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98)丨朱旭清:扎根基层 立足本职 永做群众贴心人
2021/09/03 11:36  交汇点  

  【编者按】

  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九十八位村(社区)书记——朱旭清,现任滨湖区雪浪街道板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党建、经济、民生等各项事业齐头并进,综合考核在雪浪街道各社区中名列前茅,先后荣获江苏省廉政文化示范点、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总支、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无锡市普法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的故事吧!

  朱旭清:扎根基层立足本职永做群众贴心人

  板桥社区位于无锡山水城中心地段,区域面积3.42平方公里,辖区内含远自然村、雪浪老市镇商住区和仙河苑三期安置小区三个块面,总人口14000余人,其中外来人口占一半以上。自1998年起,朱旭清便一直担任板桥社区党组织书记职务,这期间,社区收入从最初的100多万元,提升到如今的1000多万元,社区环境得以美化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20多年中,社区管理工作时有变化与挑战,但长期扎根在基层社区一线的朱旭清始终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保持干事创业的良好势头,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创新促发展,构建党建治理新格局

  社区治理重在党建引领。实际工作中,朱旭清注重凝聚党建力量,积极探索社会转型中党建引领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途径。他通过打造“红色灯塔”党建项目,以党员先锋“设岗定责”为切入口,创立五色志愿者团队,党员带头积极投身社区经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朱旭清坦言,近年来,拆迁安置小区、旧农贸市场,以及数量繁多的电瓶车的相关管理,为社区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而此前的物业服务、管理理念和制度措施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社区治理需求。对此,朱旭清以问题为导向,将书记项目与协商民主有效结合,推出了“红色物业”书记项目,以开启物业服务转型之门,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2020年以来,板桥社区以“红色物业”为支点,撬动了社区治理大能量,在疫情防控、楼道环境卫生、安全保障、公共秩序等物业管理工作上,最大程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其中,仅就电瓶车充电难的问题而言,目前辖区安置小区已完成了17处充电桩设施建设,增设安装充电插口250路,赢得周边商户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实干铸实绩,书写美好生活新答卷

  “朱书记,你来啦!”上午十点多,朱旭清刚踏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几位正在下棋的老人就跟他打招呼,靠得近的还热络地拉住了他的手。有时间的话,朱旭清肯定要跟老人家聊上几句。“这也是深入了解社区的一个方法。”他说,“做好社区工作,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朱旭清常常利用上班前、下班后的时间,与晨练、饭后休憩的群众们“扯扯老空”,及时掌握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针对社区老年人口比较多的情况,2018年,朱旭清与“两委”班子成员共同谋划,在社区办公用房较为紧凑的情况下,规划出约1300平米,用于建设运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设舞蹈室、书画室、理疗室等多种功能区,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闲暇时刻,居民们多了一个好去处,也因此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此外,每年春节,社区还会组织一次给老年寿星的“团拜”,每个寿星都会收到生日红包。

  打造美好的社区环境也是社区治理的重要目标。大到修路筑桥,小到更换路灯、垃圾桶,都与社区商户和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朱旭清始终关心的社区话题。为此,社区还发力组建了自己的环卫队伍,并提高了环卫工人待遇。

  在近年各项征收工作中,朱旭清深入了解特殊家庭的困难需求,听取群众的内心诉求,真正站在群众的立场,最大限度地让老百姓在征迁安置中真正改善条件、得到实惠。2019年,板桥社区提前完成雪浪苑北侧地块征收项目任务,受到了无锡市纪委通报表扬。

  以担当亮底色,谱写社会和谐新篇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而板桥社区外来人口多,疫情期间相关排查、隔离工作量非常大。作为社区的“第一责任人”,朱旭清认真履行职责,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他带头扛起抗击疫情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组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及广大党员群众志愿者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社区的“领头雁”,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顶住巨大的防控压力,一边严防死守,积极应对疫情,一边结合实际,组织复工生产,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居民群众的赞誉,为百姓的健康筑牢了坚实堡垒,在战“疫”一线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到困难最多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朱旭清既是这么要求自己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担任社区书记的22年里,他政治坚定、勇于担当、情系百姓、潜心为民,赢得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娣 段丽娟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