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徐州新沂:新农村有新意更心怡
2020/04/11 18:23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时下,走进徐州新沂乡村,条条道路通畅整洁、户户门前鲜花盛开、家家周围绿树掩映,一幅幅充满魅力的生态文明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近年来,徐州新沂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农村环境整治、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让徐州新沂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

    徐州新沂稻米标准化生产基地。 通讯员 胡虚年 摄

  ▲巧创富 让农民腰板挺起来▲

  春暖花开,微风轻抚,徐州市新沂窑湾镇许楼村郁郁葱葱的楼葱种植基地一片繁忙。

  别看这小葱不起眼,却是俏销国外的抢手货,出口日本、韩国、美国、法国等国家,几年来出口量屡创新高,受到外国消费者的追捧。现在本地已经形成了种植、运输、清洗、分拣、加工全产业链,带动当地百姓1000多人就业。

  俗话说,大河涨水小河满,背靠大树好乘凉。徐州新沂重视特色优势产业品牌创建,徐州新沂水蜜桃、徐州新沂毛豆、徐州新沂鲜切花享誉大江南北,徐州新店稻米、徐州阿湖葡萄、徐州新沂楼葱等产业发展有声有色,通过品牌创建,带动当地百姓发家致富。

  同样是在徐州许楼村,中国园林行业龙头平台江苏汇农天下在村里扎下了根,带领村民用欧洲技术和标准种植苗木。

  “汇农天下流转了我们村2200亩土地,其中1700亩是村民承包地,村民可以此拿到租金,另外村集体可以通过群众承包地以外的500亩公共空间收取租金36万元,村子摘帽了,村民也增收了,一举两得。”徐州窑湾镇许楼村党支部书记吴元府说。

  不仅是汇农天下,近年来,徐州瓦窑牧原生猪标准化养殖基地、徐州阿湖益客产业园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项目落地新沂并稳步推进。徐州新沂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时集镇获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百里休闲农业观光带获批国家级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夏季)精品景点线路,成功举办了江苏省葡萄发展大会、新沂市首届阿湖葡萄文化节,有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强治理 让农村面子亮起来▲

  过去的徐州新沂乡村,离生态最近,却又有距离,农房布局比较分散,村庄整体环境相对较差,一些村庄缺少人气、缺少活力、缺少生机。随之而来的是村庄空心化、农户空巢化、农民老龄化等问题。

  如何让乡村焕发生机?

  找准了“病灶”,自然就开对了“处方”。

  为此,徐州新沂市以集中居住区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把规划布局、人口流动、产业发展、设施配套、群众就业、基层治理、乡风文明等方方面面进行统筹谋划。

  “看看俺家的小别墅,让俺在城里亲戚面前挣足了面子,不光住着舒适,村里还有物业公司管理,给俺城里的房子也不换哩。”谈起村里的配套服务,搬了新居的村民张红梅喜不自禁。房子建好了,管理要跟得上,徐州阿湖镇桃岭集居区专门制定了《物业管理办法》,由村民推荐成立物业管理办公室,采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式进行管理,并将各项管理制度纳入到村规民约,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拥护。

  房子建得好,还要聚拢人气。港头镇的纪滩、大营、半城3个行政村通过农房建设复垦土地近600亩,实现村均增收20万元,不仅让村级集体经济有了资源支撑,也给镇级工业标准厂房建设腾出空间,先后引入德熙生物、振港金属、晨科电子等企业,带动400名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房子建得好,居住环境是关键。2019年,徐州新沂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及绿化工作,把村庄、河道等闲散及被占用的公共空间进行整理,化零为整,为绿化的泼墨效应“留白”。去年以来,共拆除各类违章搭建152万平方米,清理出耕地近4.5万亩,植树近770万株,完成绿化6万亩。徐州市新增美丽宜居乡村30个,累计创建省、徐州市特色田园乡村7个,形成了“点上精品、线上风景、面上百花园”的全域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格局。

  ▲建制度 让乡村发展硬起来▲

  乡镇不是落后的区域,农耕文明也不是落后的文明。为推动新沂乡村全面振兴,在谋划层面,徐州新沂坚持系统思维,立足发展阶段性特征,研究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提出了建设“极具特色的淮河生态经济区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高地”战略定位,明确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的目标任务,让广大干群“做有方向、干有目标”。

  在推进层面,注重综合施策,打出一套“组合拳”:坚持一线推进,把乡村振兴作为“书记工程”,深入基层开展两轮专题调研,为每个镇(街道)量身定制了发展“任务书、路线图”;强化政策引导,相继出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等一揽子政策意见,拿出了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惠及面广的“政策干货”,去年市财政共下倾财力、各类返奖资金8亿多元,用于支持基层发展。

  强化考核问效,深入开展镇级重点工作观摩点评活动,通过现场“盘点”工作实绩、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基层干部比学赶超的劲头更足了,为民服务的情怀更浓了,干事创业的激情更高了,“人心思进、人心思干、人心思变”在徐州新沂蔚然成风。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