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从“一张桌”到“一间房”,徐州这张“城市名片”越来越闪亮!
2020/07/19 14:58  中国徐州网  

  有一组比喻为徐州市民所津津乐道:徐州人均公共绿地指数由1981年的“一张桌”(1.5平方米),到1989年的“一张床” (2.9平方米),如今又多了“一间房”的比喻,且不断扩容。到2018年,徐州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14.3平方米,目前,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15.39平方米。

  推门见绿,逐渐成为徐州市民的生活常态。截至目前,徐州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0.87%,绿地覆盖率43.6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39平方米,这在全省处于第一方阵。今年徐州还将深耕细作,扎实推进园博会展园建设,同时继续积极实施山体生态修复,新建公园并对原有公园提档升级。

  伤疤变美景 走出生态修复的徐州特色

  今年32岁的李小姐,每天早晨六点从家里出发,去小区旁边的沙虎山公园环山步道跑步健身。“现在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一个又一个既能锻炼身体又有自然野趣的怡人公园。”

  李小姐住处附近的公园,是刚刚建设完成的沙虎山公园(三期)。其最具代表性的设施是那暗红色的步道依山环绕,随山势起起伏伏。道路旁边栽植着半人高的芒草,居民无论是跑步还是散步,都有一种亲近自然的感觉。这一片原本是个废弃的采石场。在前后三期的建设中,工程人员利用挂网喷播技术种植苜蓿,到今年夏天已是茂密葱茏、绿意盎然,丝毫不见当年采石场乱石满山的模样。

  沙虎山公园

  其实像沙虎山公园这样,在原有生态“伤疤”上修出绿色美景的例子在徐州市比比皆是。近年来,徐州持续实施生态修复、污染治理与景观重建工程,重构了极富特色的山水城市骨架,绿色生态成为亮丽的名片。

  今年徐州将继续进行山体生态修复。主要有九里山中山北路宕口生态修复、长山生态修复(枫树园一期)和珠山南宕口彩叶园3项工程。其中——

  九里山中山北路宕口生态修复包括,建设山体隧道、双向六车道,含道路、交通、排水、照明、土方回填、绿化修复,到2021年,计划基本完成。

  长山生态修复(枫树园一期),则是对长山进行山体生态修复,栽植以槭树为主的色叶树种,建设休闲设施。面积约405亩,对山林红线内240亩较差植被进行恢复绿化(色叶树),山林红线以外165亩建设生态绿地。道路、铺装等采用节约园林模式。到2021年,计划土方基本完成,实施绿化。

  珠山南宕口彩叶园包括,对云龙湖珠山南宕口进行生态修复,面积约136亩,建设彩叶园景点,复建张良祠。到2021年,计划完成部分园林绿化,同步实施张良祠建设。

  增绿提质 提高城市“绿视率”

  随着徐州的“绿”越来越多,对质的高要求也日益凸显。今年,徐州依托举办国际园博会这一契机,在增绿提质上继续发力。包括——

  主园址生态修复、绿化工程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园博园外围综合管廊配套工程及村庄环境整治;园博园周边交通;

  分园址建设等内容,其中在主园址场馆、展馆建设中,包含园博会主展园内宕口生态修复、园林绿化、水体改善等约430万平方米;

  主展园内道路及绿道共27.6万平方米,花卉市场约1980平方米。

  卧牛山

  此外,徐州园博会还设有7个分园址,如今都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中东部区域拖龙山山体公园、五山公园、辛山山体公园、沙虎山公园等大型宕口、山体修复已颇具规模,五山公园、拖龙山山体公园总工程量已超过60%,建成后将极大改善东部区域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西部卧牛山山体公园、泉润公园、桃花源湿地公园在宕口、采煤塌陷地修复的基础上,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工程建设已具雏形,建成后将形成城市西部生态屏障的三角合围之势,填补西北部区域无大型公园的空白,推动生态环境建设由城市核心区域向周边外围扩散。

  除了新建公园绿地外,今年还对原有公园进行提档升级,包括:彭祖园、云龙公园等改造提升,快哉亭公园敞园改造、潇湘路体育休闲公园和九龙湖公园恢复工程等。其中——

  快哉亭公园敞园改造计划到2021年,完成一期建设,主要涉及快哉亭公园以内区域改造。而二期则会结合建国路拓宽改造及地下停车场建设,对快哉亭公园及建国路沿线景观进行提升改造,实施仿古建筑修复、监控、绿化、亮化等整体提升改造,恢复古城墙,占地面积约6.6万平方米,建成历史名园。

  潇湘路体育休闲公园和九龙湖公园恢复工程则都将在今年完成提升改造。在多方合力下,徐州将不断刷新整座城市的“绿视率”,进一步增强市民的“绿色获得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