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城事丨这场国际友城大联欢,事关“世界格局中的无锡”
2021/12/09 21:58  交汇点新闻  

  300点友城星光,点亮友好合作世界图景;52个国家和地区,联结产业对接无限“锡”望。

  12月8日,第十届无锡市国际友城交流会暨2021无锡国际友城产业对接大会在宜兴市举行。这一刻,无锡融联世界,世界汇聚无锡。

  “没有开放就没有国际化、就没有现代化。开放成就无锡的历史辉煌,也必将是书写现代化新篇章的最关键一招。”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说,踏上现代化新征程,无锡将以敢为人先的闯劲、海纳百川的胸怀,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国际产能合作、对外经贸文化交流、城市国际化提升等方面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加快打造世界格局中的无锡。

  “链”与“园”,“一带一路”勇当排头兵

  百年老字号无锡一棉,全球最大精毛纺生产企业阳光集团,国际化绿色纺织先锋企业无锡金茂……在埃塞俄比亚,一条由无锡龙头企业拉起的纺织产业链,挺立于“非洲屋脊”之上。在埃塞已建厂5年的无锡金茂今年迎来“丰收季”:埃塞面料厂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1360万美元,较去年同比增长80%。

  开放,是无锡发展最鲜明的底色。1986年,无锡企业在荷兰合资创办太湖酒楼,开创无锡境外投资先河;2008年,红豆集团主导建设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为无锡乃至全省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又一次为无锡创造参与全球开放融通的新机遇。中交新能源、华光电力相继在尼日利亚、缅甸等国家投资建设电站;通用科技、确成硅化等企业在泰国罗勇府投资再增资,积极参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模塑科技、吉兴汽车在美国、墨西哥等地拓展汽车零部件项目,展开产业全球化布局……沿着“一带一路”绘就“工笔画”,无锡企业与世界携手,谋全球共赢。

  作为无锡“走出去”的成功典范,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被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截至目前,西港特区累计引入来自中国以及欧美、东南亚等地区的企业170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实现总产值34.48亿美元,对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超50%,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共赢的标杆示范。

  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无锡新批准企业境外投资项目397个,中方协议投资61.1亿美元。截至今年10月,无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累计备案372个,协议投资额30.4亿美元。今年1-10月,无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416.3亿元,同比增长24.5%。

  走出去,主动融入国际产能合作新格局,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挥写无锡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十四五”期间,无锡将围绕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定位,精耕重点园区建设,加快推进西港特区2.0升级版;持续深化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本地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纺织服装、机械设备、能源化工等优势企业到海外建设生产基地,开拓新的市场空间,鼓励以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去”,以更开放的视野高效利用和整合全球创新资源。

  城与人,产业互联智慧共享

  无锡与荷兰,当“杜鹃花之城”遇见“郁金香王国”,不仅是花海的拥抱,更是时代的致敬。

  30多年前,无锡企业在荷兰开创境外投资先河;大数据云时代,新一届国际友城产业对接大会上,无锡市与荷兰“数据之都”——斯海尔托亨博斯市“深耕”合作,创建中荷大数据产业合作平台,将辐射两国上千家大数据领域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推进中国与荷兰乃至整个欧洲地区的大数据产业合作。

  产业对接,展“集智之美”。无锡惠山生命科技园与韩国金海生命医药产业振兴院签署合作协议,在企业研发、市场开拓等领域强强联手;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跨越茫茫太平洋,选择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落地生根,创立科研型外资企业,链接上游技术和下游产业;当夏天的亚热带季风吹过无锡城,美国圣安东尼奥市的圣安东尼奥河,与无锡古运河缔结"姐妹运河",双方在生物科技、医疗保健、清洁能源、信息安全等产业领域展开合作……

  平台互联,塑“创新之魂”。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学院院士雷诺兹·保罗·罗斯,促成江南大学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爱尔兰APC微生物组研究中心强强联手,在前瞻性技术研究、人才交流与培养等方面深度融合;

  匈牙利国家渔业、水产养殖与灌溉研究所,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合作,在无锡打造“中匈鱼类免疫药理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在相同“赛道”开启科研长跑;

  江阴高新区在全球范围内搭建“人才链”,十年间先后引进7位诺贝尔奖得主、设立6家诺奖研究院,全区生物医药企业从70多家增加到近200家。

  从线下到线上,经贸合作源远流长。据统计,截至目前,无锡已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全球500强企业中有104家在锡投资兴办209家企业,累计利用外资达680亿美元。今年,无锡进出口总额将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心连心,“深耕友好 无限锡望”

  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它的名字叫宜兴。

  16世纪初,第一把紫砂壶伴随着中国的茶叶、丝绸,漂洋过海来到欧洲,一时无双,千金难求。如今,随着宜兴紫砂走进英国、新西兰、日本、瑞士、奥地利……宜兴对外开放合作的大门越开越大、道路越走越宽。一把紫砂壶中,多元文化交融激荡;一壶阳羡茶里,“世界情书的中国味道”令人陶醉。

  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介绍,宜兴以陶为媒,扩大国际友城“朋友圈”、参与世界产业“合作圈”、融入全球创新“生态圈”,这几年与国际城市广泛开展产业项目、科技创新、人文交流、外经外贸等方面合作,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建设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

  今年是无锡开展国际友好城市交流40周年。40年对外开放之旅,无锡累计结成友城50对、友好交流关系城市50多对、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城市3对,“朋友圈”覆盖全球五大洲44个国家。高悬梅园开源寺的明石大钟,静立无锡友好园的新西兰毛利门楼,见证过许多德国勒沃库森新人婚礼的中华龙亭……文化交流引来民心相通,互利共赢成就命运与共。

  春花烂漫,以樱会友。34年前,无锡与日本民间友好人士在无锡鼋头渚植下中日樱花友谊林,此后持续多年举办国际赏樱周,催生年收入以亿计的“赏樱经济”,成为无锡展示城市形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特色品牌。

  山水相依,同舟共济。去年全球疫情严峻之时,无锡新吴区向日本爱知县丰川市反向捐赠5万只口罩,“以10倍报答受到严重感染时得到的恩情”。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推特上发文:“这是中日友好的真正力量。”

  “深耕友好 锡望无限”。本次友城大会期间,“深耕友好锡望无限”国际产业对接平台正式启动。300个合作点位,如星光辐射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将成为无锡进一步对接全球,推进产业合作的加油站。

  无锡正在加快推动产业高端化转型和城市国际化提升,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无锡市代市长赵建军说,“我们将全面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同各国友城人民共同谱写合作、友谊、进步的新篇章。”

  从城与城,到心连心,“深耕友好”的愿景令人向往,“世界格局中的无锡”充满希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