江苏邳州戴圩街道高渡口村农家妇女张桂英,因有一双巧手而远近闻名。她创作的刺绣多次在全国获奖,被民间文艺界称为“中华巧女”,并获得了联合国“民间工艺美术家”的称号。

  ↑张桂英的绣品

  创作灵感来源于日常生活

  在张桂英家里,到处都能看到她的剪纸、刺绣等作品。细细品味,仿佛听了一段民间故事,了解了一个乡村民俗,展现了一个村庄的农村新貌……每幅作品都有明显的主题特色。

  张桂英说,她的创作灵感都来源于日常生活,“我到地里一看,那个风吹麦浪,一滚一滚的,像海浪一样,我就把它画出来,绣出来。看到玉米我就画玉米,看到棉花我就画人拾棉花,都是身边的景物。”

  在刚刚结束的徐州市第七届文博会上,张桂英推销出去近200件刺绣作品,剪纸作品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其中一幅名叫“吉祥人家庆有余”作品还被一些爱好者订购。

  “这里面鸡、鱼、草、花等元素都是我想出来的,通过这幅作品告诉大家堂堂正正做人的理念、引导文明向善的风气。”

  ↑张桂英

  获得“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张桂英的父母都是做编织的,她从七八岁开始就跟着父母一起描描画画,渐渐地爱上了刺绣这门技艺。她13岁时就在当地小有名气,被乡亲们称为“小巧姐”。后来她出嫁了,有了3个孩子,但她不甘心自己的现状,决定外出学习。

  离家几年,张桂英在熟练掌握了缝纫、机绣、剪纸等技艺之后,选择主攻刺绣,力求把中国最传统的手绣工艺惟妙惟肖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同时,她还在选题上进行创新,除了常见的龙凤呈祥、喜鹊闹梅等喜庆主题之外,又根据民间传说创作了多款手绣作品。

  她的一幅刺绣枕套“麒麟送子”一举夺得江苏省民间艺术二等奖,后被中国民族文艺博览会收藏;她创作的刺绣“十二生肖”“群虎图”“虎头帽”“三寸金莲”等系列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她的作品还作为学校美术教材使用,并远销日本、美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十年磨一剑,张桂英获得了“中华巧女”和“民间工艺美术家”的称号。

  邳州市文化馆副馆长郭锐说:“张桂英技艺有自己的特点,目前是绣花鞋省级传承人,无论在展会上评选,还是在销路上都很好。”

  帮助周围乡镇困难家庭脱贫

  成名后的张桂英依然保持着那份纯朴和善良,热心帮助周围乡镇家庭困难的妇女脱贫,免费教习村民刺绣技艺,让大家通过做传统手工艺品增加收入。

  如今,和张桂英一起学习剪纸和刺绣的村民已有近百人。“他们只要想干,我全部给教会,把我的活都给他们干,我给加工费,最多给50元一天。”

  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张桂英上门传授刺绣技术。铁富镇镇北村村民李清玲因患小儿麻痹症无法从事田间劳动,在张桂英的帮助下,她通过刺绣也能获取一些收入。

  剪纸、绣花、做虎头鞋、绣十二生肖系列香荷包……如今,62岁的张桂英生活几乎被这些传统工艺填满。

  接下来,她想把周围喜欢刺绣剪纸的村民聚集起来,继续把这些手工艺品推广出去,创造出经济效益的同时,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这些作品,感知认同中国的传统文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