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江苏徐州,科创高地崛起淮海经济区
2019/10/18 18:10  交汇点新闻  叶小力  

  10月17日,徐州中关村创新中心迎来运营四周年。作为中关村在“京津冀”以外地区设立的首个区域创新中心,徐州中关村创新中心通过引进中关村的品牌资源、创新要素和管理团队,将中关村在科技创新、创业孵化、项目运作、科技金融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在徐州大地铺陈传承。

  “中关村创新中心是淮海科技城的‘最硬核’,以中关村创新基因植入为先导,四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金融、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在这里不断集聚,一大批尖端科研人才在这里扎根创业,一个类中关村的城市创新发展体系正在这里形成。”江苏淮海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吉松对记者表示,“作为徐州市委、市政府建设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龙头项目,淮海科技城这座科创高地已经崛起在淮海经济区。”

  

  产业高地,高新技术产业链加速成形

  2019年7月8日,南京富士通南大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徐州分公司正式入驻淮海科技城。日本富士通软件事业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在面向服务器和手机的操作系统定制、大型中间件和嵌入式软件等高端技术研发方面拥有世界领先的水平和经验,南大富士通是其在中国唯一的系统和基础软件研发中心。

  富士通是继甲骨文、华为、象屿、惠普、思科、谷歌等之后,由徐州中关村创新中心引入,落户淮海科技城的第7家世界500强企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淮海科技城内注册企业总数达到3725家,其中有国内软件百强企业11家、院士领军企业5家、各类板块上市企业14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及通过软件企业和软件产品认证登记的“双软企业”121家。

  龙头企业引领,一批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在淮海科技城内加速成形——以华为、南大富士通、科大讯飞为引领,涵盖软件研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信息技术与服务外包产业链;以弗瑞仕智能新风、艾易西空气过滤为引领,涵盖节能环保技术研发、高效节能环保产品和服务的节能环保产业链;以徐工跨境电商、焦点科技为引领,涵盖电商平台开发、电子商务应用、跨境电商贸易的电子商务产业链;以徐州立顺康达医药科技、江苏云仟佰数字科技为引领,涵盖创新药研发、药品一致性评价、3D康复器械打印、中医养生产品开发的现代医疗产业链等,都已初具规模。

  “江苏淮海科技城是在省委省政府直接关心推动下,徐州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在原有徐州软件园、中国矿大科技园基础上拓展完善规划建设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姚吉松告诉记者,这片规划面积5.9平方公里的徐州“城中城”,起步目标就是要建设成为淮海经济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创新要素的主阵地和重要平台。

  

  创新高地,发全力打造淮海经济区“创智中枢”

  在淮海科技城,一项全新的空气净化技术正在走向产业化。

  走进徐州中科艾易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大厅,记者看到,整齐摆放的一排相同容器内,装着形态各异、颜色不同的颗粒物,它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气相过滤材料。企业负责人介绍,这种全新的过滤材料就是公司研发的核心成果,“与传统净化原理不同,这种过滤材料是将空气中的污染物通过物理吸附及化学催化手段进行去除。”

  去年7月,艾易西(中国)环保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共同成立徐州中科艾易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高效气相过滤材料进行升级换代技术开发。该项目的成功研发,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未来可逐步实现进口净化材料的国产化普及。

  着眼“淮海经济区一流科技创新载体”的发展目标和“科技成果孵化器、产业研发加速器、众创空间、科技金融、科技服务业五大集聚区”的规划定位,“淮海科技城围绕主导产业,重点引进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高科技生产类项目,发全力打造淮海经济区具有产业引擎、创智中枢作用的特色科技园区。”姚吉松说。

  徐州中关村创新中心充分发挥中关村品牌优势,以“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重点,积极对接整合国内外优质科技服务资源,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四年来,累计举办“中关村股权类投资机构徐州项目融资对接会”“创新中国行—中关村科技企业走进徐州”等35场大型创新活动;依托中关村全球创新网络,积极探索开展国际合作,设立“中美(徐州)协同创新合作发展论坛”,借助中关村发展集团硅谷创新中心的资源,构建了一条徐州与美国高科技资源对接的“绿色通道”。今年5月30日,徐州硅谷高科技企业合作发展交流会暨签约仪式在美国硅谷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中美(徐州)协同创新合作交流平台的搭建。

  今年初以来,中关村徐州创新中心新增入驻企业近360家。“创新项目入驻率加速递增,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度显著提升。”姚吉松说,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正在淮海科技城迸发不竭的能量。

  

  人才高地,“C位”永远属于创业创新者

  今年3月15日,一位11岁的小患者,佩戴上了为他量身定做的3D打印脊柱侧弯矫形器。轻便、个性化的矫正治疗器具,让小患者和正常儿童一样可以舒适地上学和生活。

  这是上海交通大学戴尅戎教授领军的数字医疗科技企业江苏云仟佰数字科技公司落地淮海科技城后的首例成果应用。

  一个个人体器官的术前模型,通过直观的3D术前模型精准展示病变位置以及和周围组织的空间关系,辅助医生制订最优的手术方案,提高手术效率,保证手术效果。“云仟佰要在全国打造首个3D打印医疗应用大数据平台和线下3D打印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联动融合发展,为医疗机构提供精准的医疗解决方案。”云仟佰数字科技公司董事长程效敏说。

  戴尅戎,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骨科生物力学专家;任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生物力学、康复医学工程和仿生机器人;王金武,民政部智能控制与康复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十三五”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这是云仟佰3D打印技术背后的核心人物。

  “大力引进和培养产业领军人才、高层次科技人才、高级管理人才,构建与新兴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体系。在淮海科技城,‘C位’永远属于创业创新者。”姚吉松表示。

  徐州中关村创新中心自运营初始,便推出了以聚集产业链资源、搭建创新生态圈为目标,以“双创”导师宣讲、企业家交流、项目路演融资为形式的“赢在徐州”活动,到目前共举行路演62场,吸引了诺贝尔奖得主、7名院士、42名“千人计划”专家以及350余家海内外企业、4000多人前来捧场,直接帮助科技企业融资6.7亿元人民币,在淮海科技城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目前淮海科技城集聚了创新创业人才逾2万人,其中有博士生导师、教授80多人,硕士以上科技人员1300多人,专职科技人员近5000人。“高校科技成果对接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暨互联网+助力徐州创新发展合作交流会”等系列峰会活动一场接一场,建成校企联盟290家、年均产生创新成果200项、累计专利授权超1000件。

  “源源不断的人才加盟,一项又一项的科技产出,成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引擎,也给淮海科技城带来了国家级(A)类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等30余项荣誉,为徐州、为淮海经济区创新创业树起了新的标杆。”姚吉松说。

  交汇点记者 叶小力 通讯员 刘宇晴 王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