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扶贫干部在一线|带领村民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20/04/12 07:00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阳春三月,走进丰县凤城街道海子崖社区,一排排整齐的楼房映入眼帘,一座座采摘大棚生机盎然,优美宜居的新农村面貌扑面而来。

  北环路两侧的农田里,李连明正带着村民们栽植红橡树。“这些来自北美的橡树苗木,市场前景好得很。”李连明说。

  13年前,李连明初任海子崖社区党总支书记,当时的社区中心仅有3间破旧的瓦房、两张桌子和四把小马扎。“村集体一穷二白,家庭困难户多、残疾人多、邻里矛盾多。”李连明说,困难多、担子重,没有阻碍自己干出一番成绩的决心。

  通过摸排调查、入户走访,李连明找到“穷根”,并开出“药方”:作为涉农社区,增加集体收入首先要把特色农业搞起来,通过打造具有海子崖特色的项目,实现群众增收、集体增效。

  说干就干,李连明自掏腰包,带着社区干部多次前往山东、北京等地,调研市场、学习技术、开阔眼界。2007年底,李连明在村集体流转来的60亩土地上搞起食用菌种植,不仅还清了欠账,还让近50户村民次年开春就见到了效益。“每亩土地流转费用以千斤小麦加千斤玉米的价格补偿给村民,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

  除了菌菇种植,李连明还带着村集体发展特色养殖、建设采摘园,带领群众不断摸索创收。资金短缺,他便到处筹款、贷款;群众不敢尝试,他便发动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率先示范。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海子崖社区建设樱桃园260余亩、绿化苗木生产基地400余亩,集体经济增收达110余万元。去年,社区人均纯收入达2万余元,实现脱贫致富。

  77岁的闫树柏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3年前,李连明安排他在樱桃园里干零活儿,每月有1000多元收入。“去年我把自家3亩地流转给社区,每年能拿到6000多元,现在日子越来越有盼头。”闫树柏说。

  全国和谐社区示范社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江苏省三星级康居乡村……如今,海子崖社区有了一张张亮丽名片。“今年,我们准备把苗木新品种北美红橡种植规模扩大到1500亩,做强苗木经济。”李连明告诉记者,他的愿望就是壮大特色农业“主引擎”,培育经济增长新亮点,把这里打造成现代“富春山居图”区域样板。

  交汇点记者 张涛 通讯员 高圆圆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