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免费!无锡在全省率先为初二女生接种HPV疫苗
2021/11/22 20:17  新华报业网  马薇  

  交汇点讯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22日发布消息,无锡将于今年12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人乳头状病毒HPV疫苗群体性免疫策略,为全市市区范围内初二学段女生免费接种2剂次HPV疫苗。到明年初,实现市区常住人口中初二学段女生HPV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见的四大癌症之一,也是我国15-44岁女性中第二大高发癌症。无锡市宫颈癌发病情况也不容乐观,每年宫颈癌新发约250人,死亡约140人。

  人乳头瘤病毒(HPV)作为一种常见的生殖道感染病毒,是导致宫颈癌发生的一个必要危险因素,统计发现,近80%的女性都有感染HPV的风险。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之一。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到2030年实现90%的女孩在15岁前接种HPV疫苗的目标。

  无锡是全国15个之一、全省唯一的宫颈癌综合防治试点城市,在健康城市建设、宫颈癌筛查、群体性免疫接种等方面积累了良好的基础。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恩品介绍,无锡宫颈癌综合防治试点项目,核心内容就是开展全人群的宫颈癌防治知识宣传教育、15岁以下女生HPV疫苗接种和宫颈癌早期筛查防治,从而实现癌症的主动预防。此次无锡在全省率先启动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市卫生健康委专门成立了HPV疫苗接种技术指导组,负责项目实施、技术支撑、督导评估等工作;依托市教育局在校学生监测平台,开展目标人群的摸底调查及定向宣传工作;各级财政部门设立专项资金预算用于免费疫苗采购及接种服务费用,预计政府每年将为HPV疫苗免费接种投入近1000万。该项目也将列入2022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记者从无锡市疾控中心获悉,自2021年12月起,无锡将在梁溪区、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经开区6个市区范围内,对初二学段在校女生开展免费接种,健康状况良好,无HPV疫苗接种禁忌,按照“知情、自愿、免费”原则进行接种。接种使用的是二价HPV疫苗,接种2剂次,接种程序为0、6月。根据相关统计数据,二价疫苗可以预防73%的HPV感染相关癌症。接种对象如接种了二价疫苗且满足接种年龄需接种四价或九价HPV疫苗,也可在全程接种二价HPV疫苗间隔一年后接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