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4天3夜,一路向南!徐州党政代表团这趟探秘之旅收获如何?
2020/06/14 15:11  交汇点新闻  方思伟  

  4天3夜、行程超过1000公里……6月9日至12日,徐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路向南,走进无锡、苏州、南通三座城市,马不停蹄开展考察学习。

  半天跑一个市、县(区),全程考察约30个点位。行程安排如此紧凑,徐州为何这么急这么拼?

  比学赶超!蓄力发展等不得慢不得

  这趟行程的起因,还要从一场会议说起。

  4月27日,江苏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要在比学赶超中狠抓落实,在争先进位中奋发向上,不断开辟江苏发展新境界”。

  一时间,“比学赶超”成为江苏上下的“热词”,为各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强劲动力。

  (肖勇 吴胜/摄)

  “比学赶超”,这其中每个字都是等不得、慢不得。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省里会议召开三天后,徐州市委印发《关于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工作意见》(下称《意见》),从五方面明确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战略定位,为徐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描绘蓝图。

  蓝图既定,接下来就是如何谋划实施。5月7日至8日,徐州召开全市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现场推进会。

  (图片来源:徐州发布 齐浩/摄)

  什么是“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会上明确,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区域样板。

  所谓“全面”,就是发展要有整体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要全面推进、实现全面发展进步,党的建设要全面加强,不能有“偏科”。

  所谓“协调”,就是发展要善于统筹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投资拉动与创新驱动、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人与自然等方面的关系,促进现代化建设各环节、各方面有机统一、协调一致。

  所谓“可持续”,就是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切实推进绿色循环增长。

  所谓“区域样板”,就是要纵向比年年有进步、横向比发展得更好,经得起实践检验,起到示范引领的效应,同时要体现“区域”特色、具有可比性,着眼发展阶段相同的地区,或者发展类型相似的地区,或者某一相同领域,能够发挥优势、彰显特色、争创一流。

  怎么理解?概括起来,就是徐州树立“两高两强”的发展目标: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越来越强。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徐州党政代表团阵容强大,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各县(市、区)一把手以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悉数参加。据“徐州发布”报道,代表团此行目标非常明确:探寻三市高质量发展“密码”,为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积蓄力量。

  行程满满!看“亮点”取发展真经

  对标先进、取长补短,进一步深化南北合作,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为此,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市长庄兆林率领的徐州党政代表团,将此次考察地点选在无锡、苏州、南通三市。

  在这三地,徐州党政代表团学习考察了哪些地方?又有哪些“亮点”给徐州党政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

  6月9日,徐州党政代表团首站来到与徐州颇有渊源的无锡进行考察学习。

  为什么说两地“颇有渊源”?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01年,徐州与无锡就确定南北对口挂钩合作关系。2006年,随着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开展南北挂钩共建苏北开发区,两地合作进入新阶段。据《徐州日报》报道,全省南北共建园区建设启动以来,徐州与无锡相继建成7家南北共建园区,累计引进项目615个、完成投资超千亿元。

  (图片来源:今日徐州 徐剑 王耀/摄)

  去年,无锡GDP超1.18万亿元,人均GDP高达18万元、在全国仅次于深圳;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4.8%,保持全省第一;去年无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增量和总量,均为全省第一;无锡上市公司总数149家,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周铁根表示,此次来无锡考察,徐州党政代表团主要是感谢无锡自南北挂钩合作开展以来给予徐州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认真学习无锡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进转型发展、高标准打造国际化城市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为徐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提供有益借鉴。

  在无锡期间,徐州党政代表团先后参观考察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和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

  代表团表示,无锡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和产业强市战略,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培养壮大龙头企业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6月10日,徐州党政代表团来到此次学习考察的第二站——苏州。

  去年,苏州经济总量达1.92万亿元,居全国第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6万元,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截至去年底,苏州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320亿美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苏州以0.09%的国土面积,创造全国2.1%的经济总量、2.4%的税收和7.7%的进出口总额。如此硬核实力成就苏州“中国最强地级市”的非凡传奇。

