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落实“六稳”“六保” 徐州用网格“绣花针”串起民生千条线
2020/08/13 19:12  徐州日报  

  黄记板面店重新开业后,老板黄姚姚特意邀请辖区网格员朱敏到店里看了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板面店停业,导致黄姚姚没了收入,房租交不起,眼瞅着维持一家人生活的饭店要“黄”。网格员朱敏得知后,经过多方联系,帮助黄姚姚申请了“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让黄记板面店重新开门迎客。

  “如果没有朱老师帮忙,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就会遇到大麻烦。”黄姚姚说,网格员给他解决了实际困难,让他得以继续营业。

  朱敏是徐州市泉山区奎山街道奎西社区的网格员。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徐州市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包括朱敏在内的全市26000多名网格员积极行动,稳步推进各项民生工作,关心关爱辖区中小微经营户、弱势群体,通过遍布2744个社区/村的网格化管理,用网格“绣花针”串起了保障基本民生的千条线。

  靠前服务彰显“小格大爱”

  “六保”重要的是保基本民生。面对基层千头万绪的民生问题,徐州市网格员积极发挥作用,充当各部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与各职能部门积极协作,成为编织民生服务这张“大网”的“千条线”。

  云龙区彭城街道宣武社区网格员周瑞几乎每天都要到辖区空巢老人潘奶奶家看一下。

  潘奶奶的孩子们多在外地工作,平时很少回家。有一次,周瑞看到潘奶奶脸色不大好,询问后才知道老人家一大早起来就感觉头晕难受。周瑞赶紧开车带着潘奶奶去医院检查,避免了一场意外的发生。

  时间久了,潘奶奶把周瑞当成了闺女,有啥问题第一时间就想着给她打电话。甚至手机保存的第一个应急联系人号码中也是周瑞的。

  在宣武社区,和周瑞一样关注社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的还有不少。网格长王芹得知辖区刘大爷因病卧床不起,主动上门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还特地将自己的网格联系卡贴在刘大爷家的醒目位置,叮嘱老人有事直接打她的电话。

  为辖区居民送去温暖,体现网格员“小格大爱”的不仅是云龙区,泉山区对辖区内空巢老人、低保户、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重点人群按照星级进行分类,开展“五星级”服务。在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上进行标注,按照每周、每半月、每月、每季度等节点推送给网格员进行上门走访,开展针对性服务。

  在睢宁县古邳镇,连绵的雨天考验了网格员的应急担当。郭永是该镇黄河村第二网格的网格员,强降雨造成黄河村的几百亩农田受淹,虽然排涝站开足马力排涝,积水仍退的较慢,受淹严重的水稻可能会因排水不及时而减产。郭永看在眼里,急在心中。

  当雨水转小后,郭永带领几名村民志愿者,挨家挨户喊人去开沟排水。很快,十多名村民扛着铁锹打响了稻田“保卫战”。

  郭永找来抽水泵,第一时间将田里的积水往水渠内排。在他的亲身示范和带领下,其他的志愿者们都开沟、设泵,忙得不亦乐乎。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田里的水很快排出去,稻田恢复了原来的生机。

  村民李凯由衷地说,“有了这么多人的帮助,我们一定能尽快战胜灾情,恢复生产。”

  让中小微企业感知市场温度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力的来源,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承载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民生之本。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全市网格员们始终秉承主动上门“多跑路”为企业服务,让企业“少跑路”尽快恢复生产的原则,扎实做好企业精准帮扶,精准服务,在加快推进市域经济治理现代化、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上贡献网格力量。

  徐州中心商圈是徐州最富活力、最具人气的区域,坐落于鼓楼区黄楼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就有3000多家企业,2000多个体工商户。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以来,黄楼街道的网格员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通过“线上+线下”“网格+经济”等为企业搭建复工平台。

  网格员们充分发挥各自职责,积极协调解决用水、用电、用工、原料供应等问题;主动上门开展复工复业走访;指导帮助企业尽快完善复工材料,补齐复工手续;帮助协调解决复工复业防控物资准备等工作。

  “今天体温多少度?车间消毒做了几次?”徐州绿然食品公司内,泉山区新建社区网格员陈春来正在登记人员的身体状况并检查企业防疫措施。 新建社区总共有4家企业,50多名员工,复工以来,陈春来和同事们每天都要上门进行两次排查,看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和防疫防控措施,并把排查的信息及时上传到区网格化服务中心。

  在泉山区网格化服务中心的信息平台上,全区583家企业的6000名员工信息,都可以做到实时查验、实时追踪,用大数据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在永日电梯江苏有限公司,由法官、警官、检察官和律师组成的特殊法律志愿服务队,会不时前来为企业讲解如何处理疫情期间产生的法律问题。

  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后,徐州市利用企业网格平台,安排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法律工作者,与网格内的企业对接复产复工工作,积极协助企业防范因疫情带来的法律风险、化解疫情引发的司法纠纷。

  参加过这一活动的泉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孙磊明表示,利用法律工作者的特长和工作特点,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企业解决一些比较紧迫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方面的建议、咨询以及解决方案。

  “一呼百应”守护基层环境

  保基层有序运转是保民生、惠民生的重点所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疫情发生以来,网格员们深入村、社区、企业,保证基层有效运转,让百姓吃下“定心丸”,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推进。

  与此同时,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徐州市将网格化管理逐步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在丰县,网格员们走进各村的防火应急点,配备自制消防车,帮助他们抢收粮食,确保夏粮粒粒归仓;在铜山区,刘集镇车村村的网格员利用“亲子安全课堂”,给孩子们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暑期安全知识教育宣传活动;在泉山区,“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被纳入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的重要内容,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网格化中心进行派发……

  “红码房不能出租,我也不敢租,必须是绿码才放心!”在翟山街道十里社区,“绿码租房”已成为这里租客租房的必要条件。

  目前该区32户出租房屋,每家每户的门牌号旁边都有一个二维码,就好比每一户的电子身份证。社区为每一户匹配一个二维码,根据不同的安全等级分为绿码房(符合安全规范)、黄码房(需进一步整改)、红码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比如飞线充电、用火用电不符合规定、安全通道被堵、消防设施不齐全等,只要发现其中任意一项,网格员有权将该出租房安全码设置为黄色或红色,一旦被列为红色,便不可对外出租,房东必须限期整改,并由社区民警、网格员上门核实后,方可调整安全码颜色。

  自“以码管房”实施以来,共接到7名租客反映租住环境存在飞线充电,消防通道被堵等安全隐患投诉,网格员和社区辅警及时对房东进行训诫并责令限期整改,对3户“绿码出租房”实施降级,及时有效避免各类消防安全问题的发生。

  “我们在开发该小程序时普遍认为安全的生活环境是百姓安居乐业、基层平稳运转的必要条件。”十里社区网格长邵长林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