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电梯事故”责任认定不再“扯皮”,电梯责任保险来“兜底”
2019/05/24 20:37  新华报业网  张建波  

  交汇点讯 乘坐电梯发生事故,责任怎么界定?受害者治疗的费用承担,是否一定要经过漫长的“扯皮”以及等待姗姗来迟的“判定”?本着为受害人负责,以及尽可能化解矛盾的目的,“电梯责任保险”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记者5月24日从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随着无锡市2019年电梯责任保险工作推进,今年无锡市电梯安全保障“再升级”。

  随着电梯安全监管和日常维护进一步加强,电梯事故的发生率大大降低,但偶尔发生的事件还是令人心有余悸。此前,无锡新吴区一小区的黄阿姨(化姓)在乘坐电梯时,被电梯“地台”绊倒,卧床两个月后不幸去世。之后,其家人将负责小区服务的物业公司和电梯维保单位告上法庭,法院审理后判决两被告分别承担相应责任。由于物业为电梯购买了“电梯责任保险”,承保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分公司很快办理了赔付手续,令相关矛盾纠纷得以较好解决。据了解,近四年来,无锡市(不含江阴、宜兴)范围内,电梯责任保险赔案超百起,赔付金额近200万元。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2014年以来,无锡市作为江苏省电梯保险先行先试城市,全市累计承保电梯9.2万台,保费达到850万元,占全省投保电梯半数以上。其中,2017年承保电梯超过4万台,全市保险覆盖率超过85%,创历史最高水平。2017年,省里要求各地级市从2018年起,自行组织推进电梯责任保险,无锡市结合实际情况和民生安全保障需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组织实施电梯责任保险工作,新一轮的电梯责任保险工作凸显三大改革创新“亮点”:一是扩大了民生保障覆盖面与加大了保障力度,二是电梯责任保险信息化系统创新了运行模式,三是实现了“保险+服务”新模式应用。

  据介绍,今年的“电梯责任保险”正推进实施。一大亮点是,进一步大力争取政府支持,增强群众“获得感”。比如,对原先政府“全额补贴”对象进行了扩大,从原先只针对安置房、房改房电梯,扩展到学校、医院等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同时,赔付标准进一步提升,赔付额度由每人最高80万、每次事故累计500万,提升至每人最高100万、累计1000万,每次事故财产损失由2万元提高到3万元。此外,突出电梯事故应急垫付、支付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里面,‘现行赔付’很关键,纠纷处理、责任认定可能周期很长,但是受害者的医疗救治不能耽误,先行赔付帮助治疗,应急救急,能够缓和矛盾,有利于问题的最终处理。”

  记者还了解到,无锡还创新电梯责任保险运行模式,在全国率先建成基于特种设备大数据平台的电梯责任保险信息化系统平台,在这一平台上,政府部门、承保机构、参保企业及社会公众可即时查询电梯责任保险资讯,完成网上保险操作。同时,新一轮的保险方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责任保险与电梯安全管理工作融合互动,建立与投保单位电梯安全管理水平相挂钩的费率浮动机制,责任保险费参考电梯维保质量、维保单位星级评定等因素,促使电梯使用、管理等相关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我们保险公司也会从收取的保费中,提取不低于10%的费用用于安保互动,组织安全知识宣传培训、聘请专家开展风险排查、事故应急演练等活动,防范电梯安全事故。”2019年无锡“电梯责任保险”承保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

  “我们还特别呼吁广大物业,要积极为电梯投保,政府对这一块是有补贴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称,按照法律规定,物业作为电梯的使用单位,是落实安全责任的主体,应该积极为电梯投保,进一步做好电梯的日常使用和维护,与维保单位等一起维护电梯的安全运行。“一旦发生事故,有保险机构进行兜底,也免于被动。过往,对于政府补贴,可能很多物业机构不了解,再次也呼吁大家关注。”

  交汇点记者 张建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