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C-V2X标准登上国际舞台 车联网首航之城奋楫立潮头
2020/12/05 12:23  无锡新传媒  

  推进车联网发展的一系列新举措,在4日的2020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发展峰会上接连亮相: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无锡市车联网建设规划(二期)发布、重点测试场共建联合测试区签约、无锡市政府与百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从战略目标确定到加速技术落地、丰富场景化应用等多个维度,无锡展现“全线出击”的进取之姿。

  前不久,由中国主导的C-V2X技术标准成为全球车联网唯一的国际标准。这样的背景下解读峰会的“节目单”,无锡,这座全国首个获批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城市,其“先导驱动、车联未来”的雄心显露无遗。

  发展“蹄疾步稳”

  “C-V2X标准登上国际舞台,这是继今年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投用、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展示中心落成后,影响无锡车联网发展的又一重大事件”,无锡市工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表明无锡率先探索应用并始终坚守的车联网C-V2X技术在全球形成共识。

  早在2017年启动车联网建设之初,无锡就确定了C-V2X的技术路线。去年5月,工信部批复支持创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无锡成为工信部《车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后设立的首个车联网先导区。身为先导区的首要任务,就是实现规模部署C-V2X网络、路侧单元,装配一定规模的车载终端,丰富车联网应用场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获得授权的先导区、示范区总共20余家,相比其他地区,无锡最大的特点在于“车路协同”,形成“智慧车”和“聪明路”互动的“人—车—路—云”的协同体系。

  基于在物联网、集成电路等领域的领先优势,车联网在无锡“蹄疾步稳”。截至今年三季度,全市482个路口完成了升级改造,覆盖300多平方公里;探索数据支撑下的车联网应用场景建设,在公交和“两客一危”等特种车辆上推进车联网的应用,40多项特色应用场景加快部署;建设完成国家智能交通测试基地,成功打造国内自动驾驶领域最权威的测试基地;加强与华为、移动等龙头合作的同时,本地车联网产业链不断完善,包括车端、路侧端、行业应用端等形成了百余家企业的规模。

  机遇挑战并存

  2018年,全球首个城市级C-V2X示范应用项目落地无锡;随后多项“第一”诞生:第一个LTE-V2X开放道路示范样本;第一个规模化真实用户的V2X应用示范区;第一个获批车联网5909-5925MHz实验用频谱的地级市……

  诸多“第一”固然让人自豪,但也意味着,在物联网领域从“无人区”攀至“新高地”的无锡,面临又一个“无人区”。

  车联网产业是技术高度融合的创新型、引领型产业,其发展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一项技术的应用有其生命周期,技术体系架构完善后才能推广。”无锡车联网建设专业人士表示,过去几年,无锡在技术层面走通了,但从技术走向应用成本相当高。

  他所说的成本,指路侧基础设施推广:行业发展需要不断扩大这类“硬件”投入,但商业回报暂时难以预见。也指终端渗透:车侧和道路侧各项智能化技术尚未全面大规模应用,车联网用户渗透率不高,大量存量车应用体验感和获得感不强;又指商业变现模式:囿于联网车辆不足,数据的挖掘应用、信息服务开发后劲不足。

  专业人士解释说,C-V2X环境下的车联网是要实现车与车、路、人及云端的实时信息交互。打个比方,车联网会精确告诉你以多少迈的速度通过面前这个路口,这便是依据驾驶者的开车习惯和路况信息,实时采集信息、上传到平台经过大数据计算分析再反馈至驾驶员。这一场景的实现,是多环节合力的结果:路侧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之外,需要足够多的车辆联网、海量数据采集、挖掘数据应用开发服务、探索商业变现模式等等,并非简单的加载或升级。

  勇担探路使命

  车联网全球标准之战的重大转折,意味着无锡作为C-V2X技术路线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多年前的布局获得了认可。面向未来蓝海,车联网“首航之城”承担着探路使命。

  二期规划明确了发展路径。高水平推进车联网规模覆盖、高标准提升车联网技术能力、高品质打造车联网测试环境、高起点催熟车联网商业模式、高效能培育车联网产业生态,到2022年,车联网要覆盖无锡市城区1200平方公里,累计完成2000个交叉路口的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车联网区域5G高标准覆盖,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要达到50%。

  而作为先导区最具意义的一点,无锡将构建车联网标准体系,重点聚焦C-V2X通信、智能道路基础设施、信息安全等领域,推进国家、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全面完善LTE-V2X标准体系,推动V2X标准化研究进程,并开展5G-V2X标准研究,牵头及联合牵头标准研究。

  细观峰会上的签约项目,能够感受到壮志满怀的无锡务实进取的另一面。锡山区和苏州相城区、南京溧水区签订互联互通合作协议,对应的是车联网建设规划(二期)中的“引领跨区域协同交互”;江苏省重点测试场共建联合测试区签约,旨在推动车联网测试结果区域互认,规范车联网测试行为;无锡市政府和百度共同推进车联网先导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打通C-V2X数据和百度地图等应用生态之间的通道;智汇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和福特公司战略合作,路侧端和交管端的数据向车企开放,探索应用开发的商业模式。

  作为一个新兴领域,车联网的大规模发展已势不可挡,而无锡,依然将乘风破浪立潮头。(钱英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