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战“疫”日记|“我们守望的春暖花开,就在眼前!”
2020/03/14 19:00  交汇点新闻  孙苏静  

  记述人: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张娟

  支援地点: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3月13日,作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我来到武汉已经四十多天,关于疫情防控的好消息越来越多,可对于武汉的重症病房来讲,依然是每天都很忙碌。虽然病房里的每一个人都比较疲惫,但是看到越来越多的病人由重症转为轻症并转出重症病房,就让我们对胜利充满信心和希望。我们守望的春暖花开,就在眼前。

  在病房里有这样一对老夫妻,是武汉同济医院的退休老职工。感染了新冠病毒后,由于患者年龄大,身体抵抗能力差,一直在重症病区救治。因为插着管子,不能说话,但是两位老人总是你望着我,我望着你,眼睛里对彼此充满了无限的关心,偶尔相互点点头,好像话不用说出来,就已经明白。当我为他们插管、吸痰、抽血气、采集咽试子等高危操作时,两位老人作为医务人员知道这很不容易,尽管不能说话,他们紧紧地握着我的手,透过护目镜面屏,能看到他们满眼的泪水。

  我坚持每天进舱至少四个小时。经过耐心细致的救治护理,老夫妻的身体恢复情况一天比一天好。由于重症病房里没有家属照顾,我们护士常常还要承担起患者的日常生活护理工作,为患者洗脸、刷牙、翻身、换衣服、擦身,甚至协助患者吃饭、大小便,倒尿壶、倒便盆。前几天这对老夫妻撤掉了呼吸插管,他们高兴极了,感激地说:“重病床头,即便是亲生孩子,也未必能照料如此。但是你都把患者当亲人照顾啊!”

  回想两位老人刚到重症病区的时候条件很艰苦,没有动脉测压,没有中心吸引器,由于氧气使用量大中心供氧压力一直很低。没有动脉测压我们就用袖带,没有中心吸引就用电动脚踏的,中心供氧压力低就自己扛氧气瓶!就这样,一个班下来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好几遍。两位老人已经出院,他们相约着出院以后,还要像以前一样牵手到公园赏花散步,想象到这个画面,我们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重症病区,医护人员和患者就是一起抗击病毒的亲人,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当患者没有生活用品时,我们医护人员也会把自己的东西带给患者。患者把我们当亲人,依靠我们,作为医护人员,身负患者性命之托,更会竭尽全力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虽然条件艰苦,工作繁重,但是每次看到患者感激的神情,听到他们一句句发自内心的感谢话语,瞬间所有的苦累都烟消云散。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道出了我们每个医务人员的心声。目前这场抗疫战争已到了总攻阶段,看着日益好转的患者,逐渐下降的危重症患者数量。所有抗疫一线的医护们都备受鼓舞!我们有信心,在党和国家的坚定领导下,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春暖花开之际,共同迎接胜利的喜悦!

  通讯员 杜雨桐 王以坤 交汇点记者 孙苏静 整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