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创新!江阴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凭技术交易合同可“贷款”
2021/09/16 11: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6日下午,在即将举办的江苏省第二届专利(成果)拍卖季江阴专场暨技术交易供应链金融项目启动仪式上,经过先行先试,可以切实解决企业创新在技术交易环节资金短缺问题的科技金融项目——技术交易“益企贷”将对外发布。

  面对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局面,江阴市高新区以企业技术交易合同登记工作为切入点,发现了科技与金融的结合点,开展了科技金融创新探索。技术交易“益企贷”瞄准技术交易双方特点,运用供应链金融工具,分析技术交易场景,根据登记备案的技术交易合同给技术输出方(吸纳方)企业授信贷款,具有操作简单、无抵押、授信快、利率低等特点,可以有效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资金压力,拓展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渠道,促进技术交易合同登记工作。

  一般情况下,技术输出企业注重研发投入,有较高的科技性和成长性,在承接技术交易输出业务后,相当于企业在合同约定时间内有了确定的预期回款。因此,金融机构以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为授信基础,确定授信额度,将合同登记额作为将来的还款来源,先行给予企业部分资金,补充企业流动资金。技术吸纳企业有技术改造、产品升级等创新创造需求,可以预期此类企业在市场竞争、收入利润等方面优于没有或者极少科技投入的企业。因此,金融机构以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为授信基础,确定授信额度,帮助企业支付技术交易费用,企业在技术产品升级实现更多收益时,归还金融机构贷款。

  在技术交易“益企贷”先行先试过程中,企业申请贷款额度根据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认定,合同登记额越高,授信额度越高,不超过合同登记额,最高300万元。同时为了加强风险控制,针对技术输出方企业,指定技术交易合同中的回款账户;针对技术吸纳方企业,将贷款直接打入技术交易合同中的技术输出企业。后期,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江阴分中心网站拟开通技术交易供应链金融项目申请端口,用于企业线上提出贷款申请、银行线上审核并核定授信额度等流程。

  江阴一家封装测试服务企业是技术交易“益企贷”先行先试受益企业之一。2020年,这家企业技术服务输出3000万元,2021年预计有30%增幅。企业测试服务量与设备数量相关,企业需要新增投入购买设备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合同业务量,而企业先签订合同,在测试服务完成后才能收取费用。根据现有条件分析,该企业属于轻资产科技型企业,没有厂房土地可以抵押,成立时间不满3年还不能申请成为高企,无法通过高企资质申请相关科技贷款。在技术交易“益企贷”支持下,企业顺利通过银行审核并获得200万元授信。

  截至目前,技术交易“益企贷”试点工作已经顺利对3家企业授信,2家企业正在审核中,1家企业正在资料收集中,预计整个试点工作结束时将完成企业授信近千万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