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62) 丨刘卫江:画好融联共建同心圆,提升社区工作向心力
2021/07/19 18:12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六十二位村(社区)书记——刘卫江,曾多次荣获江阴市先进工作者、江阴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他所在的江阴高新区蟠龙社区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和谐社区、江苏省宜居示范居住区、江苏省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等,今年被评为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的故事吧!

  刘卫江:画好融联共建同心圆,提升社区工作向心力

  伴随着“滴”的一声响,人脸识别后进入蟠龙社区。进入蟠龙社区后,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方形大广场,沿着台阶走下去,党史展览室、合唱室、中医馆、舞蹈教室等社区居民活动室一一出现在眼前。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卫江表示,以社区为载体,为居民搭建了各类兴趣爱好平台,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居民对社区工作的向心力,从而有力推进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

  “下沉广场”巧变形

  共享阅读、素手巧编应有尽有

  “走访就要走到位、访到点,和群众说得上话、交得了心,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解决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刚到蟠龙社区工作时,刘卫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大走访”,并在走访中发现问题。

  刘卫江说,自然村拆迁后,农民住进了小区。虽然居住环境明显改善,但是习惯了串门唠嗑的大爷大妈没了活动场所,年轻人更是要跑到集镇区才能享受到文化生活。与缺少文化场所同时并存的是小区内有个空置了多年的下沉式广场,面积足足有1700平方米。由于长期无人管理,垃圾多、流浪猫狗多,让居民怨声载道。这一“缺”和一“多”,让刘卫江觉得或许可以将广场改造成居民活动阵地。

  (召开圆桌会议,解决群众诉求)

  建成什么样?怎么建?经过多轮“圆桌民主议事会议”后,将下沉式广场改造为活动阵地的设想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记者在广场内转了一圈发现,夏日午后,共享阅读吧成了孩子放暑假的好去处;素手巧编成了退休阿姨们的生活乐趣;棋乐加油站变成了午后的休闲好时光……只要愿意走出家门,社区广场里总有一项自己感兴趣的活动。

  用音乐理疗

  开启“欢乐鼓——社区居民增能帮扶计划”

  在众多的社区活动中,记者注意到欢乐鼓项目。据了解,“欢乐鼓——社区居民增能帮扶计划”是蟠龙社区开展的一个公益项目,旨在用音乐理疗的方式,对社区居民开展心理健康关爱活动,助力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刘卫江介绍说,蟠龙社区与欢乐鼓项目结缘,得益于社区开展过的一场欢乐鼓夏令营。参加欢乐鼓项目的困境儿童,通过非洲手鼓的学习,配合欢快的歌曲打唱形式,很快就融入了大集体,变得更加活泼、自信。

  引进欢乐鼓项目后,蟠龙社区第一时间购置了音响、话筒等设备,并将社区公益会客厅腾出作为教室,而社区物业公司也出资购买了一批非洲手鼓。由此,社企双方迅速搭建起欢乐舞台,让居民通过鼓声传递正能量、交流情感、结交朋友,开启自信人生。由于欢乐鼓是较为新颖的公益项目,开班之初就面临着不少困难,学员积极性不高、频繁缺课。

  对此,蟠龙社区工作人员专门研究制定出了考核激励机制,规定每名学员上课之前进行签到,领取的积分可在年底兑换成物质奖励以及用于参评本年度优秀学员。在此基础上,蟠龙社区又同步提高欢乐鼓义工老师授课水平,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学员学习激情,形成学教良性互动,打造融洽的团队氛围。

  “大党委制”融联共建

  有效促进资源整合、力量集合、服务融合

  对于社区工作来说,老百姓和辖区企业的诉求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提升环境、扶贫帮困、教育培训、安全生产等等,面对日趋多元的服务需求,社区工作要怎么做?作为基层治理的关键核心,社区党组织必须充分激活共建单位和社区党员群众的“主角”意识和潜在“能量”。

  (新春佳节,刘卫江给共建单位送祝福 右一为刘卫江)

  在刘卫江的带领下,社区率先启动“大党委制”融联共建行动,打造以社区党委为轴心、多方共驻、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新模式,排摸近700户居民代表、28个共建单位的“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并进行双向匹配、精准对接,梳理出“同心圆公益大赶集”、出租房“星”治理、“启智坊”亲子互动、“红色融联体,共筑益家亲”企业帮扶等10个“项目清单”,根据各共建单位自身职能、优势和业务特长,确定各个项目的认领单位,有效促进资源整合、力量集合、服务融合。

  “‘大党委制’融联共建行动开展以来,惠及居民群众5000多人次、企业青年职工及子女1000多人次,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刘卫江告诉记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 段丽娟 图片由社区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