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丨徐州餐厨垃圾收运现场:剩菜剩饭里淘“宝”
2019/06/26 07:53  新华日报  王 岩  

  餐厅里,倒掉的剩菜剩饭去哪儿了?曾经,这些被称为泔水的餐厨垃圾,如今变废为宝,有了大用途。作为江苏唯一的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城市,徐州在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方面积极探索,在国内走在前列。6月24日,记者走进收运现场和处理车间,见证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的“旅程”。

  一天上门收运数百吨垃圾

  下午两点,一辆统一标识的全封闭餐厨垃圾车停在徐州盛筵大酒店后门。记者看到,身穿制服的收运员李永军跳下车,把后门处的一个泔水桶推到车旁,经车辆自动“抓取”,每桶200公斤的餐厨垃圾被倾倒进收运车。

  “这就像跑公交一样,每天定时定点、按照规定线路上门服务。”李永军负责的“片区”在徐州城西,涉及200多家饭店,一天全部“跑”下来,大概用10个小时,每车可装4吨餐厨垃圾。

  在徐州城区,和李永军一样的专职餐厨垃圾收运员有70多人,由徐州国鼎盛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统一管理。他们作为官方认定的具有相关资质的企业,全程参与徐州市区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和无害化处置。

  “我们共有40辆车,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撒’到全城来回跑,可以收370吨餐厨垃圾和15吨厨房的废油。”国鼎盛和公司收运部区域经理董广朋说,他们的服务全部免费,如果餐饮企业有特殊需要,一天甚至可以上门收运两次。

  目前,徐州3个主城区已有5500多家餐饮店与国鼎盛和公司签订收运协议,小到米线店、羊汤馆等,都被纳入全覆盖范围。在西苑农贸市场名特小吃城,陕味源面馆的徐姓老板告诉记者,这里的一二十家小餐馆共用一个餐厨垃圾站,每天都会有人及时到那里收运,大家都很支持。

  剩饭菜变成油和电,每天节省5万元

  跟随着李永军的收运车,记者来到位于城区10多公里外的徐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去年1月,这里正式运营。记者看到,每辆车进门后,先进行称重。城管部门按照每个月收运的垃圾量给予每吨近200元的补贴。

  在这个占地45亩的厂区内,记者看到一排发酵罐和沼气柜,远处还有生产车间,完全是一个现代化工厂,丝毫没有垃圾场“脏乱差”的感觉。

  “餐厨废弃物,今日消耗:191.24吨;沼渣,今日产量:5.8吨……”走进厂区总控室,电子大屏上不仅监控着每一个生产环节,而且显示各类关键数据。正在值班的徐州市城管局环卫处科长张振国介绍,这些数据都会同步在线传输给城管部门,帮助他们第一时间了解和研判信息。

  在负责生产的预处理车间,只见收运车将垃圾投送到投料池内,经过分选去掉混杂的生活垃圾,然后经过粉碎、沉淀、加热等工艺,最终变成可利用的油脂、沼气、沼渣等“宝贝”。

  副厂长刘泳涛说,这里每天处理的餐厨垃圾,可生产10吨至11吨柴油,全部用于垃圾收运车;沼气每天可发电8000千瓦时,相当于全厂用电量的60%以上。这样算下来,通过资源化利用,每天企业可节省近5万元。目前,该厂已实现微利。

  城管公安协同执法,打造“徐州模式”

  “徐州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不仅是终端处理得好,更在于源头收运环节有保障。”徐州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孙爱东说,徐州通过城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协同执法,基本做到应收尽收,这也保证了徐州的餐厨垃圾处理厂能够“吃得饱”,破解了不少地方建起处理厂,却难以回收餐厨垃圾而“无米下锅”的难题。

  徐州近几年出台有关管理办法,明确提出: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和个人所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必须交由具有特许经营许可的单位进行收运处置,并与其签订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协议,进行集中收集、统一处理。

  一年多来,徐州通过联合执法,查处500多辆私自收运餐厨垃圾的车辆,这也进一步斩断了小作坊制造“地沟油”的灰色产业链。徐州盛筵大酒店大堂经理李萍直言,过去都是私人老板来收泔水,不仅回收不及时,而且收运车辆卫生状况较差。现在统一收运,更加绿色环保,社会效益也更好。

  记者了解到,徐州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模式正在向铜山区和贾汪区拓展,签约餐饮企业的覆盖率不断扩大。借着试点“无废城市”的东风,以餐厨垃圾处理厂为核心,徐州规划打造的8000亩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加快推进。目前,该园区内的徐州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后续还计划引入粪便处理、固废处理等项目。

  交汇点记者 王 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