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向更高目标迈进 无锡聚焦构筑高端生物医药产业新体系
2022/03/20 21:08  无锡博报  

  生物医药产业是无锡“十四五”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无锡做强创新引擎、提升创新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无锡聚焦构筑起高端生物医药产业新体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抢发展新机遇,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流产业发展新生态,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构建特色化发展新格局。

  抢抓机遇破难题 生物医药成支柱

  在无锡,生物医药产业有着多年积攒的良好的产业基础,也有着向未来发展的强大驱动力。1982年,中国与瑞典第一家合资企业华瑞制药有限公司落户无锡市滨湖区(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开启了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序幕。

  虽然此后无锡集聚了本土和外来投资的大大小小的生物医药企业,但受限于高层次人才招引难等瓶颈问题,产业整体规模增速、自主开发能力、产品价值均不高,10年前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还不到100亿元。

  如今,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无锡最具潜力的未来支柱产业。目前无锡已形成一条包括新药研发、医药制剂、基因诊疗、医疗器械在内的完整产业链,集聚阿斯利康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药明生物、华瑞制药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企业1277家,2021年产业规模超1400亿元。

  无锡是如何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快速做强做大生物医药产业,并使之成为无锡现代产业体系中成长性最好、发展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

  这源于无锡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多年前,无锡市委市政府就以超前的眼光,在滨湖区率先布局建设滨湖区(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制定了《关于重点支持建设滨湖区(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发展的相关意见》,在人才、项目、资本等多方面对科学园给予重点支持,鼓励其先行先试探索新型发展模式和产业健康业态。

  乘势而上办园区助力企业抱团发展

  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无锡提出,要“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与国际研发赛场”,而专业园区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果转化、人才储备的重要载体,可以帮助生物医药企业快速获取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资源,从而实现整个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响了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创新“第一枪”后,无锡以更大力度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2020年正式启用的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走出了一条政企结合办园区的新路子。

  园区由无锡市政府、无锡高新区政府与阿斯利康联合打造,聚集生命科学4D(药物、器械、诊断、数字化)产业集群。其中,政府提供强力政策扶持和资本助力,阿斯利康依托海内外生态链资源,为政府招商和企业发展提供专业性帮助,双方合署办公,搭建集创新孵化、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智能展示、专业服务于一体的创新生态圈。

  目前,无锡全市建有滨湖区(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江阴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宜兴生物医药园区5个生物医药专业园区,集聚了80%以上的生物医药企业。

  政策规划强引领 营造良好产业生态

  目前,生物医药产业正面临同业竞争日益激烈、人才需求持续加大、融资渠道亟须拓展等新挑战。无锡如何进一步打造最优产业生态、助力生物医药企业规避风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企业健康成长,推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化、高端化发展?

  无锡既站得高,更看得远。今年3月11日,无锡市政府召开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就《关于促进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

  发展目标和规划布局方面,《政策措施》明确,到2025年,全市建成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功能园区10家左右,重大创新平台5个以上,构建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头部基金、研发机构、服务平台“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

  在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方面,《政策措施》明确,支持与园区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最高给予1亿元资助,对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同时,《政策措施》还对人才招引等进行了明确。

  这并不是无锡在生物医药方面第一次出台相关政策。其中,2020年专门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市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无锡市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把生物医药作为无锡“十四五”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对相关政策措施持续优化、不断升级,形成市区联动互补的良好政策环境。

  对园区精准扶持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从而推动整个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无锡提出要继续发力加速建设生物医药特色园区,支持重点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和高品质仿制药的研发与产业化,着力打造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促使形成优质资源不断集聚、创新动能不断增强、集群效应进一步显现的发展新业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