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江苏无锡:春耕备耕正当时 不误农时不误春
2023/02/16 17:05  无锡新传媒网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翻耕松土、育种育苗、送技上门……锡城田间地头,繁忙的春耕备耕大幕已缓缓拉开。

  水上“春耕” 瓶内“生根”

  池塘清淤、水草种植、按规格公母分拣、扣蟹下塘……江阴申港的螃蟹养殖户老徐正在自家蟹田里忙碌。为了让蟹苗更好地适应环境,放苗前要对池塘进行消毒、肥水,提前把螃蟹放进池塘围网,提高蟹苗成活率。徐师傅家的40亩蟹塘里将投放45000至46000只小蟹,等到金秋时节就能爬上市民的餐桌了。目前,江阴水上“春耕”正有序进行,亩均投放扣蟹1000至1500只,扣蟹规格30至60只/斤,预计本月底扣蟹春放基本结束。

  相比水上的热闹场面,江苏东郁植物科技有限公司则显得有些安静,但就在这片安静中,新一年的花卉育苗工作早就悄悄开始了。在生产间里,6位穿着白大褂的工人正在操作台前小心翼翼地进行兰花带芽组织的切分工作。“这后面有个芽,在这里横着切一刀更好……”公司经理胡春宏边指导工人边介绍说。这里采用的是组培技术,利用植物的休眠芽培养后种到培养基上,在人工控制的条件下进行培养,使其生成完整的植株。就拿蝴蝶兰来说,取下其开花株花梗上的休眠芽,将休眠芽经过表面消毒后,再放入配置好营养液的玻璃瓶内,打破它的休眠,将花芽变成叶芽,长出叶芽后再把叶芽分割开来增殖到一定数量,符合计划排单量后就进入生产计划,再进行扩量、长个、生根。在工厂化的生产情况下,一个工人一天可以分割1500至2000棵种苗。

  来到培养间,暖气扑面而来,数十排高大的层架上摆满了一个个玻璃瓶。这里的室温控制在28℃左右,每天光照在14至16小时,瓶中不少种苗在适宜的温度和光照下已经生根了。可别小看了这些幼苗,它们早已“名花有主”。“像瓶子里这些有叶、有茎、长了根的,就是一株成熟的小苗了,5月移栽到室外就能成活,现在出来的苗长到2024年春节就能开花了。”胡春宏告诉记者,春天正是种苗大规模生根的大好时节,他们从春节前到4月底这段时间都在抢抓生根工作,“一年主要的产量都在这个节点,等天暖后正好可以移栽到露天去。因为温度越高,植物越容易生病,过了5月大多数植物就栽不活了。其他时间都是准备工作,把母本芽的数量增殖到满足订单量”。

  据了解,近几年受疫情和大环境影响,如苹果、大樱桃等木本水果种苗和园林乔木种苗订单量下滑明显,但是像兰花、绣球、蓝莓、草莓等快消类的种苗订单量一直在持续增长。“今年光兰花种苗的订单量就有200多万棵,蓝莓、绣球的苗子也都各有约50万棵,花卉种苗销量比往年增长50%以上。”胡春宏介绍,公司生产的花卉苗子和地被植物苗子几乎都被本地市场“包圆”了,乔木种苗和水果种苗,特别是苹果、大樱桃等种苗则主要销往北方。

  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期

  在无锡市黄土塘种苗基地,新一年的西瓜苗也已种上了。黄土塘种苗基地占地45亩地,是目前无锡地区最大的西瓜种植基地,基地共有30多个大棚。虽然室外温度只有10℃左右,但是棚内的温度却保持在25℃左右,农户们正在集中开展西瓜秧苗的种植作业,每个大棚内有超过8万株西瓜种苗,今年已经销出去200多万株苗了。黄土塘西瓜名气响当当,不光深受本地老百姓喜爱,在江浙一带同样很受欢迎。如今,这里的种苗除了满足本地种植户的需求外,还销往东台、盐城、甘肃、山西等地,每年可带来1000多万元的产值。

  锡山区水稻示范园区内,依托无人机精准植保作业,冬小麦苗情管理更高效科学。另一边的锡山区东港镇农户老汪种了50亩小麦,麦田杂草迎来了春季出草高峰,眼看着这几天田里的杂草越来越多,可把他急坏了。无锡市植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前来踏田调查,根据田间草相对症开方,指导其进行麦田杂草防除,直到除草剂落进了自家的小麦田,老汪的一颗心总算放下来。随着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时期,全市植保工作人员将继续强化草情及小麦纹枯病、白粉病、赤霉病监测,做好技术培训和田头指导,落实好以春季草害防除和中后期病害防控为重点的春季田管措施,为全市夏粮生产保驾护航。(潘凡)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