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徐州市荆山村:特色种养挑起富民“大梁” 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2020/05/10 18:45  中国徐州网  

  青翠欲滴、晶莹剔透的多肉植物,近几年逐渐成为花卉市场的宠儿。5月8日,在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荆山村,返乡创业青年张帅正通过网络直播为村里的多肉植物“带货”。

  如何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大黄山街道荆山村两委积极探索“党建+产业”融合,抓住产业振兴的“牛鼻子”,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发展特色养殖、种植,发展优势产业,让广大农民通过产业兴旺致富,收获乡村振兴的发展红利。

  荆山村党总支书记张忠华与农户交流种植知识。

  党员干部带头干 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干部,带领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道路更是我们的担当。只有自己致富了,带领别人致富才更有说服力,喊破嗓子,不如亲自干出样子。”荆山村妇女主任王敏带头成立了继伟种羊养殖合作社。在她的带领下,目前荆山村共有7户村民进行养殖,养殖场占地面积达到50余亩。她们通过网上自学、向养殖户取经等方式,逐步积累掌握养殖技能,从选种到防疫再到喂养方式,一步一步环环相扣,大家互相交流,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线上线下齐销售 特色花卉助力乡村振兴

  多肉植物以“天然呆、无公害、治愈系”一直风靡全国,在荆山村,除了张帅,还有陈鹏程、黄小晶等一批年轻人, 他们通过互联网平台开辟多肉产品销售渠道,听说近些年网上直播带货很火,敢想敢干的他们和合伙人一起开启多肉带货直播,4个人专门负责直播,每天准时定点直播,上万个粉丝观看直播,直播结束后他们开始打包发货。

  目前,他们共推出球松、玉蝶、秀妍、芙蓉雪莲、钱串多等500多个品种,每日订单达300余单,日销售额达两万多元,年收入过百万。致富不忘带乡亲,目前已带动村民就业30余人,共有8户村民种植,占地面积达到50余亩。

  打造“荆山桥”品牌 无公害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寿光是全国出了名的高效农业发源地,村里统一组织村民到寿光参观学习,学习回来后,村里动员村民建大棚发展高效农业,荆山村村民纷纷建起温室大棚,以种植番茄为主,其中火龙果、葡萄等水果也在大量种植,现在,温室大棚已成为荆山村的主导产业,“荆山桥”品牌番茄和蔬菜畅销淮海经济区。现已有60余户参与其中,共占地140余亩。2010年荆山村被认定为“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荆山村还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提升,成立安置小区业主群、各单元业主群,在党建引领下强化小区建设,提升生活环境。

  “我们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实现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的‘双赢’,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集体经济新局面,助力推动乡村振兴。”荆山村党总支书记张忠华说,如今的荆山村已逐步走上了特色种植+养殖的发展新路,大家伙儿凝心聚力、铆足了干劲建设新农村,奏响了乡村振兴进行曲。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通讯员 曹金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