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世界级装备制造中心再“提速” 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启动建设
2020/03/29 17:23  中国徐州网  

  2月26日,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建设,该中心主要面向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3月24日,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全面启动,预计年内将建成并验收。

  目前,全国获批建设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有30家,其中地级市有13家。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设立,对提升徐州在国家创新布局中的战略地位,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型企业、高端研发平台等优质资源向徐州聚集,推动徐州市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利于徐州市进一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品牌企业,建设优势突出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完善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打造一流智能制造名城和世界级装备制造业中心。

  华恒机器人生产车间。

  创新驱动迸发新活力

  徐州城市竞争优势凸显

  知识产权是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力。

  据徐州市知识产权局统计,2019年,徐州市专利申请3365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7175件,增速均为全省第一。徐州经开区、徐州新沂经开区、徐州邳州经开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徐州丰县、徐州邳州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徐州锡沂高新区获批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徐州徐工挖掘机械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承担了2019年度徐州市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江苏诺恩作物科学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承担了2019年度徐州市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徐州建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被认定为徐州市专利领航企业,徐州徐工挖掘机械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被认定为徐州市专利小巨人企业。全市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32个,省级以上孵化器51个,高新技术企业571家,国有独立科研机构36家。

  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中国(江苏)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在徐设立了分中心,建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举报投诉案件转交机制,2018年,徐州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执法办案量等一直位居淮海经济区之首。

  截至2019年底,徐州市已公开的专利累计达到3.9万件,其中发明授权1.2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3.6件,PCT申请715件,各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徐州市共获得中国专利奖28个。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助推作用不断增强,形成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过程的工作体系。

  用知识产权擦亮品牌

  徐州装备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3月23日,走进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旋挖钻机智能制造车间,48台套高端智能装备覆盖了旋挖钻机主机装配、在线检测、主机调试等关键工序,产线智能化设备占有率达到了90%。该车间是徐工自主研发的国内第一条感应供电的旋挖钻机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可满足全系列旋挖钻机混线生产要求。

  作为徐州市装备制造业的标杆和领头羊,徐工集团已拥有发明专利1300多项,国产首台套产品、重大装备100多套;累计主持或参与的国际标准达6项(2项发布,4项在研),徐工国际“话语权”的不断巩固,也有力推动了整个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

  钢铁巨臂,机器轰鸣,徐州海伦哲的生产车间里,一字排开的“徐州黄”气势磅礴。徐州海伦哲是国内首家高空作业车行业上市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高空作业车生产基地,目前已拥有专利145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

  徐州市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拥有规模以上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近400家,覆盖了14大门类超过300个工程机械品种,集聚了徐工集团、海伦哲专用车辆和卡特彼勒、利勃海尔、罗特艾德等国内外工程机械巨头,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

  近年来,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徐州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徐工集团始终保持全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第一位置,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5位;徐州荣盛纺织整理有限公司的间歇式染整绿色智能工厂获批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徐州锻压“基于国产机械伺服压力机及多层箱式加热炉的热冲压成形示范生产线”,获批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

  2019年,徐州市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在国家级项目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均实现了新突破;到2019年底,全市已有10家企业(产品)通过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认定,先进制造业成为推动工业经济增长的引擎,预计到2021年实现产值1500亿元,年均增幅16%。

  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生产车间。

  创新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动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徐州市已公开的工程机械类、智能制造类专利累计达到75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1500余件;徐州市工程机械相关专利申请量由2009年的1310件增长至2019年的15300多件,增长了10.6倍。我市已逐步形成智能制造产业创造和运营知识产权的集中集聚区域,企业也从粗放式发展向知识产权密集型进行转变。

  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加速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中心

  “在徐州设立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徐州融入和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承接国家职能委托,获得国家政策制度资源优势的一次重要机遇。”徐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吴德法表示,工程机械产业是徐州市的传统优势产业,随着智能制造与工程机械的深度融合,以及智能制造业的规模扩大,在该领域的专利申请将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依托徐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产业发展的必然所需和迫切所需。

  据介绍,在智能制造业发展的同时,知识产权侵权及纠纷的风险也客观存在。如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特别是具备外贸出口资质企业产品的知识产权是摆在徐州制造业面前的重要问题。

  同时,专利从申请到授权的时间相对较长,往往也难以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加之知识产权维权成本较高,证据采集、调解、查处执法的难度不断加大,而在现行法律下通过司法途径维权周期较长、处罚力度偏弱,有较多的企业在遭受侵权之后放弃维权,合法权益得不到及时有效保障。

  据了解,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围绕促进徐州知识产权国际国内竞争力的提升,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形成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协同保护机制,将成为功能健全、管理规范、服务专业、协调联动、国内一流的知识产权公益服务载体。

  中心建成后,将极大缩短企业创新成果的转化和维权周期,相关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由原来的平均22个月缩短为3-6个月,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周期由原来的7-8个月缩短为1-2个月,外观设计授权周期则缩短为5-7个工作日。

  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设立,将进一步提高徐州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充分释放各类创新要素的活力动力,大幅度减少企业营运成本,有效保护知识产权,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倍增放大产业集聚效应,极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加速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中心。

  “越来越多的徐州制造走出国门以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能降低企业研发投入的风险。”我国机械传动领域资深专家、江苏省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江苏汇智高端工程机械创新中心总经理詹仁政认为,企业在进行科研立项和自主研发时,通过对知识产权信息的分析利用,可以及时了解所属领域的知识产权状况,避免侵犯他人在先权利,造成“无效”研发,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

  詹仁政表示,中国正处在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品牌”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企业不光是走出去,还要走上去,必须要学会用知识产权来武装自己,才能够在国际市场立于不败之地;在“产品走出去”向“品牌走出去”转变的重要阶段,必须加强对中国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力度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使中国制造更稳健地“走出去”。

  文/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图/徐报融媒记者 孙井贤 通讯员 季传良 编辑 王贞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