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颐养徐州:让银发世界充满温馨
2019/11/21 21:30  交汇点新闻  

  

  “它能两秒自动感应大小便,自动清理,温水清洗患者四处,微风烘干。”在本月初举办的2019淮海经济区(徐州)老年产业博览会上,三恩智能科技(徐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师厚生向观众展示全自动排泄处理机器人。有人当场表示要购买,师厚生无奈地说:“产品供不应求,要提前30天预定。”

  本届展会观众逾4万人次,汇聚养老智能化产品、康复护理用品以及保健养生、养老房产、养老服务等项目,呈现徐州养老市场最新趋势。

  按照国际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处于老龄化社会。

  江苏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而徐州市老年人口总数居全省第二,老年人口呈现基数大、增幅快、高龄化、空巢化等特点。截至2018年底,徐州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94.18万,65岁以上老年人口134.32万,分别占户籍总人口的18.59%、12.86%,两项指标远超国际标准。

  《徐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到2020年,全市60岁老年人口将达220万,占总人口比重上升到21%,呈现出少子化与老龄化相叠加,高龄、失能、独居等老年人口持续增加等特点,“两代老年人家庭”和“纯老家庭”将越来越多。

  如何更好地养老,成为一项紧迫课题,考验着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

  “社区照顾”起源于英国,作为一种新的服务理念,是整合了居家照顾和机构照顾的新型养老模式,内容包含饮食起居、打扫卫生、代购物、陪同就医、社区保健医生上门为老年人看病等。据统计,英国的社区保健医生每年约服务60万老年人。

  美国拥有发达的养老保险制度,但大多数美国老年人依然采用“以房养老”方式作补充。美国政府和一些金融机构相应推出“倒按揭”贷款,发放对象为62岁以上老人。

  日本政府和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延长退休年龄。5月召开的未来投资会议上,日本政府决定再次延长退休年龄到70岁。日本内阁在近5年进行的民意调查中发现,超八成日本民众希望在70岁以后还能继续工作。

  韩国政府则尝试通过提高出生率、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保障等措施,从根本上解决日益突出的人口结构矛盾。

  近年来,徐州市把建设“颐养徐州”摆在民生保障突出位置,不断完善惠老政策、创新助老机制、深化为老服务。徐州市副市长李燕表示,“健康养老”是一个大课题、大任务、大市场,从做大做强老年产业的视角推进供给侧改革,扶持、壮大、完善老年产业链,已成为老龄事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势、新动能。

  养老保障——2018年底,徐州市人均养老金待遇提高到2610元/月。全市11个统筹地区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共有5.25万名贫困老年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主城区“三无”老人供养标准调整到每人每月1292元。农村特困老年人供养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确定特困供养标准,全市农村特困供养支出2.48亿元。

  医疗保障——全市70岁以上老年人有58.5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统筹支付限额最高达20万元,大病保险不封顶,孤寡老人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9.18%以上。为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入推进,全市17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省级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创新试点,全市重点人群签约率为65.35%,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离休干部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

  养老服务——徐州抓住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重大机遇,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徐州模式”。全市共建成居家养老服务项目479个,截至2018年底,全市有各类养老机构共247家、床位总数6.29万张(含农村敬老院134家2.65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为38张。

  宜居环境——沛县、新沂、鼓楼、云龙、泉山等地相继实施小区适老化改造。新沂市打造了一批省级示范项目;泉山区恒天花苑引入智慧居家养老管理平台,增设无线紧急呼叫系统,为65岁以上老人配备智能手表,实现紧急呼叫与物业呼叫系统全覆盖联通服务。

  惠老实事——2018年徐州市为25.06万老人共发放尊老金1.7亿元,全市享受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老人总数达11.09万人,占户籍老年人口总数的6%。开展“安康关爱行动”,全市共有128.6万名老年人参保,覆盖率达68.8%,赔付率为67.8%。

  老年精神关爱——全市建立各级老年人协会组织2761个。社区(村)适合老年人的公共健身场所建有率达100%。全市各级各类老年大学教学班级有600个,年参与相关教学活动的老年人近60万人次,参加各级各类老年培训学习的老年人比例达27.8%。

  在徐州,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正悄然改变,很多老年人主动走出去、寻找合适的养老机构。

  2018年6月,徐州市鼓楼区琵琶养老服务中心迎来首位入住者——94岁的李成章。入住半年,他的饮食、作息更规律了,身体更硬朗了。年底,89岁的老伴李淑华也住了进来。6个女儿隔三差五前来探望。“来这里养老不是因为孩子不孝顺,我们要转变观念。”李成章说。

  和李成章老人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老年产业博览会上,就有很多老人咨询养老机构的设施、护理、价位、配套服务等相关问题。“已经有好多老人到我们那儿实地考察了。”琵琶养老服务中心居家服务部负责人杨瑞说,他们那共有350张床位,开业一年多,入住率近50%。

  “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和家庭共同努力。”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银色产业”发展尚无法满足老龄人口的实际需求,要加强老龄产业发展的政策研究,制定鼓励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引导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老年事业发展。

  见习记者 闫 琦

  本报通讯员 王 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