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寻找宜兴千里马(12)|谢乾:在最美人才栖息地,引领企业占据信息化服务制高点
2022/08/12 11:57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素以“陶的古都”闻名于世的宜兴,如今正站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发展、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打造等战略机遇叠加的风口上,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定位,通过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全力构建“2+3+N”产业体系,生命科学、集成电路、新能源、生态文旅等新兴产业势头强劲,数字、总部、枢纽三大新经济扬帆起航。

  为凝聚人才力量,展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宜兴市委组织部联合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开展“寻找宜兴千里马才荟兴宜向未来”系列访谈活动。我们将聚焦20位宜兴领军人才,涵盖国家级和省级人才、科技企业家、青年人才、海归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等。他们正以昂扬的斗志砥砺奋进、笃行不怠,为宜兴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BIOS”是什么?即使身处大数据时代,这个词对我们来说可能还是比较陌生的。它其实是很多计算设备中必备的安全固件产品,是连接CPU和操作系统的桥梁。在信息化服务领域,“BIOS”应用广泛,但其技术门槛高、所需投入大,导致目前核心固件市场上的厂商数量较少。而位于宜兴的江苏卓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此领域深耕多年,形成了独特的先发优势和技术优势。

  十余年磨一剑,卓易信息的成就并非来自偶然。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谢乾在技术上和商业上的远见卓识,离不开宜兴这片“院士之乡”创新创业热土的滋养,更离不开当地对人才的热切渴求与对干事创业的多方位支持。

  留英毕业毅然归国,返乡创业并迅速“领跑”

  谢乾生于1976年,是土生土长的宜兴人。2004年在英国硕士毕业后,本可以获得英国大型科技公司高薪工程师职位的他决定回国,继而走上了一条更能施展自己才华抱负,却也更加艰辛崎岖的创业之路。回国不久,谢乾便敏锐地发现,家乡宜兴经济发达,众多企业迅速发展,而数字化程度不高,工作效率有待提升,信息化成本也有很大节约的空间。从这些企业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中,他看到了商机。

  2008年,在无锡市委、市政府创业政策的感召下,谢乾回到家乡宜兴,带领一批“海归”和毕业于国内著名大学的创业人员,在宜兴环科园成立了江苏卓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前身)。“卓易,‘卓’代表优秀,希望公司是卓越的;‘易’也就是容易,希望公司能给服务对象带来容易便捷的优质服务。”谢乾解释道,“卓于服务、易于合作,这8个字也是我创办公司的座右铭。”

  十多年前,信息化服务还是一个新兴产业,不过,随着各类信息化服务企业不断增多,竞争也变得愈发激烈。在为公司承接第一笔业务的过程中,谢乾就领教到了创业的艰辛。但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韧性,他成功收获了创业的第一单,随着第一个项目的出色完成,公司发展逐渐步入正轨。2019年12月9日,随着上市鸣锣声响起,江苏卓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为无锡地区第二家、宜兴地区第一家且目前仍是唯一一家的科创板上市企业。

  政策利好诚意满满,引导企业形成核心人才引育机制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据了解,作为著名的“院士之乡”“教授之乡”,宜兴一直注重人才的培养和招引,持续优化“陶都英才”人才政策体系,2012年至今先后四次对“陶都英才”政策进行优化提升,出台一系列人才新政细则,形成了覆盖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技能人才、青年人才等多层次多领域各类别人才、覆盖人才创新创业全链条的政策体系。近几年来,在人才招引方面,宜兴又强化了顶层设计,聚焦双招双引、乡贤服务、海外人才、人才项目等领域,形成了诚意满满、实惠多多的政策矩阵和全方位的服务生态,人才政策和环境不断提升,从而吸引了更多优秀的高层次人才来宜创新创业。

  “作为高层次人才企业,卓易信息充分享受到了宜兴人才政策带来的利好,甚至可以说是惊喜。”谢乾向记者介绍,公司成立之初就入驻了当地政府创办的孵化器,享受了人才项目配套资金、人才项目配套扶持政策等,成为首批被成功孵化的企业。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随着宜兴相关人才政策的升级,人才项目、人才金融、人才安居、人才招聘、服务环境都有了显著提升。谢乾深知人才引育的重要性,他坚持“以人为本、人尽其才,培育一流人才”的理念,建立核心人才引育机制,为支撑公司发展战略提供有效的智力保障。上市后,卓易信息又从世界500强公司引进了一支实力雄厚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并成功入选宜兴“陶都英才”创新团队,2021年获得单笔1000万元人才奖励资金,在当时是宜兴近年来兑现的单笔最大的人才奖。同时,卓易信息和宜兴市委组织部共建宜兴-上海(卓易)人才“科创飞地”,拓宽了引才渠道,加快市场化引才步伐。

  此外,卓易信息通过捐赠和成立产业学院的方式,先后与江苏大学、淮阴工学院、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等建立人才合作,出资设立了“卓易人才发展基金和奖学金”,专门用于奖励卓易信息学院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承诺成绩优秀的学生可直接获得工作机会。“我们不仅要吸引优质人才,更要着眼于培育优质人才,在提供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的同时推动形成人才总量持续优化,才能让科技人才越发彰显活力。”谢乾说。可以说,卓易信息不仅为优秀人才准备好了肥沃的创业土壤,也为他们提供了工作机会、奖金等发展的优质“肥料”。

  国家重点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奖先进个人……这些,是谢乾的个人“名片”;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软件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这些,是卓易信息雄厚的家底,正因为有了这些名片和家底,人才纷至沓来,形成了集聚效应。目前,公司员工队伍已由成立之初的20多名增长到700多名。

  勇于创新,以数字力量助推“科创宜兴”建设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最大推动力。致力于成为卓越的云计算产业链服务商的卓易信息,从公司创建之初到在科创板上市,一直在创新的路上风雨兼程。公司始终坚持将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手段,充分发挥技术研发、人才、市场及管理方面的优势,在国家“自主、安全、可控”的战略大背景下,加强技术积累与市场开拓,成为了目前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2021年6月,卓易信息发布了国内领先的系统固件产品,Byocore® 2.0产品,该产品采用一套统一的核心框架和代码组织来支持国际计算芯片和国内自主创新的计算芯片,可服务于世界上主流计算芯片和Windows、Linux操作系统,帮助推进国家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Byocore® 2.0全面支持国家信创产品需求功能。

  一个企业要创新,一个城市更离不开创新,创新是宜兴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和第一动力,是提升人才吸引力的核心举措。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百强县前十位,宜兴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且产业特色化明显、布局合理、发展潜力大;“院士之乡”名副其实,通过高端智力资源的引进,可形成高端产业链和高端产业集群,打造院士经济,实现城市和产业的转型发展;宜兴还具备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创业者可以全程无忧。因此,在谢乾眼中,家乡堪称“最美人才栖息地”。

  “卓易信息的发展理念与宜兴打造科创名城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谢乾告诉记者,处在创新的大环境中,卓易信息将以数字的力量增创“宜兴智造”新优势,聚焦“数字政府”、“数字文化”、“数字楼宇”等业务领域发展并取得了较高数字科技创新属性,助力宜兴数字经济发展,为数字经济转型贡献力量。

  回望十余年的创业之路,秉承着“持续技术创新,让我们的城市变得安全化、数据化、智慧化”的使命,谢乾带领卓易信息扎根在宜兴这片沃土,用辛勤耕耘让梦想变成了现实。展望未来,面对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的星辰大海,卓易信息将始终如一,继续为数字经济、产业强市、产业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成为太湖湾科创带上的闪耀之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娣 段丽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