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打造五百里“最江南”乡村,无锡发布长三角首个农业农村空间专项规划
2021/11/09 20:10  无锡新传媒网  

  11月8日,在无锡市政府举办的无锡市农业农村“五园五区六带”规划成果发布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展示了无锡农业农村“五园五区六带”发展规划成果。该规划是长三角乃至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空间专项规划。

  “五园五区六带”即在全市规划五个具备国家级实施水平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五个“三生”交融的城乡融合先导区、六条串联浓郁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风光带,优化农业农村空间布局,凸显农业农村功能价值,让城市因乡村更美好。规划面积达到2000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空间面积的43.3%,农业空间面积达到1360平方公里,占全市农业空间面积的60.2%。

  “五园”为无锡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无锡惠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江阴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宜兴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江阴临港现代农业产业园。每个园区都有主导产业,如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种子种苗、精品园艺等为主,惠山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水蜜桃、精细蔬菜等为主,江阴则以优质稻米、精品园艺等为主。

  “五区”各有其独特的定位:江阴澄南城乡融合先导区总体定位为科技引领、生态优先、城乡互动、绿色互融等;宜兴宜南城乡融合先导区总体定位为“享阳羡山水、醉宜南茶香”;无锡宜滨城乡融合先导区(滨湖区部分)总体定位“诗意山水,烟雨江南”;无锡锡新城乡融合先导区总体定位为农业“精品盆景”、农村“醉美风景”;无锡锡西城乡融合先导区总体定位为“江南桃花源,锡西新人家”。

  “六带”统称为“五百里最江南乡村风情带”,即江阴澄南美丽乡村示范带、江阴临港美丽乡村示范带、宜兴宜南美丽乡村示范带、无锡宜滨美丽乡村示范带、无锡锡新美丽乡村示范带、无锡锡西美丽乡村示范带。六条示范带总长275公里,各有风情,如无锡宜南美丽乡村示范带总体定位为“以登山、徒步、越野、露营等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山区风景美丽乡村示范带”,无锡宜滨美丽乡村示范带(滨湖区部分)定位为“形成‘三堤四链’带状结构,结合太湖108廊道,串联78景,打造最美乡村路”。

  “十四五”期间,将以“五园五区六带”规划建设为抓手,推出一批“代表作”,打造一批“样板区”。江阴重点围绕长江保护和特色渔业,宜兴重点围绕乡村旅游和名优茶叶,锡山重点围绕现代种业和园区农业,惠山重点围绕精品果蔬,滨湖重点围绕农文旅融合,新吴重点围绕科技农业,精心打造全国领先的示范样板,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功能布局和亮点纷呈的优势产业集群。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太湖三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中心、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无锡分院、无锡市农业科学院揭牌仪式。在重大项目签约环节,签约了16个“大院大所”科研合作项目、三年授信总额2500亿元的8个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授信项目以及总投资256亿元的75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袁晓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