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社区是我家,有事您说话!探寻高港圩岸万人“大家庭”的幸福密码
2019/08/21 17:14  新华报业网  顾介铸  

  交汇点讯 这几天,泰州高港区刁铺街道圩岸社区格林美郡小区15-18号楼的居民特别开心,因为充电桩棚就要建好了。“我家住在17楼,以前为了给电动车充电,要从上面挂一个充电板下来,很不方便,碰到刮风下雨还危险。现在好了,社区帮了我们大忙。”居民栾冬凤说。

  

  充电桩项目施工现场

  这个充电桩棚投资40多万元,将惠及378户居民。充电桩棚是圩岸社区坚持“圩您岸家”党建引领服务,惠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圩岸社区成立于2016年1月,拥有党员29名。早在建立之初,社区党组织便将辖区划分为9个网格单元,各网格中首选党员,配强20名网格长、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队伍,不断延伸社区党组织链条,把组织建到居民身边。社区注重从打造党建品牌、培育社区文化等方面入手,将党建贯穿于社区自治、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的全过程,进一步增强社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党建散发光和热,社区迎来美与好——这正是圩岸社区1万多人“大家庭”的幸福密码。

  圩岸社区党组织书记薛福荣介绍说,社区干部有个不成文的习惯,每天都要去各自负责的网格范围内转转,和居民聊聊天,看看小区情况。薛福荣前不久走访时发现,水岸帝景小区中央景观旁有一堆建筑垃圾,马上拍照上传至物管群。半小时后,垃圾即被清运完毕。

  通过“网格党建”,圩岸社区把惠民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为了让覆盖面更广,社区建立起“三项清单”,分别是居民列出“需求清单”,共建单位提出可共享的“资源清单”,社区大党委生成“项目清单”。网格党员干部有机联结、整合社区内各单位、各组织、人员和资源,牵头处理清单的收集、分析、解决、回应,一目了然,明白实在。

  圩岸社区近年来投入280多万元,积极打造3200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设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全天候医护之家、休闲式城市书房、老年活动室、“煦春学堂”等,把党建惠民落到实处。

  叶树仁是圩岸社区居民,他只要有时间,都会来到位于服务中心一楼的城市书房看看书。“约上几个朋友一起来看书,这里是最好的去处!”叶树仁觉得,书香四溢,对整个社区来说,都是最好的熏陶。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是圩岸重点打造的党建文化组织生活馆。今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二期工程即将启动,包含乡贤文化广场、叙乐广场、儿童文化乐园、廉政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带五大板块。届时,居民更加幸福可期。

  

  城市社区治理好,应该是什么样子?圩岸社区坚持以文化为纽带,凝聚社区文明“同心圆”,让居民从中感受到温度与人情,祥和与归属,这也正是社区治理的灵魂所在。

  在圩岸社区,通过联创共建开展的特色文化活动真不少。比如,依托“煦春学堂”,与环溪小学原副校长章庆生联合打造的“四点半课堂”“国学讲堂”;联合市民政局、区老年书画协会共同打造的“夕阳书画,老有所乐”书画班;联合高港工匠、根雕传人袁永亮打造的“根雕工作室”,开设雕艺课堂,常年坚持技艺传授。不仅如此, “道德评议会 ”“村民议事会 ”等居民发起的社团也相继成立,好做法、好规范根植人们心中,崇德向善、诚信友爱在社区蔚然成风。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单到蓬勃繁荣,圩岸社区独具特色的文化软实力,不仅为居民提供免费文化大餐,丰富社区文化内涵,而且为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的城市社区注入活力,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通讯员 严美华 杨鼎 李敏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