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58) |陆栋:勾画“五善”新愿景,共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1/07/13 16:47  新华报业网  纪树霞 李楠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五十八位村社区书记——陆栋。自担任社区书记以来,他提出以“党建引领,善行荣巷”为主旨的“五善”工作法,总结出“两全两有”工作机制,致力于打造一个环境宜居、治理完善、实力雄厚的法治社区。如今,一幅荣巷社区基层党建、壮大集体经济、创新社区治理等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画卷已徐徐展开。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的故事吧!

  陆栋:勾画“五善”新愿景,共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夏日的江南,满目青翠,处处生机勃勃。行走在一团祥和的荣巷社区内,社区党委书记陆栋内心是欣喜的。

  自担任无锡滨湖区荣巷街道荣巷社区党委书记以来,陆栋始终将群众的期盼作为工作动力,尽心尽力办实事、办好事,赢得辖区百姓一致好评。而他所提出的打造环境宜居、治理完善、实力雄厚法治社区的“五善工作法”,也已化成一幅荣巷社区基层党建、壮大集体经济、创新社区治理等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画卷。

  19年如一日,始终将百姓利益放在首位

  位于无锡滨湖区荣巷街道的荣巷社区,是一个集老新村、城中村、安置房和商品房于一体的混合型社区。2002年4月,陆栋上任之初,荣巷社区部分村办企业正身陷经营困难的处境,辖区内有不少企业下岗职工急需安置。面对这些棘手问题,陆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理清发展资源、优势,积极开拓创新,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在陆栋的努力下,2004年前后,原联合村(荣巷社区前身)股份经济合作社先后四次通过置换、回购、建造等方式,获取了4.6万平方米的商业店面和3.5万平方米工业厂房,初步夯实了社区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基石。而就在那段时间,全力抢抓发展机遇的陆栋却病倒了,他在胆囊手术未拆线的情况下仍坚持上班,任谁劝说都不听。对于这样的选择,陆栋有自己的想法:“无锡的城市化建设刚刚启动,如果不抓住机会,损害的将是老百姓的利益。”

  19年如一日,始终将百姓利益放在首位,陆栋就是这样一位基层干部。熟悉他的人都是知道,陆栋永远都是“最容易找”的那个人。社区选调生小陈表示,每天早上一过7点半,居民就能在办公室找到他。

  “书记,你为什么每天都能来这么早?”面对小陈的疑惑,陆栋总是说:“只有起的比别人早,干的比别人多,你才能有牛的底气!”

  聚焦需求,用百分努力换居民十分满意

  “多思考、早落实,用自己百分的努力换取居民十分的满意!”这是陆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对其他社区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

  面对混合型社区五花八门的百姓需求,为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陆栋创新提出“善学正己、善谋惠民、善为利民、善助为民、善文亲民”的“五善”工作法,以及“工作力量全介入、群众意见全收集、分级分类有反馈、服务过程有监督”的“两全两有”工作机制,同时引进并打造智慧党建平台,优化“网格化”治理模式,成功建立起以党员干部带头、党群服务中心多站点、多方参于相结合的多元高效红色网格。

  红色管家就是这个红色网格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老新村改造中,荣巷社区通过搭建“善治荟”协商治理平台,鼓励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从居民身边事入手,列出了路面维修、花坛改造、屋面防水、雨污分流、增设活动场所等服务清单;在刚刚完成的无锡市首个宜居改造的安置房小区——梁湖南苑改造过程中,引入红色物业怡庭物业有限公司,并紧抓法治化、多元化和高效化社区治理要素,积极探索智慧小区建设,使居民在共建共享的发展中获取民生红利……

  “自从有了红色管家,楼道干净了,停车也井然有序了!”家住张巷新村的老崔说起小区变化,脸上洋溢着满意笑容。记者了解到,荣巷社区是典型的村居混合型社区,人口众多、结构复杂,东片老新村、城中村基础设施老旧。在陆栋的积极谋划下,2021年初,荣巷东片9万余平米成功引进金佳物业有限公司,17个老新村都有了自己的“红色管家”。

  创新发展经济,让百姓尽享发展红利

  “今年的‘年终奖’又涨啦,集体经济发展了,小康社会更有保障啦!”家住梁湖南苑的老顾兴奋地说。

  如今的荣巷社区,不仅在社区治理方面广受百姓好评,社区经济也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一切,离不开陆栋的大胆创新。

  “合作社刚成立时一年支出90多万,收入才2万,不创新不行啊!”自2004年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以来,陆栋创造性地提出了巧用资源换资产、重新布局工业园、立足区位搞开发、抢资源建载体、择机收购优质资产等思路,有效克服了城市化建设中土地征收、资产拆迁、载体收缩、刚性支出日益增多等制约因素的影响,实现了社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2020年末,合作社共有各类经营性载体110400平米,实现财政收入2630万元,位居滨湖区前列。

  “钱袋子”鼓了起来,如何让老百姓从发展中得到红利,成为陆栋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荣巷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发放退休农民生活补贴及过节费120.92万元,发放股金分红181.5万元。而自成立以来,该股份经济合作社已累计为居民发放分红1750余万元。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18年来,陆栋始终扛牢政治责任、敢于担当作为、重视民生所盼,用行动赢口碑,他也因此先后荣获江苏省“千名领先”村书记、无锡市村(社区)党组织示范带头人、无锡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李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