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重温嘱托看变化】建好红色场馆、传承红色基因——巍巍淮塔下,初心使命永恒
2019/09/25 18:27  新华报业网  

  

  航拍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

  【总书记足迹回放】2017年12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州凤凰山东麓,瞻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在烈士纪念塔前,习近平向淮海战役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在纪念馆,习近平重点参观了战前形势、战役实施、人民支前等板块,他一边听讲解,一边询问有关细节,不时驻足端详、凝神思考。他强调,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凤凰山麓,淮塔巍巍。

  9月下旬,记者来到这里,感受磅礴的精神力量。不朽的丰碑下,淮塔的“守卫者”们信仰坚定。他们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把红色场馆建设管理好,把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发扬好、把淮海战役精神发扬光大。

  红色场馆,引来全国数百万游客

  “川A、鲁Q、苏B……”9月19日,虽不是节假日,悬挂各地车牌的大巴仍停满了车位,一个个旅行团正在门前集合,排队准备入园参观。

  

  国庆前夕,群众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缅怀先烈。

  成都市民朱斌来到徐州旅游,第一站就选择瞻仰淮塔。“走进纪念馆,详实的内容吸引了我们,连小孙子都静静地跟在讲解员阿姨身边,仔细聆听。”

  去年,淮塔景区入园参观人数“井喷”——全年465万人次,比前年增加226万人次。今年上半年,他们再次交出令人振奋的“成绩单”,游客已达到272万人次。

  游客们眼前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和淮海战役纪念馆兴建于1959年,1965年建成开放,新纪念馆于2007年建成开放。多年来,它们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研学旅行基地。

  

  来自济南的老人在儿子陪同下来到纪念馆感受淮海战役历程。

  “粟裕将军之子粟戎生捐赠,父亲的军大衣。”“战役亲历者鞠湘川捐赠,一等功奖状。”“何基沣之子何瓘、何瑗捐赠,父亲的象牙扇。”……随着对战役亲历者抢救性采访挖掘工作的深入,馆藏大大丰富,目前该馆已有2万件藏品需要专业性保护。

  “总书记指示我们,‘希望你们把纪念塔和纪念馆建设好、管理好’,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局长蒋越锋说,铭记总书记的嘱托,纪念馆展厅已紧锣密鼓地展开改陈工作,新文物库房建设工作也在加快进行,预计明年就将建成一座标准化、现代化的文物库房。

  

  群众瞻仰烈士名录。

  拾阶而上,在纪念塔碑廊内的烈士英名录上,今年全国烈士纪念日前夕又增补了14位烈士的英名。王守义、王其昌、方海晏……每一个英烈名字的背后,都有着曲折感人的事迹。截至目前,烈士名录已补刻14次,新增烈士英名192个。

  记者注意到,景区内的红色元素更加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如今,当地对淮海战役红色遗址保护工作,已跳出淮塔景区范畴。徐州市起草了《淮海战役历史遗址遗存保护利用工作意见(2019—2021年)》,并委托江苏师范大学编制《徐州市淮海战役历史遗址遗存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覆盖了市区、铜山区、贾汪区、新沂市、邳州市,逐步实现统一保护及合理利用。

  与时间赛跑,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

  9月19日,暮色渐沉,淮塔管理局口述史采访组工作人员魏天梅还在电脑前忙碌,对照视频、敲打键盘,一篇又一篇战役亲历者口述史料被“抢救”出来。

  

  魏天梅向记者展示口述史整理文本。

  习总书记嘱托,“要把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好”。这让口述史抢救性采访工作者倍感鼓舞,工作热情更加高涨。

  从2015年底至今,她和同事平均每年出差在外100多天,奔赴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行程8万多公里,累计采访亲历者705人,征集文物史料1051件,影音电子资料累计存储已达15T,整理口述资料230余万字,只为留下即将消逝的尘封记忆。

  “这项工作最基础,也最紧迫。受访者平均年龄90岁,其中有70多位是在医院病床上接受的采访。”魏天梅自豪地说,由于采访及时,很多珍贵的红色历史记忆得以保存。魏天梅小心翼翼地从书柜中抱出一摞笔记本,翻到一段华野11纵32旅95团卫生队队长朱达应的回忆:为了救子弟兵伤员,把他们家里最好的,那就是鸡蛋,拿出来喂给伤员吃。最值钱的生产工具牛车,拿来做小型的防空洞,做顶盖,所以一想到这个情况我就很感动!

  口述史作为一笔宝贵的历史和精神财富,为更好地传承“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教材。

  去年,淮塔管理局将已采访的亲历者近期照片、个人简历和亲笔留言编辑成了《淮海战役亲历者图录》,并编纂了淮海战役口述资料《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史(第一辑)》。

  基于丰富的史料,当地积极推动建设各类研究平台——成立淮海战役暨区域红色文化研究会、成立淮海战役口述史料研究中心、和中国矿业大学携手共建淮海战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8月1日,由江苏省档案馆、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等单位主办的江苏四种革命精神学习研讨暨《初心永恒》出版座谈会,明确将淮海战役精神与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融入江苏省“四大精神”。

  做实做活,红色基因入脑入心

  舞蹈、快板、合唱……9月21日,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初心永红”在淮海战役纪念馆上演,台下坐满了专程前来体验学习的党员群众。

  

  “初心永红”党课现场。

  这堂特殊党课中的情景剧《等待》,取材于史实,由淮塔工作人员自编自导自演。山东籍战士马凤坤,挥别母亲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牺牲在淮海战役战场。医务人员在收敛烈士遗体时,发现一个仅有27个字的布条:“马凤坤,山东,贫农……”

  马凤坤的母亲不知道儿子已经牺牲,仍痴痴地倚靠在自家老屋前,直到离世。得知哥哥可能牺牲在淮海战场,马凤坤的妹妹只身来徐寻找线索。经过不懈努力,老人终于在烈士英名录上,找到了哥哥的名字。随着扮演者王苒喊出那声“哥哥”,很多观众都流下了热泪。

  这样的演出,满足了社会各界学习红色文化的新需求。近两年来,淮塔管理局还组织实施了以“淮海战役精神进党课、党日活动进淮塔、红色故事进校园”为主要内容的“三进”教育工程。蒋越锋表示:“牢记总书记嘱托,拓展一系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淮海战役精神的新路径,效果显著,为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参与过多场党日活动的讲解员彭思说:“相较于以往单一的参观形式,新‘三进’教育工程采取理论教学、现场教学、音像教学、体验教学、仪式活动、参观讲解、学习讨论等多单元分类组合的形式,党组织可以‘菜单’式灵活选择,代入感更强,真正入脑入心。”

  2018年,1316个党组织、4.5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了“党日活动进淮塔”活动。10.8万余名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学生通过“淮海战役精神进党课”、“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适应现代互联网传播需要,多样化的红色文化传播新载体成功上线。以淮海战役为主题,全国首家爱国主义教育专属电视平台——“淮海e站”成功开设,建立了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官方账号等,与互联网龙头企业合作开展了“寻找烈士后人”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扩大影响力。截至9月25日下午,仅在“淮海战役纪念馆”抖音平台,粉丝就已达113.6万、点赞量达2892.4万。

  淮塔之下,初心永恒。今年是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从这场伟大的战役中,人们正汲取奋进力量,让千千万万的“小推车”投身新时代伟大征程,坚决打赢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这场新时代的“淮海战役”,以崭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交汇点记者 刘宏奇 刘刚 王岩 李刚/文张耀文/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