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徐州“农村娃”圆梦985重点大学:这辈子,我都不会忘记你们的恩情
2020/09/05 18:59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子夏

  381分,是他今年高考的成绩。收到东北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家住郑集镇万村任店自然村的吴岱衡高兴坏了。但短暂的喜悦之后,这个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又为高额的学费犯了难。

  100多张奖状贴满吴岱衡家的整个墙面,从上小学,他就品学兼优,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是父母眼中的好儿子。

    吴岱衡趁开学前参加社区志愿活动。

  “儿子放心,你能考上大学,来之不易,就是再难妈妈也会供你的。”说这话时,吴岱衡的妈妈笑着,眼中却满是泪花。一个农村孩子,能考上985重点大学,吴岱衡的妈妈的心情特别复杂,既高兴这么多年的付出有了回报,又发愁家里旧债未偿,又要添新债。

  这个家庭曾经也充满了快乐。父母外出务工,生活起居全部由爷爷、奶奶照顾,虽然聚少离多,但吴岱衡的童年也很快乐。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吴岱衡的父亲外出干活,一次意外事故让他卧床不起,一病就是3年,其间先后辗转于徐州的3家医院,最后又到了北京。看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8万多元的外债,顶梁柱倒了,这个家陷入了绝境。

  随着父亲的受伤,离世,家里都变了。可屋漏偏逢连夜雨,因为过度伤心,70多岁的爷爷经受不住打击,从此一病不起,于2019年去世。最让吴岱衡难过的是今年暑假,在拿到通知书前夕,最疼爱自己的奶奶也带着遗憾离开了,最后也没看到孙子的录取通知书。

  “在那段时间,妈妈天天以泪洗面,家里那种氛围,让我想过放弃。”吴岱衡皱着眉头说,“但我想,为了我,为了这个家,妈妈擦干眼泪,四处打工,供我读了这么多年的书。我不能辜负妈妈,我要发奋努力,让她以后能过上好日子。”因为没有什么技术,吴岱衡的妈妈跟着建筑队干,咬着牙干着男人干的活,生活的艰辛让40多岁的她头发白了,头顶也开始脱发,所有这一切吴岱衡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时难过地躲在被窝里抹眼泪。

  “吴岱衡吗?我是镇妇联,有个好消息告诉你,‘铜山妈妈’针对今年考上大学、中学的寒门学子有一个援助计划,你来报个名吧。”得知吴岱衡的高考成绩后,郑集镇妇联主席李灿就给吴岱衡打来电话。

  8月31日,在徐州市铜山区妇联组织的“铜山妈妈”现场捐助活动上,吴岱衡拿到了5000元的助学金,上学的部分学费、生活费终于有了着落。

  “生活给了我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但是大家给我的爱,将助我完成绝地反击。”吴岱衡说,“感谢徐州的‘铜山妈妈’多年来对我的帮助,你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这辈子,我都不会忘记你们的恩情,不会让你们失望,我会砥砺前行,将来回报社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