  去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苏州片区就达60.15平方公里,占江苏自贸区一半以上。

  今年以来,面对各类风险和挑战,苏州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国际资本更加看好苏州,苏州制造业地位得到进一步确立,创新创业活力不断迸发。

  (图片来源:今日徐州 徐剑 王耀/摄)

  在苏州期间,徐州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苏州金融小镇和克诺尔车辆设备(苏州)有限公司,这些颇具代表性的园区、企业、项目,都展现苏州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园区发展和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

  “多年来,苏州始终处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各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创造的许多宝贵经验,对徐州很有启示作用和借鉴意义。”周铁根说。

  徐州党政代表团表示,苏州干部群众以国际化视野和专业化能力,加强政策集成、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平台载体,以人才集聚和技术创新为引领,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全力打造新经济增长极的经验和做法,很有启发意义。

  6月10日至12日,徐州党政代表团来到此次学习考察的最后一站——南通。

  去年,南通经济总量达9383亿元,比上年增长6.2%;人均GDP逾12.8万元,同比增长6.1%。去年,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新出海口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列入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今年,南通以“大通州湾思维”对通州湾开发机制进行重大调整,将4个沿海港口纳入“大通州湾”,一体化统筹开发,带动南通乃至全省沿海联动开发升级。

  (图片来源:今日徐州 徐剑 王耀/摄)

  在南通期间,徐州党政代表团先后考察南通创新区、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程,并深入如东县、如皋市、海安市,进园区、走企业、看项目、访社区。“瞭望君”注意到,《徐州日报》报道了一个细节:大家一路上边听边看边思考,相互讨论促学习。

  “瞭望君”注意到,两个月前,南通市委书记、市长也曾带着60多位市、县(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苏州、无锡、常州学习考察。徐州党政代表团到南通考察学习,两个“上进生”之间擦出很多火花。徐州党政代表团此次来南通,是想取南通抢抓战略机遇、扩大双向开放、培育新兴产业等方面的真经。

  “南通是我的家乡,我曾在这里生活和工作多年,对这片土地充满感情,带队来这里考察心情非常激动。”周铁根坦言,南通近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极加速形成,城市环境面貌越来越美,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狼性”精神劲头十足,很多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值得徐州认真学习借鉴。

  在这样的交流讨论中,南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成就,特别是如东、如皋、海安三地立足优势集聚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提升区域经济实力的思路和举措,以及干部群众敢为人先、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都给徐州党政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

  签约!战略合作收获满满

  此次学习考察之旅,徐州不仅学习到三地先进的经验做法,更在战略合作方面收获满满。

  6月9日,徐州市市长庄兆林和无锡市市长杜小刚代表两市签订《2020年度南北挂钩合作协议》。

  周铁根希望,两地更大力度开展园区共建,更高水平加强产业合作,更宽领域密切交流交往,努力把挂钩合作共建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推动两地繁荣发展、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来源:今日徐州 徐剑 王耀/摄)

  根据协议,双方将不断完善合作共建机制、加强政策制度保障,开展省级高质量发展园区创建,以园区合作和县区挂钩为平台深化产业合作,扩大在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文旅产业、教育医疗、人才交流、干部培训等领域的合作。

  加强园区共建。今年双方将建立健全两市高层联席会议制度、园区管理机构、投资开发公司三层管理架构,提高园区顶层决策、协调管理、投资开发等各项工作运行效率。无锡高新区与徐州经开区将共同开展高质量发展“省级创新试点园区”创建。

  加强产业合作。两地将发挥锡徐两地产业及资源比较优势,把共建园区产业共建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政府引导推动,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推动高新产业、企业在锡徐两地之间跨区域布局,优化经济发展格局。举两市全市之力,打造“无锡徐州工业园区”省级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

  两地将建立健全结对县区间产业合作交流机制,每年定期组织以共建园区招商推介为主题的产业交流活动。无锡各市(县)区、各开发区积极协助徐州对口挂钩县区招商引资,重点帮助引进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新兴产业项目。

