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给艾滋病患者做白内障手术,患者冲洗液滴到了援桑医生脚上……
2019/07/25 17:5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你们医术精湛、不怕困难、甘于奉献,你们是我们最信赖的医生,桑给巴尔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近日,在中国第28批援桑医疗队送老迎新活动上,桑给巴尔代总统伊迪对这支在非洲大地上播撒大爱的医疗队员给予高度评价。

  载誉而归,总结表彰大会上,队长张震谦虚地表示:“我们在非洲这一年所做的一切,是平时日常工作中应该做的,回来却受到英雄般的礼遇,祖国、领导、亲人给了我们太多的爱,当然,这也是对队员们一年的付出最充分的认可,让我感觉到,我们这一年的经历是值得的!其实,援外不光是我们,还有很多人,包括医院,还有家人,为此付出太多,感谢大家。”

  2018年6月,作为第28批援桑给巴尔医疗队队长,48岁的徐州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张震博士和其他11名队员一起前往桑给巴尔岛,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

  美丽的桑给巴尔,有着明媚的阳光、迷人的沙滩和纯净的海水,一年中,张震经常来到海边,远眺一望无际的蔚蓝印度洋,内心泛起的,有对家人和故乡的思念,也有对队伍管理的思考。

  

  远在万里之外,队员在纳兹莫加医院辛勤地工作,有的亲人患重病手术,有的亲人因重病抢救,还有的妻子生产,这些都没有影响队员在临床第一线的工作。队员们无私的付出,让张震非常感动,他为有这样的队员感到骄傲。

  “队员家里亲人有了情况,医院方面会及时帮忙联系医治,接诊医生还主动反馈相关救治情况,种种做法,让人倍感温暖。”张震表示,在援非医疗队出发前,医院安排了中层领导干部一对一帮扶援非队员,一旦队员家中出现任何问题,帮扶责任人会第一时间出现,帮助处理解决,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队员在外的压力。

  “没有了后顾之忧,医疗环境艰苦则是我们首要面对的难题。”回忆起在桑援外医疗工作,张震称,他们所在的纳兹莫加医院虽然在当地是较好的医院,但各类传染病多发、特殊病例多、急危重病人多,医疗设施、药品器械及医务人员经常捉襟见肘。“面对这样的条件,队员们往往需要发挥各自技术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医疗工作”。

  据张震回忆,曾有一名得了左侧腹股沟恶心肿瘤的患者,如果不立即手术就有生命危险,但当地医院却没有针对血管缝合的器械和缝线。“队员仲永就是靠着最细的普通缝线,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血管修补,圆满完成了手术;麻醉室没有肺功能评测机,麻醉师刘松涛就用一根火柴来评估病人术前的肺活量。”队员们就是凭着一股股韧劲和平时积累的医学经验,利用当时医院现有条件,完成了6000多例手术,其中有70多例手术创下了当地的第一。

  

  “桑给巴尔地处热带,紫外线强,白内障发病率高,病人年龄低,症状严重,手术难度较大。”张震告诉记者,一年下来,他累计做了500多例手术、3000例门诊,但他并不觉得辛苦,因为在他看来“没有什么比看到患者重见光明更开心的了”。他还想能够做得更多一些,但是,作为队长,还有很多队里的工作需要处理,党建、团建、外交……他深有感触地说,在非洲真希望能劈成两半来完成做好各项工作。

  此外,除了缺医少药,在桑给巴尔行医还要面临不少风险。2018年7月,就在来到桑给巴尔的不久,张震第一次接触到了携带艾滋病病毒的白内障患者。

  上午10时许,在两台手术之间,张震戴上手套,准备做下一台手术,他的助手趴在他耳朵旁边悄悄地提醒他说,下一台是HIV阳性病人! “对于艾滋病患者的手术一般须在隔离手术室进行,手术者应该做好多重防护。但是,这里没有良好的隔离条件。”张震说,唯一可以做到的是江苏省国合处在他们来非洲之前,为每一个外科医生准备了防止血液崩溅且可以防水的手术衣,手术衣又轻又薄,在非洲较热的手术室里穿着非常舒适。

  手术的每一步他都做得非常仔细,生怕出现并发症延长手术时间。直到放入人工晶体的那一刻,张震知道,他终于完成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例艾滋病患者的白内障手术,他内心更多地是兴奋和无比的成就感。

  就在他松了一口气,准备进行下一台手术时,意外发生了!张震感到脚面一凉,原来,助手收拾超乳设备管道皮条时,不小心将含有该患者的眼内冲洗液滴在了脚上,护士简单地用消毒酒精倒在被污染的脚面,因为手术在进行中,他也无法更多顾及,只能继续低头手术。

  “当冲洗液滴到我的脚上,我无暇他顾,之前培训时知道,艾滋病病毒离开体内数分钟就会灭活,皮肤没有破损,一般没事。”谈起这惊险的一幕,张震平淡地说,“我们的队员,尤其是外科医生,面临的风险比我的更大,他们会遇到术中更多的出血,有的时候需要用手指碰触针尖来感知是否穿透血中的组织!”每次为艾滋病人的手术都如履薄冰,幸运地是最终都化险为夷。

  张震介绍,这些年来,多名来自江苏各大医院的眼科专家来到桑给巴尔岛,为包括白内障在内的各种眼病患者进行诊断和手术治疗。从检查设备到手术器械,从手术消毒到人工晶体,从术前扩瞳用的眼药水到术后的用药,从中国源源不断地运到了这里,极大地惠及了当地的患者。

  “中国对桑给巴尔无私的帮助,使得岛上的人民获得了包括眼病防治在内的各种健康保障,就连坦桑大陆的患者也会慕名赶到这里寻求帮助。”张震自豪地说。

  在桑给巴尔,中国医疗队已服务55年,深深地在这座非洲小岛上刻上了中国印记。“援非这一年,是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援外,是老一辈领导人的嘱托,是我国长期的对外方针,他们高瞻远瞩,过去为我国赢得国际上的地位,今天,我们继续援外,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生无憾!”张震说。

  交汇点记者 张涛 通讯员 孙海芹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