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高地,RCEP国家(无锡)友城合作机制正式建立
2022/03/25 10: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24日,2022无锡“国际月”暨无锡国际赏樱周启动当天,RCEP友城合作论坛暨协同创新创业大会开幕。由无锡倡议发起的RCEP国家(无锡)友城合作机制正式建立,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国友城市长、驻沪总领馆及商务机构和知名企业代表,线上就RCEP协定签署后政企民深化合作达成共识。

  近年来,无锡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统计数据显示,仅2021年无锡对其他14个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达452.6亿美元,同比增长15%。贸易往来之外,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资本也对无锡青睐有加。截至2021年底,日本在锡投资项目1269个、投资总额170.7亿美元;韩国在锡投资项目700个,投资总额151.3亿美元;新加坡在锡投资项目693个,投资总额163.7亿美元。

  随着今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无锡企业对RCEP成员国投资的步伐也在加快。截至目前,无锡市在其他14个RCEP成员国共投资项目380个,投资总额约32亿美元,打造了像柬埔寨西港特区这样的“合作样板”,取得了丰硕成果。

  “云山任重叠,难隔故交情。”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在国际疫情背景下,无锡将与各国际友好城市一道,共商国际合作大计,共建RCEP框架下国际友城巩固友谊、拓展合作的平台,携手奔向更美好的未来。他倡议参加论坛的各国际友好城市共同建立RCEP国家(无锡)友城合作机制,在政府沟通联络、企业投资兴业、市民友好交流等方面,架起全新的友谊之桥、合作之桥,推动区域开放合作走深走实。

  据了解,RCEP国家(无锡)友城合作机制建立后,将抢抓RCEP生效机遇,进一步推进各国际友城务实合作与发展,推动RCEP优惠条款更好地惠及区域内各界。携手共建贸易促进平台,加快落实原产地积累规则等优惠政策,全面提升RCEP成员国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时效,策划丰富多样的经贸会展活动,广泛建立友城代理经销网络,实现更高水平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便利化;携手共建产业投资平台,着眼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链接”,鼓励本地企业、产业园区大踏步“走出去”,加强在集成电路、物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元宇宙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多点协作,共同做大RCEP框架下国际友城合作的“产业蛋糕”;携手共建沟通协作平台,加强友城间常态化交流和定期性会商,共同探索RCEP新议题、新规则、新模式的友城协作路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俞圣彤 马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