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拄拐奋斗的“科技羊倌”:用毕生精力服务农民
2019/07/29 19: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这是我们自己培育的新品种——苏白山羊,这种羊不仅外形秀美,产羔率和出肉率也高。”时维三伏,徐州丰县梁寨镇标准化养羊车间内,年逾六旬的高级畜牧师陈家振正在例行巡查,他身形消瘦、腿有残疾,走路时要用手一直扶着右腿缓慢前行,讲起话来却中气十足:“工厂标准化养羊解放了劳动力,一个人养几千只羊再不是问题。”

  很难想象,这个外表朴实、言语可亲的“农民羊倌”,就是远近闻名的“苏北羊王”。从一名仅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奋斗成为江苏省唯一的乡镇级别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他扎根基层40年,用最初的几十只羊滚出10亿元大产业,带动了千万农民创业致富。

  

  身残志坚,用科学武装自己

  1959年,陈家振出生在徐州梁寨镇一个普通的农民之家,3岁时的一场大病,使他右腿落下了终生残疾,不仅从此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也让他此后的求学之路满布荆棘。

  “正常人走一步我得走两步,所以只有加倍努力才不能掉队。”1975年,陈家振参加了当年初升高统一考试,并在全县1300多名考生中名列第一!岂料一句“很多健全孩子都没机会读高中,别说你了”,彻底击碎了陈家振的大学梦。

  失去升学机会的陈家振没有一蹶不振,由于成绩优异,机缘巧合下他被推荐去了乡镇畜牧兽医站工作。“这么好的机会给了我一个残疾人,我不能辜负政府和乡亲的信任,得干出个样来!”

  “光实践还不够,得有科学理论武装指导!”彼时,专业书籍奇缺,陈家振反复打听,获悉附近宋楼村一位姓黄的老兽医有专业的兽医书籍,于是便借了副拐杖,独自步行了30多里地上门求书。陈家振对知识的渴望感动了黄医生,使其把收藏的6本兽医专业书籍倾囊相借,陈家振如获至宝,拿回家后废寝忘食地阅读。

  借来的书总要还的,很多知识看一遍看不懂怎么办?陈家振犯了愁,随即他灵光一现:抄!就这样,除了白天工作,陈家振把所有自由时间都用来抄书,吃饭时,走路时,甚至休息时,陈家振边抄边思考,短短一年多,6本书,800万字,已然鲜活跃于陈家振的笔端。

  “有了理论知识工作起来就更有底了!”陈家振说,开始时是理论指导实践,后来实践多了又升华理论,很多传统畜牧领域的做法在工作期间得到了更科学的修正和改进。

  从业40年,知识改变命运在陈家振身上得到了鲜活体现,他省吃俭用,花费60余万元,建成了江苏省唯一一个私人畜牧兽医图书馆。“网络不发达的年达,这些书籍不仅造福了我,也帮助了十里八乡很多乡亲解决养殖难题。”陈家振说。

  

  埋头苦干,用科技奉献产业

  “羊场占地130亩,两个劳动力再加三个管理人员,很轻松就能满足饲养5000只羊的需求。”陈家振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走进陈家振的养殖场,园内绿植郁郁葱葱,标准化的养羊车间排排矗立,羊舍内干净整洁,全自动的饮水、喂食系统让羊吃上了“自助餐”。

  然而20年前,在我国绝大部分农业地区,这样大规模养羊还遥不可及,徐州丰县地处黄淮海农区腹地,人均土地1.4亩,由于没有放牧场所,过去养羊只能各家散养,不仅效益低,人力消耗也大。

  “要养羊,先种草!牧区能够种草养畜,农区同样能行。”1998年,陈家振东拼西凑建起了本地第一个规模化养羊场。为了攻克“种草”这一技术难题,他拄拐跑遍北京、兰州,咨询了相关业内专家,终于找到了适宜种植的饲料种子。

  “从来都听要除草,哪有种草的?”面对乡亲们的犹豫,陈家振结合多年实践储备,又做了充分调研,鼓励大家说:“种出效益大家赚,亏了我赔!”

  沉下心、俯下身,此后的一年里陈家振实验种植了30多个牧草品种,详细记录其播种、出苗、生长等各项指标参数,积累了近万个数据,终于筛选出了近10种优良牧草品种面向社会推广,同时他自己的羊群也得以扩大到600只,成为当地第一个名副其实的规模羊场。

  “40年来,我一直信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2010年,陈家振在全国率先提出工厂化养羊概念,带头攻关了关键技术和配套科技,形成了工厂化养羊技术体系,创造了钢构养羊车间,实现自动通风、自动清粪、自动饮水、自动消毒、自动控温、智能监控,大幅改善了长久以来羊舍脏差的卫生环境。

  据统计,这套工厂化养羊技术如今已推广至国内6个省30多个县市,新建车间式养羊车间近60万平方米,新增养羊300余万只,新增产值27亿元,效益6亿元以上。

  

  言传身教,用科普富裕农民

  “农民养育了我,我应该用毕生的精力服务农民。”尽管已是蜚声全国的养羊业科技先锋,陈家振依然扎根基层。

  陈家振起初“与羊结缘”,源于一次乡亲的“叫板”。2001年,陈家振给当地养殖户进行畜牧知识讲座,一位乡亲打趣道:“你光理论讲得好,其实都是‘空对空’,真要养羊你能行吗?”

  就是“要让农民看得见、听得懂、摸得着、学得会,才算真正让多年习得的理论学有所用!”陈家振由此义无反顾踏上养羊路。

  十几年来,他将自己的养羊技术传授给家乡父老和远来取经的各地养羊户,并在场里开起食堂,腾上床铺,接待前来学习的农户已达数千人次,有人一呆就是一个月,从消毒称重到数据统计,陈家振把自己多年的“干货”慷慨相授,却不收分毫钱财。

  “一个残疾人能做到这样,谁不佩服?”徐州市梁寨镇养羊大户李峰涛告诉记者,由于家庭困难,2014年他返乡创业,在陈家振的帮助下投资养羊,从波尔山羊到湖羊,如今他的养殖场已存栏近千只羊,年收入达50万元。

  为了更好服务养羊户,陈家振建起苏北活羊交易市场和国内首家羊业科技超市,为苏鲁豫皖的养羊企业、养羊户提供了规范活跃的交易市场,还向其提供书籍光盘、牧草良种、饲草饲料、兽药疫苗、设施设备,实现了技物结合的一站式服务。

  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的陈家振依然奋斗在养羊产业的路上。“干农业,最怕的就是和农民脱轨,只有把所学所得回馈基层,科普农民,才算真正成功。”作为扬州大学畜牧专业校外研究生导师,陈家振经常这样勉励自己的学生。

  在中国,养羊业分散饲养为主的格局依然存在,未来任重道远。目前,陈家振还在规划试点无人养羊、手机养羊等智能养殖模式,他说:“我愿意为农民趟路,让科技造福更多养羊户!”

  交汇点记者 岳旭 实习记者 康璐晨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