  深化县区挂钩。两地将共同推动江阴市与睢宁县,宜兴市与沛县,锡山区与丰县,惠山区与贾汪区,滨湖区与邳州市,新吴区与徐州经开区挂钩合作深入发展。

  根据协议,无锡将继续把徐州作为优质稻米、油料、蔬菜、水产、畜禽等农副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着力构建两市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体系;合作探索两市高校、职校人才资源共享机制;充分发挥无锡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探索搭建互利共赢的联合创新平台。

  此外,无锡高新区还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无锡徐州工业园区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协议将依托无锡优势产业和先进经验,以加强无锡、徐州产业链双向联动融合为主线,致力于将“无锡徐州工业园区”打造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管理模式创新先行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分工合作协同发展区。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希望两市在“园区共建”上求更大实效,加大干部交流和要素倾斜力度,推动南北共建园区建设走在全省第一方阵;在“产业共振”上迈更快步伐,密切对接加快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擦亮南北产业合作的优质品牌;在“协同共进”上出更多成果,在科教文卫和生态等领域实施更多合作项目,合力打造南北挂钩合作的新标杆新样板。

  周铁根希望两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突出产业合作,加强创新协作,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共同进步。同时,希望两市积极探寻合作发展的新路径,取长补短、相互支持,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努力提升合作成效,在新起点上携手开创两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围绕深化跨区域合作,发挥国家高新区在地区发展中的创新引领作用,6月10日,徐州高新区和苏州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今日徐州 徐剑 王耀/摄)

  建立联系机制。双方建立双边协调联系机制,成立合作协调委员会实现长效合作。加强两区交流互动,组织开展互访活动,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共同研究确定和推动实施本协议年度合作项目及重点工作。

  加强产业合作。双方瞄准引领性、高质量的重点产业,共建产业合作联盟,联合招引重大产业项目,共同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推动苏州高新区“总部经济”“飞地经济”发展,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发展模式,支持重点产业链企业总部落户苏州高新区,生产项目落地徐州高新区。

  深化科技协同。双方探索南北产业链创新链跨区联动融合路径,聚焦产业链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统筹两区科技创新资源,联合攻关突破,积极承担和实施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挥苏州科技城先进发展经验,深化与徐州科技创新谷、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在科技创新、运营管理等方面合作。

  促进人才交流。研究建立双方干部互访、交流、培训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双方干部的业务交流和相互挂职锻炼,促进在双方开展联络协调、项目洽谈和活动策划等工作。

  加强对外开放合作。充共享两区海外合作园区、海外孵化器等平台资源。联合推动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

  开展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方面作用,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分配机制,加强要素保障,促进资源有效集聚和优化配置。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指出,徐州聚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大力提升产业层次,在产业转型、城市建设、环境改善、乡村振兴等方面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苏州认真学习借鉴。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深化交流交往,紧紧依托产业园区合作,大力促进产业协同联动、创新发展,携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南通,围绕中央、省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部署要求,6月10日下午,徐州、南通两市各相关县(市)区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新沂市与海安市、丰县与如皋市、邳州市与如东县、睢宁县与海门市、沛县与启东市、贾汪区与通州区建立合作共建关系。

  今后双方将在产业承接、园区共建、城镇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对接合作。

  (图片来源:今日徐州 徐剑 王耀/摄)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希望两市携手合作,认真落实国家战略和省委部署,不断深化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产业双向互动、协同发展的战略联盟,共同打造板块合作共建、联动发展的黄金组合,共同打造交流交往密切、融合发展的亲密伙伴。

  周铁根指出,双方签订县(市)区合作共建协议,将推动徐通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迈进。希望两市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业协同发展、园区合作建设、社会事业共建和人文交流交往。

  从这三场签约仪式中,我们不难看出,徐州正加紧推进省内南北合作,抢抓发展机遇,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不断蓄力。

  “大风起兮云飞扬”!相信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徐州,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比学赶超”,一定能迈出铿锵步伐,书写属于自己的新篇章。

  整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素材来源 徐州日报 今日徐州新闻客户端 徐州发布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