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徐州,为淮海国际陆港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07/18 18:54  中国徐州网  

  今年,徐州市建设淮海国际陆港的步伐明显加快。在年初召开的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提出,徐州市将推进铁路物流园、航空口岸等开放体系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淮海国际陆港运输服务体系,超前谋划与枢纽条件相匹配的港口经济、航空经济、高铁经济等发展,打造国家级铁路物流枢纽和江苏中欧班列汇集点。

  

  积极推动运输结构优化调整,以大宗货物运输“公转水、公转铁”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高效顺畅的公铁水、江河海等多式联运体系,重点完善以港口为节点的集疏运体系,发挥好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打造淮海经济区内河航运中心。

  开通中欧班列共建“一带一路”

  自2015年12月徐州市开行中欧(亚)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以来,发展态势良好。今年3月,徐州市成立淮海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专项运营“徐州号”中欧班列。下一步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将与中铁公司沟通,将徐州至俄罗斯班列固定为“图定班列”,将大幅提升“徐州号”运力。

  

  在徐州西向国际通道趋于常态化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南向出海通道“无水港”项目建设进度,在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下,与宁波港集团公司顺利达成战略合作意向。2017年12月9日,“无水港”项目正式启动,陆路口岸功能得以完善和提升,更有力地促进徐州地区外向型经济新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发运1411车计2822标准集装箱,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按照定时间、固定线条班列方式组织,2-3列/周频次开行。

  随着国际班列货源运量急剧攀升,铜山货场及时申报了铜山二期改造方案并获批,于去年9月份开工建设,今年3月底投入运营,拆除既有货3道,设装卸线2条(集3、集4),按“一束两线”布置,总投资近3600万元,新建国内箱作业区。国内箱与国际箱分区作业,以保证国际箱运输需求。

  规划建设的淮海国际陆港项目交通区位及发展多式联运的优势显著。项目区内上海铁路局铜山货场占地1365亩,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铁路货场,是上海铁路局重点打造的六大一级全国性铁路物流基地之一。项目总体功能布局为“一核、三心、七片区”,打造国家一类陆路(铁路)开放口岸。

  淮海国际陆港项目作为省重点工程,将助力徐州发展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借“机”飞翔联通世界

  2012年4月27日,徐州观音国际机场国际空运货栈揭牌。2018年1月28日开通徐州至香港全货机货运航线,改变了观音国际机场只能客机腹舱载货的模式,也填补了观音国际机场全货机航线的空白。

  围绕淮海国际陆港建设,今年观音国际机场将进一步完善航空口岸功能。包括申报快件监管中心和跨境电商监管点、加快T1航站楼国际厅改造,同步推进国际货运中心、国际快件中心规划建设,尽快邀请海关总署专家来徐验收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资质获批后,立即启动相关招商工作,与水果包机商开展合作,争取开通东南亚、美国等临时水果包机航线。

  

  为进一步拓展境外航线网络,今年计划开通日本、东南亚地区货运航线,优化韩国货运航线,逐步把徐州打造成为韩国、东南亚航货运中转枢纽。

  观音国际机场还计划结合二期扩建工程投入运行,增加更多国际(地区)货运航线。根据市场需要,增加香港航班的密度。调研开通亚洲地区货运航线,逐步开通欧美、俄罗斯货运航线,加快构建连通全球的航空网,放大一类口岸的综合效应,做大做强空港经济,为徐州扩大双向开放、加快城市国际化、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亿吨大港“通江达海”扬帆起航

  徐州虽然是内陆城市,但河网密布,水运发达。

  2018年9月21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内河港口布局规划(2017—2035)》中明确指出,全省内河港口规划为主要港口、地区性重要港口和一般港口三个层次。其中,徐州港为主要港口。《规划》对13个内河港口分别进行了功能定位,徐州港的区域:徐州港包括徐州、邳州、丰县、沛县、新沂和睢宁港区。定位是以煤炭、矿建材料、件杂货运输为主,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充分发挥铁公水多式联运优势,积极拓展临港产业开发、现代物流等功能。

  

  重点发展顺堤河作业区、双楼作业区、万寨作业区和新邳州作业区,顺堤河作业区以承担国家煤炭转运、腹地物资运输、城市建设和产业开发功能为主,双楼作业区以现代综合物流服务为主,万寨作业区主要服务徐州北三环物流集聚带,新邳州作业区主要承接老邳州作业区搬迁和城区零散小码头整合功能。

  今年,徐州市将积极推动《徐州港总体规划(修编)》获批,配合《徐州淮海国际陆港规划》编制,开展《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规划研究》,完成《徐州打造国家铁路物流中心专题研究》。建成顺堤河作业区、邳州作业区疏港铁路和双楼作业区通用码头铁路专用线。推进双楼港物流园疏港公路等集疏散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顺堤河多式联运物流园综合货运枢纽建设。建成睢宁沙集作业区码头,力争建成邳州作业区搬迁工程,开工建设金山桥作业区中能硅业码头工程。加快4个省级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建设,打造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实施多式联运提速行动,引导集装箱货源向内河港口聚集,推动大宗散货转向公水、铁水联运方式运输。

  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