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壶中乾坤蕴江南,当锡剧遇上电影,讲述一场唯美的梦……
2019/12/03 20:07  工人日报  黄欢 高鑫  

  交汇点讯 一个柔美清丽,一个古朴雅致,锡剧和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都是苏南地区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丰富的吴文化内涵。12月3日,一部描摹传统紫砂技艺的锡剧电影《紫砂梦》在宜兴江南影业宣布开机。当锡剧遇上电影,当紫砂艺术融入传统戏曲,将迸发出怎样的火花?交汇点记者在开机现场为你“剧透”。

  紫砂陶制作技艺、江南水乡风土人情将一一呈现

  很多锡剧迷对《紫砂梦》一点也不陌生,2015年,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曾以紫砂技艺为蓝本,打造了蕴含壶道精神和家国情怀的舞台版《紫砂梦》,好评如潮。记者了解到,此次电影版《紫砂梦》在舞台版的基础上加工提炼,对故事情节进行重新解构,人物更加丰满,情节更加生动,主要讲述了民国时期,丁蜀镇柳家壶庄的学徒连城壶艺精湛,与师妹心梅青梅竹马,然而柳家壶庄突遭变故,心梅表哥柳瑞明接手壶庄,并横刀夺爱娶走心梅。丁蜀镇举办壶王大赛,连城的梅花壶一举夺魁,柳瑞明妒火中烧,派人暗中打伤了连城的手并将其赶出壶庄。连城被李郎中父女救助,栖身破庙养伤,却突然传来心梅病逝的噩耗,连城悲痛欲绝做壶也失去意志,李郎中将珍藏的古壶天地乾坤壶送予连城并开导启发之,连城终于顿悟,潜心制壶终成一代紫砂大师。

  据了解,整部电影预计时长90分钟,其中锡剧唱段约半个小时,用锡剧的曲调和电影的手法来讲述紫砂故事,即使对于没有戏剧观看经历的观众来说也无障碍。《紫砂梦》着重展示紫砂艺人连城的成长历程与情感空间,真实的展现紫砂陶制作技艺、壶王赛以及唯美的江南水乡风土人情,是宜兴紫砂工艺和江南风物的真实写照。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灵魂元素,此次在电影中呈现的紫砂壶,不是仿制的道具,而是货真价实出自紫砂大师顾绍培等名家之手的精品,价值连城,十分值得期待。

  

  探索打通戏曲语言与影视语言的边界,小众锡剧走入大众视野

  《紫砂梦》由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出品拍摄,演员阵容出动了锡剧团的精锐力量,由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上海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周东亮领衔主演,锡剧名家、国家一级演员董云华、汤达、张金华、季春艳等主演,集聚了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锡剧演员,充分展示江南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

  “此前江南影业推出的戏曲电影遵循了固有模式,而这次是采用跟电影完全结合的手法,四个锡剧段唱保留戏曲元素,音乐精美,但是演员在塑造人物方面,不像舞台上那么夸大,其实也是对我们锡剧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东亮强调,《紫砂梦》不是单纯的舞台艺术片,或者比较精致的舞台录像,而是用电影的手法、手段,“是一部锡剧电影作品,而《紫砂梦》是很好的题材可以做这样的尝试”。

  

  相较于电影的普及,锡剧相对小众,而如何让小众锡剧走出自己的圈子,使得更多寻常观众关注到它,周东亮认为“电影化”是一条好的路径。“锡剧不是高高放在博物馆,要被现在更多的观众所接受和喜欢,才有活路,甚至走得越来越好,我们一方面听市场和观众的反馈,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探索。”

  用江南的剧种演绎江南的故事,用现代化的视听语言讲述江南的情怀,电影《紫砂梦》将是一部纯粹的江南风情银幕再现,也是对江苏地域文化和中华传统技艺的进一步弘扬。同时积极打通戏曲语言与影视语言的边界,以现代人的视角注以传统戏曲艺术新的生命,探索契合当下审美的戏曲电影作品。

  主创阵容强大,美术置景充分还原民国时期丁蜀镇等场景

  《紫砂梦》道具考究,主角亮眼,而在主创阵容上,也绝对算得上是强大,汇聚了一批优秀的创作人才,仅是剧本创作就邀请了知名编剧张勇、魏强、郭国强、孟文井等有着丰富编创经验的人员。其中,张勇曾创作了多部具有影响力的戏曲作品和影视作品,《伪装者》《一触即发》等多部热播谍战剧皆出自她手。导演俞克平沉浸戏曲影视行业多年,导演的多部作品获得国家级大奖,近年来更是执导了锡剧电影《珍珠塔》、琼剧电影《喜团圆》、淮海戏电影《皮秀英四告》等多部戏曲电影作品。制片、美术、摄影、后期制作等也都邀请了具有丰富经验的资深人士加盟,同时还有江苏省广播电视台全程提供技术支持。

  

  对于该部影片,创作团队倾注了大量的热情,数易其稿,对人物性格、剧情设置反复斟酌,并设计制作精致的舞美,竭尽所能将该片展现得精彩动人。记者在现场看到,摄影棚已经搭建完毕,美术置景充分还原了民国时期的丁蜀镇、龙窑等场景。“这里几个棚加在一起大概有一万多平方米,以前是厂房,现在是我们江南影业舞美制作中心,可以说是国内专业化程度最高的制作戏剧舞美的地方,今年在我们这里制作舞美的戏已经有15台了。”俞克平告诉记者,2015年,锡剧团创新转型发展,投资打造了专用于戏曲影视摄制的江南影业,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优质戏曲电影生产的摇篮。

  此次,《紫砂梦》被列入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得到了中国戏剧家协会和江苏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当天,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江苏省文联秘书长吴大忠,宜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晓红以及宜兴市的多位领导、紫砂工艺大师、企业家等出席了开机仪式。

  交汇点记者 黄欢 高鑫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