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头条速查、DNA比对......徐州救助寻亲手段再升级!
2019/06/19 21:06  新华报业网  岳旭  

  交汇点讯 6月19日上午,徐州市救助管理站开展主题为“规范管理、深化寻亲、让爱回家”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近百位市民走进救助管理站,了解救助管理站的历史演变、当前救助工作重点以及被救助人员在救助管理站的生活,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工作。

  活动中,来自全市范围内的社工代表、大学生、志愿者以及社区工作者们参观了救助管理站各个职能区域,详细听取了工作人员对救助工作的流程、救助管理站的职能、日常救助服务的成效、发动社会各界人士支持救助工作的情况介绍。

  

  图为市民代表参观救助管理站。

  记者在“临时之家”看到,这里的条件虽然简单,但十分干净整洁,食堂、洗手间、浴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房间里也都安装了空调和暖气,可以满足求助人员的基本生活需要。“真的没想到,救助站环境好、服务好、条件好。”徐州“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李铭表示,除了硬件设施,最令其印象深刻的是这里成立的“远归”寻亲小组,受助人员入站的第一时间,负责寻亲工作的专职工作人员就已经开始进行身份甄别和快速查询,做到了寻亲工作的全流程覆盖。

  在传统寻亲工作方法基础上,徐州市救助管理站近年来全面采集了受助者DNA信息,并通过公安部门将其录入全国DNA信息库进行比对。“2016年7月,我们为一位老人找到了失散六年的儿子,成为徐州首例DNA寻亲成功的案例。”徐州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王春风说。

  

  图为工作人员介绍救助管理站救助服务工作。

  王春风告诉记者,救助管理站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整合今日头条速查与全国救助寻亲网、“宝贝回家”栏目以及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发布寻亲公告,形成了社会共同关注寻亲、参与寻亲的良好局面。“通过这些寻亲手段,我们站长期滞留人员数逐年下降,去年更是实现了全年无新入站滞留人员。”

  据悉,徐州市救助管理站是江苏省三大救助站之一,承担着在徐州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困境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家庭暴力庇护,还担负着盐城、连云港、宿迁、徐州四市跨省救助任务。2013年初,徐州市救助管理站成为全国首批24家国家一级救助管理机构之一。

  交汇点记者 岳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