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政风热线 | 防水缺陷致电梯频发病,开发商维修资金何时到位?
2020/09/02 06: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无锡市锡山区四季景苑小区,交付仅一年多,电梯故障频发,业主向《政风热线》求助。9月1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派员赴锡山督办,交汇点记者随行采访获悉:当地多方会诊认为,小区房屋建筑防水功能不足,导致电梯井道普遍严重渗水、底坑大量积水,进而引发电梯零部件锈蚀损坏。目前,相关整改措施正在进行。有关部门希望开发商无锡锦华置业有限公司确保电梯维修资金到位,积极解决问题。

  四季景苑小区去年4月交付,28台电梯均在检验有效期内。开发商尚未将电梯移交给物业管理公司,依然是电梯使用单位。小区共有847户,目前271户入住。

  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谢旭东介绍,去年以来,因接到群众投诉,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商务区分局,先后出动108人次对该小区电梯进行现场检查。7月23日,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电梯专家现场会诊,发现小区电梯井道、底坑渗水漏水严重。7月24日,锡山区多方参加的协调会,对业主反映的问题逐一明确原因:电梯频繁关人、异响、平层不准、到达楼层不开门或不关门,原因是井道底坑漏水渗水引起电梯元件锈蚀,造成故障;电梯停运,原因是维保人员发现存在漏水渗水,停运电梯,避免发生事故。

  电梯井道、底坑为何渗水、漏水?

  9月1日,交汇点记者在四季景苑小区看到,电梯为双开门式,两侧电梯门外都是开放式阳台,其边缘距离电梯门大约2米。阳台上原本只有高约1.2米、防人坠落的围栏,围栏上部的玻璃窗是今年3月至6月间开发商安排加装的。交汇点记者正在20单元10楼电梯口时,忽然下起急雨,雨立即从开着的窗户飘入阳台。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电梯检验一部部长赵迎龙说,雨水就从电梯门缝进入井道。

  交汇点记者再随维保人员到负一层,只见维保人员下到电梯底坑后,雨鞋底一扫,积水立即荡起来。小区物业负责人曹松说,只要一下雨,电梯底坑就有积水,有时积水能从约1.5米深的底坑溢出来。底坑水满了,先用水泵排水,底下20厘米的水,水泵排不掉,就靠保洁员人工处理。

  维保公司工作人员李俊涛说,业内一般按30台电梯/人的标准配维保人员,但公司在这个小区安排了两个人驻点维保。从小区交付至今,公司已经在电梯维修上贴了十几万元。

  7月24日的协调会明确了解决方案:电梯维保公司对小区所有电梯开展排查,就所需维修更换配件列出明细,并提供给开发商;开发商确保电梯维修资金到位;区住建局针对井道、底坑漏水、排水系统运作不正常等问题约谈开发商,督促其制定整改时间表、逐项落实。

  7月27日,维保公司位将维修更换配件明细提供给开发商,配件、人工费共计82.8万元。

  7月31日,锡山区住建局、市场监管局联合约谈开发商。

  8月4日,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因开发商未提供电梯维修资金,向其发函。谢旭东告诉交汇点记者,通过EMS向其法定代表人的3个地址发函,一封退回,另外两封未退、无回音。

  8月7日,开发商向锡山区住建局提交整改方案,承诺8月底解决防水问题,9月将电梯维修好。

  9月1日,锡山区住建局下属质监站工作人员周方洪告诉交汇点记者,他负责监督该小区电梯底坑防水方面的整改,目前整改任务完成90%。交汇点记者还获悉,维保公司与开发商拟定专项维修合同,目前合同在维保公司走流程,近日将交至开发商。李俊涛说:“价格做了优惠,开发商什么时候走完流程,我们保证不了,我们现在只能全力保证电梯安全运行。”

  《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二条规定: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方可继续使用。7月30日,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对无锡锦华置业有限公司涉嫌违反这一规定的行为立案调查。谢旭东说,解决四季景苑小区电梯问题,一要处理好房屋防水,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二要保障电梯维修资金,希望开发商积极兑现承诺,早日消除四季景苑小区居民这桩闹心事。督办组负责人要求,锡山市场监管部门加快办案进度,与住建部门通力合作,推动事情尽快解决。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文/摄交汇点见习记者 刘春/剪辑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