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见义勇为模范丨张红亮:外地好人勇救轻生男女
2020/12/04 09:50  新华报业网  方思伟 纪树霞  

  张红亮,男,1971年8月生,河南省平舆县人,1994年在无锡打工时,与宝应县曹甸镇姑娘施华相识、相爱,并在曹甸镇安家。2018年9月4日,张红亮在上班途中,路遇一对青年男女跳河轻生。危急之时,他义无反顾跳入河中,并顺利救起二人。张红亮先后被授予“江苏省见义勇为新市民”“扬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8年9月4日下午1点多,骑车上班的张红亮路过扬州宝应县曹甸镇陆庄排河大桥时,发现桥上站着两名年轻男女。当时女子已翻越栏杆做出跳河姿势,令人诧异的是,旁边的男子一直看着,全程默不作声。

  “扑通”!不到10秒钟,张红亮便听见一声重物落水的声音。意识到情况不妙,张红亮立即停下车,跑到桥上一看究竟。

  出人意料的是,距离第一声落水声仅仅几秒钟后,桥上的男子也跟着跳入了河中。由于水流很大,年轻女子在水面上浮浮沉沉,而年轻男子的身影已消失在水流中。

  来不及多想,也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张红亮迅速跨过桥栏杆纵身一跃,也跳入了湍急的水流中。当天气温不高,河水也有点凉。凭着结实的体魄,张红亮快速游向年轻女子。可是,当张红亮快要抓到女子的时候,女子却突然沉入水里。这个时候,张红亮只好用双手去摸,无奈怎么摸都摸不到。之后,他接连扎了几个猛子,在水下进行寻找,但都没有搜寻到落水女子。

  渐渐地,张红亮开始体力不支。第一次面对这种生死攸关的时刻,他心里不由得恐慌起来。如果继续寻找,就很有可能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搞不好把自己的命也搭进去,可水下还有两条年轻的生命。此时的张红亮顾不得多想,脑子一直想着救人,于是又一个猛子潜入了水底。

  很快,张红亮的一只脚碰到了女子的头发。随即,他拽住女子头发,想将女子拽到水面。可女子身体沉重,任凭他怎么使劲,都无济于事。绝望中,张红亮发现附近有好几根芦苇。于是他借助芦苇的辅助力量,一只手抓住芦苇,另一只手紧紧地抓住女子的头发,慢慢拽着女子向岸边移动。

  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水下面还有一个人正拽着女子的腿,张红亮意识到,肯定是跳河的年轻男子。此时岸边多了一些围观群众,在他们的协助下,众人一起将年轻男子拖到了岸边。

  年轻男女上岸后,曾经做过医生的徐金荣迅速对其采取人工呼吸等施救措施。不一会儿,男女分别开始吐水,而张红亮疲惫地躺在河边,脸上露出了微笑。

  后来,曹甸派出所处警队员与救护人员赶到,将二人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抢救,两人均脱离生命危险。

  事后得知,原来这对男女是夫妻关系,那天小两口因家庭琐事吵架,竟然翻过一米多高的护桥栏,先后跳入河里,扭在一起被水冲走。所幸遇到张红亮,才没有酿成悲剧。

  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纪树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