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95)丨吴帆:善学+实干,“三力”齐下开启共建共享新局面
2021/08/31 13:34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九十五位村社区书记——吴帆,自2016年起先后担任过新锦园社区和丽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主任,致力创新、精细化管理社区,开启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社区发展之路。

  吴帆:善学+实干,“三力”齐下开启共建共享新局面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的奋斗目标”是吴帆的初心使命,他带领团队发扬“三牛”精神,大力推进“三位一体”居委会、物业、家友会精细化管理社区,强服务,惠民生,建设“莲欣锦园”、“里夫星辉”党建品牌,通过网格化管理、居民自治,推进社企共建,开展多方位惠民举措,打造基层社区多元共治,开启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里夫花“享”,红色内动力打通治理难题

  刚走进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丽富社区,一片青草盈盈井然划一的绿化带映入眼帘,花圃中姹紫嫣红,道路旁竖立着“丽富社区居民公约”宣传牌。然而在早期拆迁安置时期,小区绿化带乱堆放、乱种植、私自占用公共区域现象屡禁不止,成为社区治理难点。由于建筑垃圾没有及时清除,造成土壤成分不好,长期缺乏营养,门前绿化改造成为了民众最迫切的需求。

  吴帆连续几个月带领班子成员实地调查,并聘请地质土壤专家前来调研,改良草坪土壤。社区居民也纷纷上手,制作了手工栅栏,从绿化改观到环境美化,社区人居景观焕然一新。

  为进一步将生态保护意识与社区治理氛围有机结合,吴帆和他的团队还推出里夫花“享”绿化提升计划,选中10块各50平米的绿化提升红花圃,1名党员带领1名青少年认领1个红花圃,通过与多媒体音频平台合作,为每个花圃配备专属二维码。行人随手“扫一扫”,就能了解花圃的种植培育历程,打造丽富社区对外展示社区治理、文明实践和乡风民情的窗口名片。

  厚植文化,邻里牵引力释放群众力量

  “资源不怕少,就怕无人挖掘。”吴帆积极提炼社区文化,以文化治理社区,他将丽富社区的文化氛围精炼概括为“居委会搭台,居民唱戏”,将丽富社区的群众力量释放得淋漓尽致。

  在外省的学习调研过程中,吴帆发现很多传统文化资源都可以利用起来。而无锡拥有深厚的刺绣、微雕技艺底蕴,于是他“因地制宜”,由“家友会”组织牵头,定期开展志愿服务、特色活动及非遗产品传承主题活动。通过与第三方共建的方式,植入党建教育主题,将非遗产品与党建文化氛围进一步融合。在学雷锋纪念日、世界环境日、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社区有针对性地推出“亲子园活动”,动员社区青少年参与到手工制作活动中来,一针一线里凝结了他们的创意和心血。

  同时为让系列活动覆盖到社区内各个年龄阶层,社区还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监测服务,免费为老人们测量血脂血糖,联合兄弟单位开展每月健康义诊活动。

  吴帆赴共建单位洽谈每月健康义诊日活动

  “安置房小区也能培养出敦亲睦邻的浓郁乡情。”吴帆说,随着党建治理的深入推进,他们已经在社区中聚拢起强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搭建起一支富有团队精神和战斗力的班底队伍。吴帆不仅在各类主题活动的筹办中收获到热烈的反响,同时党群间也能铆足一股劲,心往一处使。为了号召社区全体居民参与到新冠疫苗接种中来,他率领社区工作者和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去动员。社区书记“带好了头”,居民们也在示范效应的感召下积极接种疫苗。

  深耕党建,民主向心力带动多元共治

  由于此前长期担任新锦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随着吴帆来到丽富社区走马上任,一同带来的还有他先进的治理框架和党建经验。

  为解决社区基础设施陈旧、资金短缺问题,吴帆积极寻找外部资源,累计与18家优秀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结对共建,搭建“社企融合、共建共享”党建联盟平台,累计打造乡土原住址告示牌108处,廉政文化角、“哩长”议事角等方便居民畅谈、说事21处,增加健身路径6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吴帆向居民群众宣传社区治理整体构思

  吴帆在新锦园社区时期从零到有,创立起“莲欣锦园”党建品牌。如今,他在提炼经验的基础上,再次创设“里夫星辉”党建品牌,将“红色一平米”“百姓名嘴”等子品牌都囊括其中。安排党员中心户为楼栋居民讲课,实现“党建在楼道”。挖掘身边的百姓故事、先锋党员事迹,借助电台音频,将红色故事传播到千家万户。为民实事持续落实,社区上下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治理模式。

  同时在吴帆的组织下,社区成立基层民主议事平台,下设楼宇和社区两级协商议事机制,建立楼宇级邻里议事角12个,社区级议事亭、议事厅各1个。社区工作者下沉到网格,全面铺开社区治理这张网,定期开展“居民说事”“网格议事”,多形式广泛收集居民真实需求和建议,调动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积极性,累计解决楼道治理、垃圾分类、绿化改造等100多个基层治理难题。

  吴帆和党员中心户交流如何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在谈及社区治理心得时,吴帆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想要敲开社区这扇门,就需要到百姓手中寻找钥匙。”深耕党建,以“善学+实干”的精神推进社区管理精细化。富民惠民,用民主协商开启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好局面。未来,丽富社区将在新风弘扬、文娱活动、邻里守望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开创哩长乡贤领衔主力、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新格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晓雨 段丽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