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政策破题 特色引领,宜兴“长三角一体化”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2021/07/04 19:41  无锡日报  

  近日,宜兴举行的一场数字经济政策发布会备受瞩目。这场发布会的看点不仅在于亿元政策的强势推出,更有华为、百度、中电科等数字经济领域头部企业牵手宜兴,致力打造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应用中心等。无论是政策力度,还是项目质量,都释放出强烈信号:发力数字经济,宜兴将要进行一场“加速跑”。

  立足无锡,放眼长三角,宜兴的数字经济没有传统优势。但依托坚实的制造业根基,宜兴志存高远,提出要打造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标杆区。新目标下,宜兴如何准确把脉并快速补短板?如何找准发力点实现跨越争先?

  政策破题

  直击产业发展痛点和短板

  “在制造业仍以传统产业为主的现实之下,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于宜兴而言,必要而又迫切。”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坦言。面对资源容量受限、发展质量水平不高的客观实际,宜兴亟需通过发展壮大技术、资金密集型的数字经济,实现资源节约、动能更新、效益提升。

  宜兴的数字经济弱在哪?首先不可否认的便是企业智能化转型意愿不足,投资大、周期长的建设过程,让许多企业持谨慎态度。而在数字化转型上,宜兴更缺少行业标杆的引领,缺少成熟可复制的行业数字化发展模式。除此以外,宜兴的数字化支撑能力弱。目前,支撑数字化发展的软件企业集中度不高,能适应本地需求、提供本地化服务的优质解决方案服务商较少。

  知短板,思奋进。瞄准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聚焦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支撑能力三大类别,此次发布的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政策可谓是下了一剂“猛药”。宜兴不仅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从《关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单列出来,更提高了奖补力度、创新力度。

  支持智能化改造,宜兴力度空前。新获评省级以上智能制造或工业互联网领域示范类项目的企业,将得到上级补助资金最高50%的配套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达1000万元。除此以外,创新提出对新引进的重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项目投入超1000万元且正常运营的,按照项目投入的20%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当年度软件业务收入首次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奖励100万元,以5000万元为一个档次,每上一档,在前档奖励基础上增奖100万元。

  应用驱动

  以产业数字化撬动数字产业化

  打造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标杆区,宜兴的路径在于以应用实现驱动。这一定位下,产业数字化便成了宜兴数字经济“加速跑”的基础与核心所在,最终实现产业数字化撬动数字产业化的良性循环。

  加快产业数字化破题,宜兴以头部企业为突破口,打造标杆引领。眼下,围绕十大产业链,宜兴已遴选了近30家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以环保产业为例,鹏鹞环保打造的智能装备制造园不仅可实现环保设备设计、生产等数据化,还可实现生产流程共享,为入驻园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服务。据了解,目前,宜兴还在加强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等权威机构的交流合作,结合宜兴产业实际,探索建立智能制造创新体验中心,为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提供信息咨询、场景展示等服务。在重点产业链中,宜兴力争到2023年,创建20家数字化标杆。

  “通过开设‘诊断’服务,逐步化解企业想投不敢投的焦虑。”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起,宜兴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择一批优质诊断服务机构,每年为100家左右企业提供免费的智能制造及工控安全诊断服务,为企业出具诊断报告书的同时,提供数字化改造提升的可行性方案。而采用诊断报告开展智能化改造提升并成功创建标杆的企业,宜兴将重点扶持。

  而企业想要最优的解决方案,都可以在“资源池”中找到。华为(宜兴)数字经济创新中心、百度智能云(宜兴)人工智能应用中心、朗新(宜兴)软件基地……数字经济政策发布会上,6个项目的落户正是宜兴打造最强“资源池”的重要之举。据悉,今年底,宜兴还将举办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大会,力争一批优质服务商落户宜兴,快速加大“资源池”容量,赋能宜兴智造的同时,撬动数字化产业快速起势。

  特色示范

  打造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标杆区

  “双核四谷多点”,宜兴数字经济的空间布局。其中,“双核”聚焦数字化产业,“四谷”致力科创资源集聚,“多点”则发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作为“双核”中的重要一核,中软国际数智云园以软件产业为核心,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弥补宜兴软件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短板。据了解,去年10月,中软国际落户宜兴后便迅速进入状态。眼下,中软国际不仅服务线缆企业数字化转型,更抛出了构建“1+10+100”的产业新体系愿景,即搭建一个“工业互联网使能平台”,覆盖十大“传统工业领域”,力争到2023年聚集工业软件企业100家,带动地方软件研发及服务、互联网及大数据相关企业产值达3亿元。

  除了物联网、软件产品开发等基础数字产业外,推动产业的爆发式增长,宜兴打出“特色牌”,着力打造新兴数字产业。“何为新兴数字产业?是要在现有产业中寻找与数字产业的最佳契合点。”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智慧环保、智慧农业、智慧旅游……宜兴大有可为。在智慧环保方面,依托天长环保智慧环保平台、卓易云计算中心、环保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宜兴正加快构建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共性研发平台、人才培育等公共服务体系,打造环保特色的大数据产业园区,推动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集聚。

  瞄准标杆,更需下好“先手棋”。工业陶瓷、5G基站……眼下,这些具有宜兴特色的产业与数字产业找到了最佳“契合点”,“北斗+”、5G信息技术产业等成为新兴数字产业的一大亮点。以“北斗+”产业为例,宜兴正以建设长三角北斗智能产业研究院为主导,以天线、射频芯片、天地一体化无线自组网系统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全力攻关。目前,已有北斗民用陶瓷天线等多个项目落户。(蒋梦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