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走!到钱锺书家里看书去”
2023/01/09 07:11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走!一起到文坛巨匠钱锺书家里看书去!”2023年的第一个周六,无锡以钱锺书故居全新打造的“锺书客厅”内人头攒动。市民游客在这里阅读、听书、购买文创用品,享受冬日惬意书香时光。

  走进“锺书客厅”,映入眼帘的是钱锺书先生的肖像画,画中人眼角含笑、栩栩如生。肖像画下方一张绿色小书桌,是钱锺书当年在上海复兴中路钱氏旧居亭子间创作《围城》时用过的。空间整体色调也是复古的绿色,让人仿佛回到了旧时光。

  正厅西侧是钱锺书著作展示区,《围城》《写在人生边上》《管锥编》等作品一一陈列。来自苏州的游客孙女士正戴着耳机听书,她的两个刚上小学的孩子安静陪伴在身边。“我上学时就读过钱老先生的作品,现在在他度过青少年时期的家里,一边阅读经典段落一边听着书,有一种回到学生时期的感觉,似乎也更能理解他笔下的世界了。”孙女士说。

  两个小朋友对厅内的全息投影充满兴趣。在互动体验区,他们完整地观看了展示《围城》创作始末的影片,喜欢上了片中多次出现的钱锺书的爱猫“花花儿”,孙女士便在文创区精心挑选了一个“花花儿”桌面摆饰。“我们对无锡的人文历史早有耳闻,今天带孩子们一路从东林书院、薛福成故居过来。”当得知钱锺书故居以前只开放前两进,“锺书客厅”是由故居的后两进升级改造、于本月4日首次对外开放时,孙女士感到很惊喜,“正巧赶上了!有了这些互动体验,参观起来更有趣味了,小朋友们也喜欢。”

  “我们围绕‘锺书’‘锺情’‘锺意’‘锺心’4个关键词,对老宅进行活化利用。”东林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惠煜告诉记者,全新打造的“锺书客厅”划分为展陈文化区、阅读体验区、特色文创区、户外沙龙区、休闲娱乐区等主题空间,邀请市民游客走进钱锺书的家,既可领略“文化昆仑”的丰赡境界,也可品茶、交流,丰富精神生活。过年期间,“锺书客厅”还将推出一系列文化活动,把书香“植入”年味里。

  “锺书客厅”的全新亮相,得益于无锡市“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去年,无锡启动“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首批45个项目已基本完成,通过引入新理念、新业态,让文渊坊、东林书院、泰伯庙、会通馆等文化底蕴深厚的老建筑焕发出新活力。“让百宅百院‘活’在时光里,让锡城名人故居成为‘城市窗口’。”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一年,无锡将继续全面实施这一工程,在名人乡贤故居改造提升中,不断增加展览、研学、文创、演艺等功能,让文物建筑更灵动、与市民游客更亲近,更好地服务百姓、美化生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魏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