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倪园村:吕梁山上好风光
2019/11/21 21:29  交汇点新闻  

  

  石墙、石院、石板路,石磨、石碾、石马槽,翠竹摇曳,鸡犬相闻,一派和谐静谧。

  秋冬时节,铜山区伊庄镇倪园村又火了一把——11月13日,该村被命名为“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成为徐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

  上周末,记者来到倪园。循着青石板路往村里走去,阳光下一位老人坐着轮椅在自家门口读书。一只小花狗静静待在老人脚下,看到游客来,欢快地围着客人打转。“今天天气好,外面的风景也好,还时不时能和别人聊两句,舒服畅快!”老人说。

  继续前行,一个布艺坊里,3名村民正在仔细缝制扎染香包,桌上铺满了各式各样的手工布艺。不少游客正在观赏、挑选着各种成衣或布料。布艺坊的主人田惜羽是返乡创业的95后大学生,“家乡现在山好水好,游客也多了,我想把自己在外所学带回来。”田惜羽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传统服饰、手工艺品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年销售额达300万元,带动当地30余人就业。

  在倪园村,一座名叫“倪园记忆”的石磨香油坊远近闻名。推开小院的大门,阵阵油香扑鼻,46岁的村民尹龙正在制作香油。“过去村子闭塞,只能到周边叫卖,挣不了几个钱。”尹龙介绍,“自从建设特色田园乡村,每年来这里的游客达40多万人次,生意比以前好了很多。节假日游客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一两百斤香油,一年纯利润十多万。”

  依托山水资源、文化资源及旅游资源,倪园村开发了特色产业紫薇园、林果科技园、传统服装、旅游产品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武世磊告诉记者,“通过土地流转建起的紫薇园和玫瑰种植基地,不仅扮靓了乡村,家家户户每年至少有6000多元的固定收益,腾出种地的时间在村里打工还能再领一份工资。”去年,倪园村人均纯收入为2.1万元,比特色乡村建设前高出25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5万元。

  “我们这地处吕梁山风景区核心区域,村子是景点,更是村民的家。倪园村怎么打造,不仅要有专业团队,还得咱老百姓自己说了算。”武世磊介绍,倪园村的改造与包装由政府、企业和村民三方共同合力完成,确保建成的是广大村民心目中的特色田园乡村。

  自2017年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启动以来,倪园村先后对村史馆、梯田花海、村庄设施等23个项目进行改造,建成日处理能力500吨的污水处理厂一座;电力、电信、有线电视等全部进村入户,实现自来水、免费Wi-Fi全覆盖,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警务室、卫生室、志愿者服务站等一应俱全。

  见习记者 何莹子 本报记者 张耀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