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66)|王育明:深耕数年,打响“褚店贡米”金字招牌
2021/07/26 14:22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六十六位村(社区)书记——王育明。如何能利用现有条件,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实现村民增收、乡村振兴的目标,他用数年时间,饱含着对村的深厚感情,带领着村干部与一众村民勤干、巧干、苦干,用益农合作社以及“褚店贡米”的金字招牌给出了答案。

  王育明:深耕数年,打响“褚店贡米”金字招牌

  横塘河畔,褚店桥旁,水陆交通便利、生态环境宜人,宜兴市周铁镇前观村就坐落于此。虽然有着良好的交通与生态条件,但是前观村辖区面积小、企业项目少,优势条件也没有利用起来,所以长期处于经济薄弱村范畴。

  2012年,王育明接受组织安排,担任了前观村党总支书记,自始至终成长、生活、工作在村上的王育明,清醒地意识到,要想带领前观村走出属于自己的路,必须充分利用前观村所具备的优势条件,克服面临的困境阻碍,才是谋求发展的前提所在。

  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引益农合作社“萌芽出新”

  前观村自古就是远近闻名的水稻种植基地,早在清朝时期,当地出产的“三桥米”(褚店桥、陈桥、黄庄桥)就成为“贡米”。“因为我们这里出产的大米软糯飘香,价格都要比其他普通大米高出三成”王育明自豪地说,然而,这些年,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进企业,种田的农户越来越少。年轻人不愿种田,老年人逐渐种不动田,部分良田甚至出现了抛荒现象。昔日“贡米”的辉煌,只留在了村史里。

  2013年,秉承“因地制宜”的理念,经过前期充分的摸索与调研,结合褚店“三桥米”的悠久历史,王育明萌生了创建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念头。

  “创建专业种植合作社,必须要有成片连块的土地,但当时有些人家自己的土地种了点口粮,或者一些其他的原因,也不愿意流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当时我们村干部天天晚上去村民家做工作,一次沟通不够就多次沟通,一次上门未果便多次上门。”王育明说。通过与村民不断交流谈心,耐心说明专业种植合作社的优势作用。村民都理解了王育明的良苦用心。最终,通过土地流转,王育明帮助村集体成功承包下251户农民田地,种植面积达632亩,顺利成立了益农专业种植合作社(简称“益农合作社”)。

  创新驱动,突破发展,促褚店贡米“根深叶茂”

  “与时俱进是基础,继承创新是要求。”这是王育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三桥米”虽然拥有悠久的历史,但王育明知道,如果不进行创新,依旧不会有什么大的进展。“当时我们就想到在‘三桥米’的基础上,打造‘褚店贡米’品牌。从稻种的选择、插播,到日常的管护、施肥,再到收获后的加工、销售,全部由合作社统一部署。同时注册‘褚店贡米’商标,以该品牌打入市场销售。”王育明说。

  除此之外,他还通过建造库房、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对承包土地重新整理,隔田成方,大大提高了规模化效率,降低了生产用工成本。为解决劳动力短缺、提升效率,王育明向农机专家请教探讨,建造农机库房、全程亲自参与选择购买育秧机、插秧机、烘干机等农机设备,促使合作社在播、管、收、加工全程实现了机械化。

  为拓宽中高端市场,王育明深入市场、田间调研,引进了“软香玉”“武运粳31号”等优质水稻品种,补足了原有市场短板。“口感好不好,关键在品种,当时我们就用几个电饭煲分别煮米饭,再一起尝一尝,到底什么品种的好吃,用我们农村自己的这种土方法,来选好品种进行种植。”王育明笑着说。

  为提升作物品质,遵循绿色有机农业的市场理念趋势,王育明虚心向农艺师们学习,严格种植标准,规范种植流程,把关加工工序,切切实实让“褚店贡米”在市场中获得了好口碑。

  九年一剑,玉汝于成,得前观农业“结穗丰收”

  9年光阴,倾注了王育明以及所有前观人的大量心血,形成了如今较为成熟的前观农业。益农合作社从人工种植到如今全程机械化,“褚店贡米”从偶有问津到如今供不应求,农户百姓从入不敷出到如今稳定增收,无不反映了前观农业发展的硕果累累。因为有历史、有口碑,现在“褚店贡米”完全不愁卖,全部被消费者慕名上门预订一空。很多消费者还将“褚店贡米”作为礼品寄到北京、上海等地,重现“贡米”昔日的风采。

  而“褚店贡米”更是先后获得了“江苏好大米”金奖以及“无锡好米”银奖,前观村创成了“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2020年村农业总产值达96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已达33500元,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村级经济增强的目标。面对成绩,王育明说:“新时代新目标,前观村必将继续发展高质量农业,建设美丽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褚店贡米”再度飘香的探索,既是优良传统活化保存的生动实践,也是化解新时期农村矛盾,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生动实践。毋庸置疑,以农业发展带动村级经济发展,提升村民收入,实现惠民增收,共建新农村,就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蕾 李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