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69)|韩国平:扎根基层21年,他把薄弱村变成经济强村
2021/07/27 15:19  新华报业网  严红兰 李楠  

  【编者按】

  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的第六十九位村社区书记——韩国平。他曾获“无锡市村庄环境整治先进个人”“宜兴市委优秀党务工作者”“宜兴市委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的故事吧!

  韩国平:扎根基层 21年,他把负债薄弱村变成经济强村

  担任村书记21年,他带领村民开辟富民增收渠道,将账目上只有百元的负债薄弱村转变成年入百万元的经济强村;他抓党建、强班子,带领党员干部学先进、学标杆,凝心聚力,拉起一支倾心为民服务党员干部队伍;他始终以全村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同志的信任、群众的“好口碑”;在他的带领下,留住村荣获“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水美乡村”“宜兴市美丽乡村”等称号。他就是无锡市宜兴市新建镇留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国平。

  修路便民暖人心,助力乡村振兴

  每当夜幕降临,留住村的路灯就会准时亮起,那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将小小的村庄照得亮堂堂的。路灯下,小孩们在灯光下嬉戏玩耍,村民们或围拢在一起纳凉聊天,或伴随着《好日子》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以前村里没有路灯,晚上都不敢出来。自从村里路铺好了、路灯装上后,大家都在晚饭后出来休闲散步,天天像过年一样热闹。咱要感谢韩书记,帮助我们办成了一件好事!”说起村里的新变化,留住村的村民们对实现道路硬化和亮化一事赞不绝口。

  “村书记和村两委班子受不受群众支持,可能有很多因素,但最根本的还是他们有没有带领村庄发展的能力、能不能让群众生活不断改善。一个村庄的建设和发展水平,是对村级组织治理能力的真实考验。”韩国平告诉记者。

  曾经,留住村与其他村庄一样,村内大小街道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群众出行叫苦不迭。2000年,就任村书记的韩国平从修路开始,踏出了振兴留住村的第一步。路通人和百业兴,人心聚拢好干事。“要想富、先修路,作为村书记,我要为百姓做事,勤于想办法,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韩国平说,来到村里,他第一步就决定从村民呼声最高的民心工程开始——先修路。但是由于村集体经济不发达,修路面临巨大的资金难题。钱从哪里来呢?“我们每年都需要投入100万元到200万元在道路建设上,资金都需要自己想办法去筹集。比如:一方面,资金来源靠周围企业赞助;另一方面,靠政府帮扶和乡贤支持。就这样,一年一年地撑过来。”谈起修路的那段日子,韩国平表示,虽然辛苦但是值得。为了修路,他连续37个晚上都到凌晨12点以后才睡觉,心思全在谋划修路和筹集资金上面。

  从2007年开始,留住村对全村通组路全部进行提升,通过村里集资、乡贤赞助,目前村里所有通组路全部实现硬化,村民通户路超过95%,水泥硬化程度达到95%,亮化工程也全部到位,极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的交通条件。走在平坦宽广的水泥马路上,看着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韩国平感到欣慰又自豪。

  盘活土地资源,强村富民有实招

  路修好了,那么接下来的重中之重,就是带领村子致富。在韩国平上任之前,留住村产业几乎是一片空白:村民有期待,却发展没思路、致富没抓手。韩国平表示,唯有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充分发挥留住村的生态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留住村才有出路。

  “靠村民在各自的一亩三分地上单干是没有出路的,改革思路就是要整合土地、盘活资源,进行综合治理。为此,留住村先后引进了两个化纤企业,从而实现了土地流转和就业增收。”韩国平告诉记者,起初村民们都有顾虑:几辈子靠耕种养活全家,这突然把地交出去,以后可怎么活?为此,韩国平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化零为整”盘活土地资源,规划工业集中区。两个化纤企业带动了村庄周边大部分村民就业,为留住村的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为进一步拓宽村级增收渠道,留住村还流转了40余亩土地,引进红叶石楠,开始种植景观树。“每亩地流转收入就有1000元,加上种植红叶石楠可以增收5000元,村民还能在家门口稳定就业。”韩国平高兴地说,土地流转让“呆资产”变成“活资本”的同时,也壮大了特色农业的发展,为村级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抓党建、促发展,扭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

  留住村由38个自然村、64个村民小组组成,共有党员205人,是一个典型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村“两委”成员年龄偏大,村集体收入低。面对这些问题,怎么办?韩国平想,首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办好为民实事,解决群众难题。“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把队伍抓起来、班子壮起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才能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发挥党建引领,韩国平从带领村“两委”建立健全村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入手,定期召开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组织村“两委”干部及部分党员代表到附近的先进村参观学习,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强化基层战斗堡垒,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韩国平还以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契机,创新设立挂职干部与村干部结对帮带机制。“这个‘第一书记’是新建镇下派到我们村的,主要工作就是抓党建,让党建工作走向规范化。”韩国平说,以往每次到开党员会议的时候,出勤率最是让人头疼,最多只有30多人参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韩国平将党小组划分成5个分支部,由支部书记分别管理协调。同时还对困难党员进行走访关怀,拉近党组织和党员的距离,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使其感受到党的温暖,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与信心,也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现在,闲暇无事时,韩国平总喜欢饭后和妻子到村里散散步,到老人们中间坐一坐、聊一聊。“现在村里不光整体的环境好了,能休闲的地方也多了。四处走一走,感觉很舒服。随着后续更多项目的完成,村里的生活环境会更好。留住村就是要留住人,未来在村里生活肯定更幸福。”韩国平对留住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严红兰 李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