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红色寻根·国藏⑲丨一把测量水平仪,“刻录”渡江第一功
2021/07/16 21:27  新华报业网  

  浸没在时间洪流中的老照片,浓缩峥嵘岁月的旧报纸书刊,一段饱蘸深情的音频,一枚定格荣誉的徽章……一件件红色档案,蕴含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展现了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档案馆主办,交汇点新闻承办的“‘从启航到领航’红色寻根行动之‘国藏’系列”正式启动,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将深入长三角各红色场馆,通过记录红色档案学党史,为新征程凝心聚力。今天为大家讲述的是来自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一把测量水平仪,“刻录”渡江第一功》的故事——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4月20日夜至21日,由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渡江战役总前委统一指挥,第二、第三野战军在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和中原军区部队配合下,发起渡江战役。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百万雄师分三路强渡长江。国民党苦心经营3个半月的长江防线顷刻瓦解。

  江阴,地处长江南岸,现位居全国百强县级市前三甲。早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江阴因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被称为“锁航要塞”、“江上雄关”。它既是由海入江的咽喉,又是南北交通的要道,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记者驱车来到风景秀丽的黄山脚下,江阴市革命烈士陵园庄重而古朴。拾级而上,在烈士陵园的西侧,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好似一艘扬帆远征、乘风破浪的战船。走进纪念馆,“千帆竞渡夺要塞,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雕塑矗立在眼前。一件件遗物、一张张旧照,仿佛跨越了时空,将人拉回到渡江战役前那个紧张的战时状态,体味那段气势磅礴的史诗传奇。

  在遗物展示柜中,记者看到了唐秉琳曾使用过的测量水平仪。虽然经历了血雨腥风的岁月,但水平仪上的刻度依旧清晰可见。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解说员杜鹏飞介绍说,渡江战役前,国民党军在江阴构筑了一道坚固防线,守军7000余人,有总炮台一座、大炮台三座,游动炮团一个,远程要塞炮70门、加农榴弹炮36门,担负着60余华里的江防。由于江阴要塞战略地位的重要性,我党早在解放战争初期就谋划了江阴要塞的策反工作。

  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解说员杜鹏飞

  1946年秋,时任江阴要塞司令孔庆桂,对唐秉琳颇为器重,要唐秉琳到江阴要塞做他的班底。1946年底,根据中共华中党组织的指示精神,唐秉琳到江阴要塞任参谋主任,后任上校守备总队长。1947年春,组织又安排唐秉煜进入要塞。唐氏两兄弟是举行要塞起义的主要组织者和执行者。起义时唐秉琳任要塞炮台总台长,唐秉煜任工兵营营长。

  “唐秉琳、唐秉煜兄弟是我党解放战争早期安插在国民党军高层的地下工作人员,他们遵循‘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工作方针,在中共华中五地委、华中工委和三野十兵团党委的领导和精心策划下开展策反要塞活动。”杜鹏飞介绍说。

  在开展策反要塞活动时,不得不说到一封家书。1946年春,华中五地委组织部部长唐君照(唐秉琳二哥)收到四弟唐秉琳和五弟唐秉煜用约定暗语写来的信。信中写道,我们在外跑单帮,小本经营蚀了本,做生意很难,希望回家做生意。这封信其实表达了兄弟俩想离开国民党军队,回解放区参加革命。

  唐君照当即向地委书记曹荻秋作了汇报,并根据曹荻秋的指示,给他们写了回信。信中写道,你们的生意不如意,我们很焦急,但家乡的生意也不好做。银根紧,你们在外边还好混些。希望生意做大点,多集些资本。母亲身体不好,很想念你们。二姑奶奶准备到南京探亲,顺便去看你们。这封信其实是指示唐氏兄弟,留在国民党军队里继续从事地下工作,组织会尽快派人联络。

  在唐氏兄弟的配合下,他们先后争取了吴广文、王德荣、李云葵等江阴要塞上层和李容有等一大批中坚力量,架空了要塞司令戴戎光,掌控了要塞的主要军事指挥权。至此,江阴要塞起义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渡江战役前战略形势图

  1949年4月22日凌晨,江阴要塞7000余名国民党官兵举行了阵前起义,国民党苦心经营的江阴要塞重新回到了人民手中。三野十兵团登录陆江阴后,先后攻克了双山沙、张家港、南沙、长山、夏港、申港、利港、石庄等要点,建立了东西50余公里、南北10公里的滩头阵地。同时,争取了国民党要塞守军起义,控制了江阴要塞炮台,封锁了江面。

  江阴要塞炮台

  4月23日,东突击集团主力相继解放了江阴、无锡、苏州、常州等城,切断了沪宁线,为友邻部队围歼逃敌提供了保障。我军过江后,迅速以运动战和城市攻坚战相结合战术,合围歼灭了国民党重兵集团,取得了渡江战役的胜利,为日后解放全国创造了重要条件。

  历史记下了渡江战役的枪林弹雨,奔腾不息的长江也见证了这段峥嵘岁月。2008年,为纪念新中国成立暨解放军渡江战役胜利六十周年,以江阴要塞起义为故事原型的纪实战争悬疑电视剧《江阴要塞》正式开机,次年9月登陆央视黄金时段播出。

  争做“渡江第一船”,那竖起的桅、扬起的帆,现如今在长江沿线地区已成为一种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红色信仰力量,敢为人先的精神源泉。

  江阴这座英雄的城市,如今岁月静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路途上不断乘风破浪,各类“500强”企业独领风骚。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馆长朱晓华这样说↓↓

  

  这些年,参观完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的游客也在纪念馆官网上留下了这样的感慨↓↓

  一位名叫陆路的游客留言说,千帆竞渡夺要塞,百万雄师过大江。英雄业绩留千古,不忘使命斗志昂。

  游客张忻奕留言说,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后,深刻地体会到了渡江战役的胜利是多么来之不易!多么艰辛!重温渡江战役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既是深化学习、提高认识的过程,也是启发思考、触动心灵的过程。

  策划:任松筠 孔德信

  统筹:王高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文 高鑫/视频 朱丹清/制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