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扶贫点上看变化 | 睢宁县抓好“三农”促扶贫 扎根乡土,乐享幸福新生活
2020/04/22 16: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春风花草香,睢宁县梁集镇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在北河村的农业园区内,2000多亩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棚内的草莓和各色蔬果争艳,扮靓这个农业镇的美丽春天。乡亲们格外称道,去年3月,60亩扶贫高效设施大棚投用以来,已成为低收入户致富的“主阵地”。

  素有睢宁“后花园”之称的梁集镇,不仅大棚建起来,新村也有新模样,农民生活更有保障。作为睢宁的扶贫典型,当地以“三农”为主抓手,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结对帮扶等举措,让乡亲们扎根乡土,乐享幸福新生活。

  兴起农业扶贫新模式

  “以前这里到处是简易的土棚,再加上散户种植,经济效益不好,大家的积极性不高。”走进北河村的扶贫大棚,梁集镇扶贫办主任朱彩永的话锋一转。“现在依托农业园区,扩大了生产规模,不仅带动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还吸纳周边农户就近务工实现增收致富。”

  63岁的周开明曾是北河村建档立卡户,2014年之前,因为自己和家人身体不好,因病致贫。“那会生活困难,幸好政府政策好,医保给报得多。后来身体好点后,就被安排进镇里的兴梁农业公司工作,在大棚里做田间管理,现在一年收入能有2万多元。”周开明很满意,觉得生活特别有奔头。

  梁集镇是睢宁县委书记贾兴民的挂钩帮扶镇,在他的倡导下,当地创新实施“农业公司+扶贫产业园+低收入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发挥扶贫小额贷款扶持作用,发动低收入农户采取自主创业、承包经营、联合创业、合作经营、吸纳就业等形式入园经营。全县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创业3287户,年户均增收1.5万元。

  “做好农业文章,激发脱贫动力。”前不久,贾兴民在徐州市扶贫开发大会上说,“农业是稳民心、促增收的战略产业。睢宁作为农业大县,始终坚持把农业发展作为稳定增收、防止返贫的重要手段。”

  目前,睢宁探索构建“11841”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成立1个县级和18个镇级农业公司,支持400多个村集体合作社发展有机农业、高效规模农业和订单农业,培育上万名新型农民。

  周开明工作的梁集镇兴梁农业公司,就与种植大户合作经营种植西甜瓜,并与客商签订西甜瓜购销协议,优先吸纳低收入农户入园务工。朱彩永说,2019年,整个项目年收入103万元,带动40名低收入人口通过务工增收,年人均增收5000元。

  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北河村村民选新房。去年夏天,镇里开始新城建设,启动100万平方米的集中安置,未来将集聚近5万人。在规划图上,记者看到,这片集中居住区有学校、服务楼、小镇客厅等配套设施,而且它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幸福春天。

  村民荣敬特意请了一天假,带着大儿子来到征迁指挥部。“刚刚签了协议,选中上百平方的房子。现在就盼着儿子早日成家,小女儿好好读书。”

  8年前,今年49岁的荣敬的丈夫因病去世,经济来源断了,家庭的重担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荣敬拉扯两个孩子,不便外出务工,镇上便安排她在附近的电商企业工作。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荣敬的“幸福春天”即将到来。她算了一笔账,算上电商务工工资、流转土地租金再加上每年每人220元的扶贫项目分红,她现在一年收入能达5、6万元。

  除了鼓励电商企业优先录用贫困户,梁集镇还举行电商扶贫专题培训班,去年培训20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50人,带动大家电商创业和就业。

  “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让农民们真正‘不离土不离乡,家家户户奔小康’。”梁集镇电商协会会长王亮说,镇里紧挨着睢宁西高速口和睢宁高铁站,依托这一交通优势,电商产业正不断做大。去年,全镇的电商收入超过5亿元。如今,正规划建设500亩物流园,进一步打通电商发展脉络。

  兜底保障创造新生活

  接受大病救治共有211户60万元,医疗救助共有1443人135.4万元;凡是户内有子女上学享受教育补助,共有480人领取教育补助68.5万元;共有49户危房申报,当年改造完成并住上新房……朱彩永给记者列出2019年梁集镇“三保障”成效清单,每一条都是“实打实”,让人感觉很贴心。比如荣敬的女儿,在上小学期间,每学期就有750元的助学补助。

  为了防止返贫,各种政策同步发力,为农户“保驾护航”。在梁集镇东联社区有片300亩藕塘,专门为困难户量身打造,主要进行藕虾混合养殖。“去年,镇里给我们7户分别办了5万块小额扶贫贷款,正式加入这一项目。”聂新民曾是建档立卡户,镇里不仅解决他的资金问题,养殖技术上也是“一条龙”服务——由专业的公司统一供应养殖生产资料,统一科学管理,统一组织销售。如今,聂新民不仅每年有4000元保底收益,再加上工资,一年收入达2.4万元。

  “我们要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加大帮扶力度,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各项保障,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睢宁县扶贫办副主任姜秀梅介绍,2019年,全县12.78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53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典型县。今年,睢宁将深化农业体系运用,推动农业融合发展,持续打造产业扶贫园区,通过抓实兜底保障,筑牢最后防线,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睢宁经验”。

  交汇点记者 何莹子 王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