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美丽无锡”在这里呈现……
2022/02/27 16:43  无锡日报  

  无锡市梁溪区金城桥南匝道五星家园附近,一个960平方米的小公园透出精彩,园内百米蓝色健身步道串起凉亭、廊架等休闲设施,桃花、蔷薇、海棠静静等待着春天。自去年年底完工以来,这个颇具雅韵的口袋公园就成了周边居民放松游憩的“后花园”。

  一到周末,九里河畔新建的云林生态体育公园迎来一波波市民,带着运动装备走进园内的篮球场、足球场、门球场、棒球场……爱好以球会友的市民从此又多了一个大型“会客厅”。

  去年,无锡市区新增绿地350多万平方米,其中公园绿地面积占比超过一半,新改建各类公园60多个。从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获悉,随着该市公园城市建设启动,今年计划新建公园游园100个,数量为历年之最。

  2021年,该市公园绿地建设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截至去年年底,无锡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约15平方米,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超90%,基本形成体系完善、布局均衡的城市公园新格局。“城市公园体系趋于完善,为无锡建设公园城市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绿化处负责人王文姬阐释,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并不是文字顺序的简单调整,而是发展理念的转变。无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公园城市,作为提升中心城市能级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意味着无锡将把公园城市作为生态价值向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转化的一项载体,探索城市建设新模式的价值实现机制,以此来不断增强城市竞争力。

  据介绍,当前公园城市的建设及公园建设水平没有国家标准,本月,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推出《城市绿化相关规范标准汇编》,探索建立“无锡标准”。这套标准对口袋公园、儿童友好型公园等绿地类型的建设管理要素做了明确说明,并首次提出“乐享园林”活力空间的概念,为这个在今年省两会上流行开来的“热词”注入坚实内涵。据悉,今年该市将在公园绿地、城市绿道建设过程中重点打造一部分可供市民休憩、交往、健身的高品质绿色空间,作为首批“乐享园林”的范本。

  “除了公园绿地,公园城市还包括公园化社区和公园化园区等内容。”王文姬告诉记者,今年无锡将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公园化社区和公园化园区的建设评选。未来,无锡将出现更多“没有围墙的公园”,实现社区、园区等单位绿地的公共化,引导单位“拆围透绿”,以花草树木、亭台楼榭等取代原有的厚重实体围墙,让社区、园区的绿地与外部街区无界融合、开放共享,把整个城市变成一个大公园,赋予美丽无锡美好新形态。 (朱冬娅)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