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这抹“夕阳红”,温暖金山桥街道
2019/09/08 13:59  新华报业网  

  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山桥街道桃园社区,有37年党龄的居民张玉荣是位“公益达人”。72岁的她,在2008年牵头组建了社区“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带着大家把好事做了“一箩筐”。提起张玉荣,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活雷锋”。

  

  大爱无私,义务照顾婶母13年

  张玉荣原是徐州蒸馏器厂的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在职时她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对待同事团结友爱,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这点,但还有一件让人称道的事情,她却很少主动对外提起。

  多年前,张玉荣把在农村独自生活的婶母接到自己家生活。“在一起生活13年,我们从没红过脸,有什么事情都一起说说议议,婶子也是个仁义的老人,孩子们都很孝敬她。”张玉荣说。婶子很爱干净,讲究生活质量,每逢换季时,张玉荣都给婶子添置好合身的衣服。婶子年纪大了,爱吃软烂的食物,尤其是炖五花肉,张玉荣家的饭桌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炖肉。

  张玉荣的印象很深,老人每到秋冬季时爱咳嗽,到医院一检查是肺纹理增粗伴支气管炎。张玉荣和老伴每年都将婶子送到医院检查治疗。老人有次对她说:“不用去检查了,花那个钱干吗,都是老毛病。”张玉荣却说:“婶子,有病就要及时看,钱的问题您老不用担心。”在张玉荣和老伴的照顾下,婶子这13年来生活得很舒心,精神也很愉快,在87岁那年安详去世。

  张玉荣的孝心与无私,让左邻右舍都看在眼里,赞在心里,她因此获得第二届徐州市“十大孝星”称号。张玉荣认为,孝亲敬老,扶危济困,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投身公益,组建服务队奉献大爱

  张玉荣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什么困难,只要她能帮上的总是积极帮助。“我们虽然退休了,但是身体都很硬朗,发挥余热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也尽到一名老党员应尽的奉献社会的责任。”2008年,张玉荣主动牵头在社区成立了一支夕阳红志愿者服队,13名“老阿姨”加入队伍,平均年龄超过50岁。如今,这支队伍已发展到30余人,社区里每栋楼都有他们的志愿者。

  这些年,服务队开展了不少志愿服务和帮扶活动,赢得了广泛认可。去年,20号楼的居民张玲被查出乳腺癌晚期,急需治疗费用,而她将存款借给亲友却一时收不回来。张玉荣及时把这个情况反映给党组织,桃园社区党总支把张玲家做为特定慰问对象,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随后,张玉荣又组织志愿者自发捐款,并到张玲家去看望。

  志愿队做过的好事还有很多。每年,在空巢老人崔淑芬、赵恩山生日当天,张玉荣都带着志愿者上门送蛋糕和水果,平时,她还经常登门找老人聊天;五保户佟明清独自居住,张玉荣带着姐妹们上门帮助老人拆洗被褥,打扫卫生;居民张广玲因交通事故住院,张玉荣带着志愿者去医院看望并送上慰问金600元……居民们说,邻里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浓厚,社区氛围越来越和谐,大家都觉得生活在桃园社区,就像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感受着家人的关心与爱护。

  

  义务服务,不怕苦不怕累身先士卒

  如今,这支服务队已成为一支活跃在社区里的“民间公益生力军”。服务队管理有序,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每天,两位志愿者负责社区老年活动室秩序维持、设备维护、打扫卫生,从早上9点开门一直到下午5点下班。今年五一开放的龙潭湖公园,也每天安排两位志愿者值班。张玉荣不怕苦不怕累,每周都要去值班3至4次,比别人付出很多。特别是在2017年徐州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张玉荣带领大家连续奋战近五个月,为改善社区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桃园社区的社区干部们都说:“社区要搞活动,都是先找张玉荣,她总是有求必应,从来没有一个‘不’字,可以说服务队在社区与群众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桃园社区被评为江苏省文明社区。

  有人不理解张玉荣,说道:“你们天天忙忙碌碌的,图的是啥?上级一定给你们发钱吧?”。其实张玉荣没有一分钱报酬,志愿者服务队也没有活动经费,靠得就是“共产党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后来,那位原本不理解的居民,也加入到服务队中。

  “这一辈子我都是个闲不住的人,到老了也感觉自己还有使不完的劲儿。能为社区,为大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我也感到心里有一种幸福感!”张玉荣说。

  交汇点记者 王岩 通讯员 魏莉 潘骏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