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江阴市周庄镇爱心企业伊克赛特帮助37位残疾人自力更生
2020/12/07 15:58  新华报业网  

  在江阴市周庄镇,有这么一家实干型企业,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助残扶弱,在企业的精心安排下,两年时间招募了37位残疾人到厂里上班。在企业的帮助下,这37名残疾人实现了自力更生。“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江阴伊克赛特汽车饰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承忠新说,企业的愿望是让残疾人能和正常人一样融入社会,靠自己的努力上班,拿到正常人一样的工资,忘记自身的缺陷,逐梦新时代,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图1:有37名残疾人在这家爱心企业上班。

  一念起

  江阴伊克赛特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是一家业精于加工生产各类汽车电镀塑料件,内外塑料件等各种塑料件、注塑饰件的专业厂家。短短的十年时间,伊克赛特依靠公司诚信务实的作风和专业扎实的产品,健康稳步发展,快速成长为同行业中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公司2017年被评为民营科技企业,2019年10月成为江苏高新技术企业。

  通过十来年的发展,江阴伊克赛特汽车饰件有限公司逐渐步入正轨,效益也越来越好。2017年,董事长承忠新在跟一位朋友聊天时,听到了一些关于残疾人的故事。当时,承忠新心里就有了一些想法起了一个念头:“大家一提到残疾人就会联想到生理上的缺陷,其实他们很多人只要克服心理压力,找到合适的岗位,也能像正常人一样上班。”

  不止步

  承忠新是实干型企业家,这个念头一直萦绕着他。2018年,承忠新决定实施这个“念头”,着手招募镇上的一些残疾人来厂里干一些杂活。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坚持了两年,37名残疾人陆续来到厂里上班,有本地人也有外地人。目前,这37名残疾员工,工作涉及厂区清洁、食堂打杂、车间搬运、一线操作等。

  图2:肢体残疾的张敏一边工作一边微笑着和同样是肢体残疾的刘小芳同事聊天。(右一)

  张敏今年38岁,周庄镇东林村人,因肢体二级残疾导致腿脚不便。“之前也干过一些网络工作,断断续续的不稳定,收入也很微薄,几乎自己用都不够,更不用说贴补家用了……心里对家人一直很愧疚!两年前听说这里招收残疾人,我就到这里来上班了,我现在一天工作八小时,主要负责将零件装袋,工作比较轻松。”张敏说,“老板人很好,在这里干活轻松、稳定,而且有人聊天不孤单,公司还帮我们缴了养老保险,每个月还能拿到手2000多,养活自己足够了,还能省点下来贴补家用,真的很开心,老婆孩子也为我高兴,父母也高兴……他们都不再觉得我没用了”“一起工作的其他残疾同事,目前工资都很高的,有的已经每个月实际到手4000多元,还有5000多元的。我也要努力工作,争取多做一点,多拿点工资,减轻家庭负担,争做有用的人。”张敏笑呵呵地说,非常乐观,非常有信心。

  图3:正在认真工作的听力残疾人刘岳荣。

  有听觉障碍的刘岳荣是一名机台操作工,如果不说明,你根本不会将他与残疾人联系在一起。他每天都非常认真地工作,抢着加班,也喜欢帮同事干活,看着他认真工作的样子,不难看出他对工作的热情,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同事的团结友善,工作着的他是认真的,工作的他更是快乐的。

  37位残疾人来自全镇各村、社区,他们有的是自己找了来的,还有的是通过朋友介绍了来的,也有政府推荐了来的。他们中间,有智障的、有聋哑的、有肢残的。公司会根据承忠新的要求,对每一位前来应聘的残疾员工认真接待,优先录用,然后对他们的身体、心理等各方面进行一个比较科学、详细的评估,根据个体差异精心设置和安排工作岗位。并给他们做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再进入各自工作岗位。目前残疾员工的工作岗位有:食堂打杂、车间保洁、仓库保洁、仓库保管、院落打扫、搬运工、一线操作工等。但也有个别经过培训基本什么活都干不了的,残疾人本身也不能克服困难吃苦的,公司也会按照董事长承忠新的初衷,尽量照顾他,给他安排轻松的、不赶时间的活,比如摆摆零件之类的。

  图4:残疾员工在专用休息室里休息。

  再提升

  残疾人来公司上班后,公司还特意增加了无障碍卫生间,单独设置了残疾人专用休息室,尽可能对他们进行各方面的照顾,公司同时也注重对残疾人的心理建设,董事长承忠新以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空暇时,都会主动找残疾人聊天,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关照他们如果觉得累随时都可以休息。前不久,一位在食堂打杂的残疾人被投诉,说他在打饭菜时会掉口水,不干净!有心直口快的员工在打饭现场直接说出了意见,这位残疾人听了恼羞成怒,当场发脾气,两个人当场就吵了起来,其他的员工劝架也不听,现场非常混乱。承忠新知道后,第一时间带着办公室人员前去现场做工作,并让工作人员做好心理辅导工作,现场这才算恢复了秩序。接下来几天,承忠新和办公室工作人员都会主动找那位残疾员工聊天,几次聊下来,那位残疾员工衣着明显比以前干净,打饭时也自觉戴起了口罩。大家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公司呈现出一片残健共融的和谐气氛。

  承忠新说,残疾人最怕来自外界的歧视,心理健康最为重要,不仅要给他们带来收入,还要让他们工作快乐,让他们实现自身价值。

  企业对残疾人的关心是无微不至的,还特意安排了两辆班车,每天接送不方便的残疾人上下班,有些重度肢体残疾或者智力障碍出门有困难的,企业还会派专人负责到残疾人家门口接,可以说没有企业,有些残疾人可能一辈子也无法上班。

  在这里上班的残疾人,有的工资达到了5000多。“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要让他们感觉到自己不是残疾人,也能做正常人的工作,拿正常人的工资,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我价值。”承忠新说,看到37名残疾人在厂里上班,真的很开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他们快乐地工作、生活,能和正常人一样融入社会,参与企业建设,乃至参与美丽周庄建设。

  担责任

  承忠新说,37名残疾人能在厂里上班,能完成全部缴纳社保,并全部拿到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平均每月能实际到手3000多元,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这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当地政府的关心,还有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

  图5:承忠新和周庄镇残联副主席、理事长陈剑英在残疾人专用休息室与残疾人交流。(左一:承忠新;右一:陈剑英)

  通过两年的努力,江阴伊克赛特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成为乡镇企业助残的一个爱心企业,形成了一套接纳、设置工作、岗前培训、心理建设等管理、帮扶机制,他们总是想方设法了解残疾人需要什么,科学设定岗位,帮助残疾人实现自身价值。江阴伊克赛特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在周庄镇也算不上实力最强的企业,但该企业在两年时间能接受37位残疾人就业,这对于残疾人帮扶工作是很大的促进,也足以说明该企业是有责任、能担当的爱心企业。

  (蒋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